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昆明 放眼世界:第六届“昌新艺术奖学金”揭晓

时间: 2016-11-27 | 片长: 立足昆明 放眼世界:第六届“昌新艺术奖学金”揭晓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第六届“昌新艺术奖学金”暨2016年度“最具潜力艺术家”在云南大学体育场揭晓

2016年11月26日晚,第六届“昌新艺术奖学金”暨2016年度“最具潜力艺术家”在云南大学体育场揭晓。经过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选,最终4名年轻艺术家从20人获奖名单中脱颖而出,获得“最具潜力艺术家”奖,分别为:金奖获得者:中央美术学院张安、山东艺术学院朱磊;银奖获得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奇;铜奖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陈妤姝。其余获奖艺术家分别为:中国美术学院王歆迪;中央美术学院黄江孜、宋若熙、刘爽;中国艺术研究院杜武杰;广州美术学院萧智仁;天津美术学院张捷;湖北美术学院徐佳贝;鲁迅美术学院刘超;四川美术学院胡楠、王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括;西安美术学院杨广涛;首都师范大学段炼;中央民族大学孙石磊;上海大学庄婕。据悉,获得“最具潜力艺术家”的年轻艺术家将由主办单位邀请前往国外进行为期8天的考察交流。


20名获奖学生领奖


“最具潜力艺术家”奖获得者领奖

“优秀艺术类研究生扶持计划”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与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联合实施,依年度评颁“昌新艺术奖学金”,力邀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理论家水天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大恺,《美术》杂志主编尚辉,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牛克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著名书画鉴定专家陈岩和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等8位专家作为评审委员会委员,评选范围由大陆地区扩大到两岸三地。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云南大学昌新国际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在接受艺术中国专访时表示:“今年的‘昌新艺术奖学金’是第六届,我每年在临近展览和颁奖时都会很兴奋,因为看见很多新成果和新作品都会令我十分欣慰。尤其今年参赛的学生整体水平比往年高,无论是画法和思想,非常潜力无限。今年参与评选的是十八个美院,明年会争取将世界前20名的美术学院扩充进来,另外在森特·威廉·梵高先生的基础上再增加两名国际评委,变为昌新国际艺术奖,所以从明年开始会更精彩,挑战也会更大。这个评奖力求将最具潜力的年轻艺术家挖掘出来,使得年轻艺术家们能凝聚团结在一起,通过‘昌新艺术奖学金’这个平台去审视自己,融入与回报社会。”


“以你为荣”中国最具潜力艺术家作品联展开幕式

另外在当天下午,“以你为荣”中国最具潜力艺术家作品联展在云南省昆明市博物馆举办了开幕式,展览展出了本届获奖学生的优秀作品,还邀请了前五届的获奖学生展出他们最新的艺术创作。正如周昌新本人所说,举办“昌新艺术奖学金”就是为了给这些中国未来的绘画艺术大师们创造和搭建起一个共同成长的社会平台,让更多不同领域的人有机会了解这些艺术的青年才俊,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更好的发展。


“以你为荣”中国最具潜力艺术家作品联展现场


“以你为荣”中国最具潜力艺术家作品联展现场

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周昌新长期从事中国重彩画与西方绘画融合的创作方式,在国内艺术界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与地位。本次优秀艺术类研究生扶持计划——‘以你为荣’中国最具潜力艺术家作品联展集中展示了才华横溢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展现了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热爱,促进了艺术的发展,为昆明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昆明高度重视文化发展,支持文艺工作者创作高水准的文艺精品与高质量的文化展览,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与文艺繁荣,提高昆明的文化软实力。”


“以你为荣”中国最具潜力艺术家作品联展现场


“以你为荣”中国最具潜力艺术家作品联展现场

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优秀艺术类研究生扶持计划——‘以你为荣’中国最具潜力艺术家作品联展大多都是在校大学生的作品,但却没有被学生这一身份所局限,我看到他们的作品充满了人文关怀与温情,感受到了艺术独特的魅力与想象力。人文教育对于国家的发展与繁荣十分重要,同时它也是大学的神圣使命,这一点云南大学非常重视。这次参与举办这样一场艺术展,也是为了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使得市民能与年轻艺术家进行对话,履行大学人文教育这一使命。”


“以你为荣”中国最具潜力艺术家作品联展现场


“以你为荣”中国最具潜力艺术家作品联展现场


第六届“昌新艺术奖学金”评审

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刘利在开幕式上表示:“‘优秀艺术类研究生扶持计划’使很多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教育大国而非强国,‘昌新艺术奖学金’对于在校年轻艺术家的支持使得大学更有动力,成为院校进行办学的重要力量。获奖的同学通过这一平台从而有了更高的起点,从而继续努力回报社会。”


七彩云南•国际美术创作基地启动暨授牌仪式


七彩云南•国际美术创作基地启动暨授牌仪式

在当晚的“昌新艺术奖学金”颁奖典礼上,“七彩云南•国际美术创作基地启动暨授牌仪式”也同时举行并启动,此项目拟率先发展一批成熟的高A级旅游景区和特色景观旅游地作为创作基地,开发改造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和具有特色的传统村落作为艺术资源基地,分别为:大理州、丽江市、迪庆州(香格里拉)、保山市(腾冲)、西双版纳州、临沧市、红河州(元阳)、文山州(丘北)、昭通市(昭阳)、曲靖市(罗平)、玉溪市(抚仙湖)、怒江州十二个州市。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镛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大恺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艺术家段炼作品


艺术家王瑾作品


艺术家孙石磊作品


“感受艺术大师的传奇人生:走进梵高的世界”讲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