北京画院“20世纪美术大家系列”推出首次摄影展:解读沙飞传奇的艺术人生

时间:2017-08-25 | 片长:00:04:0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2017年8月18日,由北京画院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的“光影岿然——沙飞的艺术・理念・行动”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25日上午,展览开设媒体导览专场,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与展览策展编辑、展陈设计师刘霄为到场媒体进行了导览和解读。据悉,沙飞是北京画院品牌项目——“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览中的第一位摄影艺术家。整场展览以“沙飞的行动”为切入点,串联起沙飞在各个时期的艺术理念与摄影创作,多维度地呈现了沙飞先生的艺术人生与成就。

“光影岿然——沙飞的艺术・理念・行动”展现场

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左)与沙飞女儿王雁女士

展览策展编辑、展陈设计师刘霄为到场媒体进行导览和解读

沙飞(1912年~1950年),原名司徒传,广东开平人,1912年5月5日生于广州,幼年就读于广州,1936年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画系。1936年10月拍摄发表鲁迅最后的留影、鲁迅遗容及其葬礼的摄影作品,引起广泛震动。1936年12月和1937年6月,分别在广州和桂林举办个人影展。抗战爆发后担任全民通讯社摄影记者,并赴八路军115师采访刚刚结束的“平型关大捷”。1937年10月参加八路军。先后担任晋察冀军区新闻摄影科科长、《晋察冀画报》社主任、《华北画报》社主任等职。1950年3月因患“迫害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在石家庄和平医院枪杀为其治病的日本医生,华北军区政治部军法处判处其死刑,被枪决,终年38岁。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沙飞的家属对该案多次提出申诉,要求再审。北京军区军事法院经数年调查,复审查明:沙飞是在患有精神病的情况下作案,其行为不能自控。1986年5月19日北京军区军事法院判决:撤消原华北军区政治部军法处判决。

勤俭 1935-1937年 沙飞摄

渔光曲 1935-1936年 沙飞摄

作为我国20世纪杰出的天才艺术家,沙飞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许多不朽的经典光影。他对于摄影的追求,从未局限于视觉艺术,而是作为其融入生活、改造社会、实现理想的一种手段。

生命的呼喊 1935-1937年 沙飞摄

人力车夫 1935-1937年 沙飞摄

展览分为“黑白影社”、“视线转移”、“聚焦抗日”三个版块,体现了沙飞在不同时期对摄影理念和对摄影主题关注的转化,以及在不同历史时期对摄影功能的阐释角度,如何选择拍摄主题,如何通过行动落实自己的理念。为了强调沙飞身份的多重性,展览特别在二层展厅开辟空间,用以呈现沙飞的“媒体人”角色,展示了他在摄影之余,如何通过摄影、展览和出版等媒介结合的方式,实现自己改造社会、宣传理念的构想。这也是他进入20世纪摄影史的另外一种方式。

沙飞的摄影作品能被历史选择,不单是因为他定格了那些不平凡的瞬间,更是因为他在记录历史的同时,融入了自己的人生体验与感悟。评论家洪雪村说,“沙飞先生已经把强烈的生命素灌注到摄影艺术中去”。

鲁迅在第二届全国木刻流动展览会 1936年 沙飞摄

展览现场展示了沙飞为鲁迅先生拍摄的珍贵原版照片

展览策展编辑、展陈设计师刘霄对记者说:“透过沙飞的镜头,我们能看到侧身微笑、平易近人的鲁迅先生;散发着人性感动的聂荣臻与日本遗孤美穗子;游泳与晒日光浴的白求恩……即便在战争的艰苦条件下,他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艺术追求,而是将相对枯燥的、单调的战地摄影,凝练出艺术化的审美表现,进而显示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这也许就是沙飞在短暂的‘光影’人生中,对摄影艺术‘岿然’不动的坚守。因此多年之后,即使影像的新闻时效性消失,这些照片的纪实作用已随时代的变迁而淡化,可沙飞的作品仍然会以生命的感动而焕发出历久弥新的艺术光彩。”

鲁迅遗容(寓所卧室) 1936年 沙飞摄

 北岳区反扫荡战斗 1940年 沙飞摄

百团大战新闻照片街头流动展 1940年 沙飞摄

聂荣臻与日本孤儿 1940年 沙飞摄

战斗在古长城 1937年 沙飞摄

无论中共党史还是抗战史,都是在战乱纷纭的年代中度过的。因此关于这段历史,由于戎马倥偬,留下的图像资料并不多。沙飞却独具慧眼也独具匠心,将镜头聚焦于抗日战争,为那段艰苦岁月的磨砺与热血留下了珍贵记忆。抗战救亡、大生产运动、边区民生……一幅幅形象的画面,穿越了时间的阻隔,为我们呈现了那个时代的画面。尤其在新中国成立后重新梳理这段历史时,就更加认识到沙飞摄影作品的价值。

一位老年朋友在翻看《晋察冀画报》文献汇编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出一些珍贵的文献资料

在用相机捕捉和记录的同时,沙飞为了更广泛地传播摄影艺术的理念,成立组织和团体,创办《晋察冀画报》。他为这批图像资料的完好保存,为新中国历史文献的记载,为20世纪中国摄影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曾经说,“我要像一粒小小的沙子,在祖国的天空中自由飞舞”。他的坚持与信念、美好与纯净,应该被世人铭记,被历史铭记。

此次展出的百余幅作品全部由沙飞之女王雁女士提供,将持续至9月26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