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举行座谈会 纪念罗工柳、郁风、彦涵、丁聪百年诞辰

时间: 2016-11-16 10:17:2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座谈会现场

2016年11月15日,为纪念罗工柳、郁风、彦涵、丁聪诞辰100周年,缅怀四位先生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罗工柳、郁风、彦涵、丁聪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中国文联举行。

罗工柳、郁风、彦涵、丁聪(按出生月份排序)四位先生都是从革命战争年代走出来的,亲身经历了战火和硝烟,并以满腔热情自觉投身到抗日战争、民族解放战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浪潮中,1949年建国后,他们又走上了新中国美术事业的开拓、建设、发展和革新的道路,并为此奋斗和奉献了一生。他们有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感情,不断挑战并突破自己,创作了许多精品力作,形成了独有的艺术面貌,并与思想、情怀、技艺融为一体,不忘初心、永远前行。他们追求真理、志向明确,他们立场坚定、爱憎分明,他们竭尽心血、恪尽职守,他们多识善悟、融汇百川,他们是现代中国美术事业的开辟者和奠基人。无论是在他们所生活和经历过的年代,还是今天以及将来,他们毕生的艺术成就、闪亮的人格魅力、伟大的精神品格和光辉的生命历程,深深的影响着几代人,他们铸造了一座座不朽的艺术丰碑。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主持。范迪安、杨力舟、邵大箴、徐里等与会嘉宾纷纷发言,从不同角度回忆和评价了四位先生的生平事迹和艺术成就,四位先生家属分别致答谢词。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发言

范迪安:要学习四位前辈的艺术理想、创新精神和豁达情怀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到,本次座谈会是对罗工柳、郁风、彦涵、丁聪四位先生艺术人生与创造业绩的最好记录,也是我们在新的时期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的重要方式。罗工柳和彦涵先生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名师,郁风和聪先生都是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拓者。四位先生对中国美术二十世纪以来的创造性贡献已经在许多研究成果中得到论证和评价,今天我们相聚于此,纪念他们的百年诞辰,重要的是从他们坚守的理想信念和创作成果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将他们以及许多艺术前辈开创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美术事业继承发展与弘扬光大。他提到要分别从三个方面向这四位艺术前辈学习。

第一是要学习他们坚定的艺术理想。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历程的最重要经验就是在一代先驱的努力下,探寻了继承优秀传统,又与中国古代美术不同,吸收外来经验,更重在体现中国文化新属性的这样一种方向。四位艺术家形成了用艺术反映现实,启蒙社会,服务人民的志向和理想,这份从事艺术的初心和理想信念始终不曾动摇和改变,始终贯穿着他们的艺术创造。凭借这份理想,罗工柳、彦涵先生奔赴延安,走向抗日战争前线,创作出的大量作品反映出了中国人民奋起抗战的精神,留下了烽火硝烟的时代印记。郁风和丁聪先生在艰难时局下心怀正义,不畏风险,以漫画和编辑进步文艺的方式,鞭挞当时的社会黑暗,唤起社会良知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第二是要学习他们的创新精神。罗工柳先生以及彦涵先生的版画都是艺术形式以及思想创新的成果,他们将民族民间版画和外来西方版画相结合,为奠定中国版画现代风貌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罗工柳先生从版画走向油画,创作出了一批革命历史题材的油画作品,并鼓励当时的年轻油画家提高创新意识,要求既尊重艺术规律,又大胆表达自己的艺术追求。彦涵先生也是创新的先驱,他不断拓展版画的表现,许多作品直到晚年都表现出富有青春活力的创造力。郁风先生在彩墨画中表现真善美,让人如沐春风。丁聪先生笔下的每一个漫画形象都富有创意,用幽默的形象反映世象百态。

第三是要学习他们的豁达情怀。在四位艺术家丰富多采的人生历程中,无处不体现着他们豁达的情怀和宽阔的胸襟。他们的人生也遭遇了许多困难,有时身处逆境,像丁聪先生还遭受了政治上的不公正待遇,但是他们几十年来都是初心不改。罗工柳先生在晚年还在不断接受国家的许多重要任务,他总是用宽阔的胸怀去迎接各种新的挑战。彦涵先生始终为人谦虚低调,这使得中央美术学院师生都缅记着他虚怀若谷的高风亮节。丁聪先生始终沉醉在自己的创作中,他把自己的斗室称为“山海居”,表现出他对名利的淡泊。郁风先生曾经为很多艺术家办过展览,但自己从来没有办过一次展览。四位前辈的胸怀与品格让人深深为之动容。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在座谈会上发言

邵大箴:四位艺术家二十世纪的美术贡献有利于建立中国文化自信心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理论家邵大箴高度赞扬了四位艺术家的艺术贡献,他认为这四位艺术前辈为二十世纪中共美术事业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成就是我们建立中国民族文化自信心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除了我们古代的艺术成就和文化以外,二十世纪以来中国文化艺术所取得的成就不容小觑和忽视。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要建立民族文化自信心,而建立文化自信心的根据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就是二十世纪以来所取得的文化和艺术成就。

罗工柳、郁风、彦涵、丁聪这四位先生是二十世纪中国美术中在油画界、版画界、水墨画、美术馆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是引人瞩目的。他们在美术界所取得的成就不仅仅是他们的艺术作品,还有他们在艺术工作中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这四位艺术家还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其中罗工柳先生写过这样一幅字“要始终如一的探索着艺术的规律,艺术一定要继承,一定要拓展,一定要创新。”他在书法中创新也在油画中创新。彦涵先生在版画创作的一生中也在不断开拓创新。所以我们要对中国今天的艺术抱有信心,对未来的艺术抱有信心。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在座谈会上发言

陈履生:四位先生所代表的文艺工作者为后人树立了榜样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在座谈会上发言中指出,今天我们把这四位先生放在一起来探讨,是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首先,在大时代中他们都经历了抗战,他们用自己的作品表现了抗战的精神。第二个特点是,他们在大众美术中的新年画、宣传画、连环画、漫画方面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尤其是我们今天看到罗工柳先生在油画创作方面杰出贡献的时候,很多人都已经忘记了他作为鲁艺工作团一员深入到革命根据地群众中,对于解放区的新年画创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毫无疑问,对于新年画的推动与发展,这几位画家都在不同程度上做出了重要的努力。

这四位艺术家紧跟时代,反映时代中的社会现实,这是很多当时同时代的艺术家所表现出来的共同特征。在今天数字化的时代我们讲“群”的概念,而这个“群”早就存在,正是罗工柳和彦涵先生所代表的革命文艺工作者,郁风荷丁聪先生所代表的文艺工作者,他们各自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中,这四位艺术家都占有着重要的地位。郁风先生除了美术创作之外还开展了很多美术工作,用她的力量推出了很多艺术家。他们创造了他们的时代,罗工柳先生的油画,彦涵先生的版画,郁风先生的水墨画和策展,丁聪先生的漫画,为后人树立了榜样。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发言

徐里:缅怀、弘扬和传播四位先生的艺术思想和人文精神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介绍了罗工柳、郁风、彦涵、丁聪四位美术家,分别曾从事不同门类的艺术创作和美术组织工作。

罗工柳先生是一位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同时也擅长版画和书法。抗日战争初期,罗工柳随“鲁艺木刻工作团”深入太行山敌后根据地,并用木刻版画这支抗日宣传的有力武器。除此之外,罗工柳最大的贡献还在于对中国油画道路的开拓性探索。他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先后主持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罗工柳工作室和文化部主办的油画研究班的教学工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

郁风先生是一位艺术家、艺术活动家、作家、评论家,也是一生尝尽酸甜苦辣的才女。上世纪30年代中期,郁风在上海参加救亡运动,为报刊作插图、漫画,并参加演剧活动。抗战开始之后,创办抗日救亡报刊、发表散文评论。建国后,郁风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常务理事,参与了中国美术馆的筹备组建工作并担任展览部主任。在艺术创作上,郁风早期以水彩风景画、舞蹈速写、漫画插图为主,其后也画油画。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中国画的探索和创作,其作品富有浓郁的抒情意味。

彦涵先生是一位版画家、美术教育家,也是一位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艺术革新者。早年的彦涵抱着真挚的艺术热情进入国立杭州艺专学习,在延安时期,彦涵与罗工柳一道,随“鲁艺木刻工作团”深入太行山敌后根据地,创作了《彭德怀将军在前线》《奋勇出击》《狼牙山五壮士》等一批经典作品,由此成为“解放区木刻”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参与创建了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并担任第一届年画连环画系主任,后来出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届版画艺委会主任。在艺术上,彦涵始终立足于中国的现实主义土壤。直到晚年,他依然不断地重复“创新,创新,只有创新,生命才有意义”、“锐意求新,要有大智大勇”。

丁聪先生是20世纪中国杰出的讽刺漫画大师,他的一生以漫画为武器,争取民主如匕首投枪、鲜明有力,讽刺时世如晨钟暮鼓,振聋发聩。三十年代战火纷扰的上海,漫画是新文艺战线上的一支强有力的方面军,丁聪以笔做枪,毅然参加“中华全国漫画界抗敌协会”。抗战胜利后,回到上海的丁聪,却又一次站在了国内革命的风口浪尖上, 创作了《反对内战》、《良民》、《四海无闲田》、《公仆》等一大批“争民主”题材的讽刺漫画,大胆辛辣,被誉为“文化界的将军”。铁肩担道义,丁聪漫画一生,一直进行着政治讽刺和社会讽刺,这份沉甸甸的讽刺的力量,在上个世纪风云变幻的中国冲锋陷阵。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四位先生的纪念座谈会,就是为了缅怀、弘扬和传播他们的艺术思想和人文精神,并希望通过追忆他们留下的宝贵遗产,树立文化自信,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激励当代美术事业不断发展繁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油画家钟涵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美协顾问杨力舟在座谈会上发言

版画家苏新平在座谈会上发言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还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宣部文艺局艺术处处长汪泽,民盟中央宣传部副巡视员蒋鹏利,油画家钟涵、文国璋、孙景波、徐唯辛、陈思源,理论家邵大箴、刘曦林、陈履生,版画家苏新平、代大权,漫画家徐鹏飞、缪印堂、郑化改、王立军,郁风研究专家李万万,丁聪研究专家吴琼,罗工柳先生家属罗安、卢家荪、黄华英,郁风先生家属黄大雷、黄大威、林娜、黄大刚、黄珊、唐薇,彦涵先生家属彦东、彦风,丁聪先生家属戴尹、丁小等。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感人,不仅追忆和缅怀了四位先生的杰出贡献,学习和弘扬了他们在革命艺术生涯中所表现出的坚定信念、求真精神和崇高品德,并希冀通过座谈会感召新一代继续发愤进取,树立文化自信,在推进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凝聚艺术力量,弘扬中国精神。

座谈会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