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推出陈师曾特展

时间: 2016-11-16 14:37:0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记者见面会在中国美术馆五层展厅举办

2016年11月16日上午,“朽者不朽”:中国画走向现代的先行者——陈师曾诞辰140周年特展记者见面会在中国美术馆五层展厅举办,本次展览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出席媒体见面会的有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副馆长安远远、谢小凡。

本次展览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正值陈师曾诞辰140周年之际,汇同北京多家文博机构,聚集其各类艺术作品两百余件,一方面展现其于中国画各科推进的传承与创新,另一方面呈现其于书法、印章、诗词以及漫画、画铜、笺画等多方面的综合艺术成就,尤其是特设专厅,以“沙龙雅集”方式钩沉其生平、交友、著述,力图部分还原陈师曾与民初文艺界往来的艺术交往圈。在全面研究展示陈师曾的画学思想和艺术实践的同时,也希望藉此揭示其对于二十世纪中国画走向现代的开拓价值和文化启示。


记者见面会在中国美术馆五层展厅举办

三年来,随着“典藏活化”系列的开展,藏品的系统研究、深入挖掘以及精彩展示已经使此系列成为中国美术馆展览的重点品牌,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好评。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发言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评价陈师曾艺术时介绍到:“他是中国绘画走向现代的先行者,虽然自称‘朽者’,但他不同流俗,画吾自画,集诗书画印和新知识素养为一身;他以深厚的笔墨功力,传承金石写意之风,并在直面现实中创作出具有人文关怀的杰作;他投身艺术教育与画会活动中,积极推进中日艺术的交流合作;他提携同道,与民初艺坛共同开创出北京画界的新局面。他在逝后更被吴昌硕题为‘朽者不朽’、被梁启超评为‘现代美术界,可称第一人’。”

关于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的办展理念,吴为山馆长表示主要依几个方面:“一是根据历史重大事件来进行梳理,二是美术大家、大师、某个流派的诞辰或其他纪念日,三是国家的需求需要,社会发展的背景,四是推广一些学术理念,艺术要扎根人民,而人民则从作品中了解艺术家,美术馆就是要把大师的写生作品进行有广泛深度的展览,促进人们对大师的了解。”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发言

而对于“典藏活化”系列展的办展目的和作用,吴为山馆长解释道:“陈师曾经历过中国重大的历史变革,他不是直接在西方国家学习,而是在日本明治维新中间接学习西方。本次展览斦展出了其作品,更通过特设专厅‘沙龙雅集’的方式把当时的人文环境也同样展示了出来,这样可以做到让观众更全面的去了解他。陈师曾人文修养很高,作品中反映了雇人的高静境界、缥缈的艺术情怀。这样的一个艺术大师却通过自己的作品去表现普通民众,感受社会生活,这一点难能可贵。陈师曾如果没有向西方学习以及包容的胸怀,他的定位、理解就不会这样深刻。‘典藏活化’系列展通过向民众推介大师作品,可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体现出中国美术馆如何在当今文化形式之下弘扬传统影响未来。”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主办,故宫博物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北京荣宝斋协办,将在五楼展厅与六楼精品陈列厅展至12月20日。


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五楼展厅与六楼精品陈列厅展举办

 

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五楼展厅与六楼精品陈列厅展举办

 

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五楼展厅与六楼精品陈列厅展举办

 

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五楼展厅与六楼精品陈列厅展举办

 

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五楼展厅与六楼精品陈列厅展举办


 


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五楼展厅与六楼精品陈列厅展举办

 

展览在中国美术馆五楼展厅与六楼精品陈列厅展举办

 

北京风俗图——墙有耳


 


八桃


 


芭蕉栀子


 


博古花卉

 

佛像

 

高岩寒翠

 

槐堂读书图

 

蔷薇群鸡

 

清供图

 

听秋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