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传统工笔画? 看“工•在当代”如何向墨守成规说不

时间: 2016-12-24 01:45:1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展览现场

一提到工笔,你脑海中出现的是不是传统的工笔画呢?

其实一直以来,我们谈到工笔的时候,指的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工笔画。如何桂彦所说,提到工笔,会谈到它的形式与语言,题材与趣味,惯例与范式,当然也会涉及其背后所依存的艺术土壤和文化系统。而刘庆和也说到,人们对工笔的认识往往有这样一个误区——工笔就是要画的细,画的逼真,要走向极致,但这只是工笔的一个方面,不能成为全部。

工笔自古代发展至今,在当代文化的新语境下已经产生了新的突破和变化。2016年12月23日,每三年一届的中国工笔画作品展以“工•在当代” 为主题,在当代背景下于中国美术馆迎来了第十届盛会。

本次展览中很多作品并没有用到传统工笔的材质、技法、主题、艺术语言等,让人不禁怀疑这些是“工笔”作品吗?那么“工笔”在当代还剩下什么呢?吴洪亮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工笔”还剩下的是态度,是新世纪前后生成的一种对工笔画的新的认知。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工笔基金代表、美博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娟导览中

杭春晓在现场讲解作品

展览恰逢中国工笔画学会成立30周年,30年的时间虽然算不上很长,但几乎贯穿了工笔画的整个当代发展历程,在这一过程中“工笔”的概念扩大化了。如杭春晓说言,“工笔”不再局限于某一种媒介或类别之中,重要的不是艺术家采用了什么样的技术、手段,而是采用了什么样的思维方式。范迪安认为“工”为形态,亦为语言,重要的是作为工笔画形式语言的价值所在,是在当代需要重振的“工匠精神”。

“工•在当代”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历史回顾展、学术提名展以及全国征集作品展,用了中国美术馆一层的整个九个展厅。丰富多彩的展览作品与多种多样的展览方式使得“工笔”更亲民,因此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观看,甚至在中国美术馆外排起了长队,场面相当火爆。

美术馆门口排起了长队

其中历史回顾展有参展艺术家12位。2017年恰逢中国工笔画学会成立30周年,因此本届展览的历史回顾部分除了常规的展览展示之外,还通过大量历史文献资料以及实物展示来梳理中国工笔画学会成立30年以来的历史。与以往的布展方式不同的是,工笔画大师们将中国美术馆最主要的圆形大厅让给了公共教育,以及那些最有代表性的中青年艺术家进行作品展示,而大师的作品放在了圆形大厅外围的弧形长廊,包括潘絜兹的代表作《石窟艺术的创造者》等。

潘絜兹 《石窟艺术的创造者》1954年 纸本重彩

展览以中国绘画发展史上较为突出的艺术个案,来探讨中国绘画的传承。其中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在展览现场还原了永乐宫壁画的整个制作过程,并在现场进行了壁画的制作和绘画过程。戴砚亮带领他的设计技术团队,将VR技术应用在了宋代《千里江山图》作品上,让观众可以置身于这幅青绿山水杰作之中,被青山绿水环绕。这些历史个案的再现,不仅与今天的工笔画创作形成互文关系,还有助于大众了解“工笔”概念的生成与传承,以及“工”的精神所在。

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在展览现场还原了永乐宫壁画

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在展览现场还原了永乐宫壁画

观众体验VR版《千里江山图》

展览现场

学术提名部分是本届大展彰显当代工笔艺术风貌的重要部分。在学术提名展中呈现了工笔画领域多元化的探索方向,比如影像、装置等因素的介入等,包括44个艺术个案。学术主持范迪安先生又邀请了刘庆和、陈湘波、吴洪亮、杭春晓、何桂彦五位先生作为提名委员,以兼顾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地区艺术群体的创作面貌。最终,学术提名部分共发出展览邀请函120余份。

徐累《如梦令》2015年 绢本

艺术家徐累在现场

谭军 《小寒》 2013年 布面拼贴

其中既有徐累的大作《如梦令》,又有谭军表现小寒节气萧瑟和寒意的《小寒》,有曾健勇充满童话色彩的装置作品《请叫我晨曦中的天使》,有姜吉安用扫地机器人创作的作品《日常之道》, 涂少辉在《荧惑守心 三星伴月》中将星象和四方神兽相结合。

艺术家涂少辉在现场讲解作品

涂少辉 《荧惑守心 三星伴月》 2016年 绢本综合

观众观看曾健勇作品

曾健勇 《请叫我晨曦中的天使》 2016年 聚氢酯、纸浆、竹子、水墨上色

姜吉安 《日常之道》 2015年 绘画装置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展览中还有两位刚刚毕业的央美本科毕业生的作品。一位是任力翰,他在作品《一切无处是净心》 中采用了佛教常用的一佛二菩萨图式,每件都运用了上下两层图像叠加的方法:上层以虚淡单纯的工笔风格塑造了三位身着禅衣的理想化人物;下层运用了综合材料技法,表现了历经沧桑的古代石刻佛造像。

任力翰 《一切无处是净心》 2016年 综合材料

另一位是黄威,他的《水浪》从某一角度看,水浪似乎是明显独立的个体,有始有终,有生有死。从另一角度看,水浪本身并不是真实存在,它只不过是水的行为而已。“空”无任何个体,而是“充满”着水。当你真正思考水时,你将发现它是由风和水暂时形成的,依存于一组不断在改变的条件,也将发现每一波浪之间的关联性。

黄威 《水浪》 2016年 纸本设色

总之,本届中国工笔画拓宽了工笔的“视野”。徐里在致辞中表示,“通过这届展览,我们更加认识到,‘工’的意义远在技艺工整之上,当代工笔画家在作品中追求更多的是当下语境的文化情怀、生活意趣和态度省思。”

中国工笔画会会长冯大中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冯大中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第十届中国工笔画大展不仅关注到了一些具有现实意义、在题材上能够与时俱进的优秀作品,同时立足于当代文化语境,呈现了工笔画领域多元化的探索。

传统之外,还有当代的表达。工笔没有边界,“工·在当代”。(图文/孟媛)

观众欣赏作品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中的作品

展览现场

观众在徐累作品前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