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十年:探讨“批评的有效性”

时间: 2016-10-23 00:26:5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第十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现场嘉宾合影

2016年,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来到它的第十个年头。10月22日上午,第十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批评家几乎都悉数到场,堪称中国美术批评界的一次大聚会。站在十年的时间节点,不禁让人回望和反思过去十年来年会所探讨过的学术议题和思想脉络,这些学术主张和成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于是便有了今年年会的学术主题即“批评的有效性”,参会批评家从“批评与前沿理论”、“批评与创作实践”、“批评与社会现场”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第十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现场

第十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现场

第十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现场

贾方舟作为年会代表作工作汇报并带领所有人回顾十年来学会所探讨过的学术议题

本届年会的轮值主席由杨卫担任

本届年会的轮值主席由杨卫担任。何桂彦、李晓峰担任本届年会的学术主持。杨卫首先介绍了本届年会的特约嘉宾邵大箴先生和水天中先生。作为年会组委会代表,贾方舟参与了年会十年的发展进程。他在现场的发言中首先带领所有人回顾了十年来学会所探讨过的学术议题,进而指出,今天的批评家已经从过去单一的文本批评转换为对具体展览的策划,从过去单纯的批评角色转换成策展人的角色。批评家应该是一群真正懂艺术的人,他们在每个时代都在竭力维护他所看重的艺术家、艺术流派,这是天经地义的。批评家的公正性不在于有偿和无偿,关键在于他是否能够做到自律、自重、谨言慎行并且对快速涌现的艺术现象和艺术家保持敏感的判断和独立的学术主张,这是批评有效的首要条件。

第十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现场

第十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现场

第十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现场

邵大箴先生致辞

水天中先生致辞

年会历届轮值主席代表朱青生讲话

王春辰作批评理论和前沿理论主题描述

邵大箴先生与水天中先生都是首次参加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作为前辈批评家,邵大箴先生在现场首先回忆了自己是如何走上批评这条道路的。“我本来只是一名教书匠,因为喜欢艺术,就和身边志同道合的学者、朋友等常常谈论艺术,进而有人开始邀请我写一些评论的文章,后来便卷入了批评家的队伍。”邵大箴先生说,“批评家都希望社会充满公正、平等、自由,充分发挥自己的言论。但是,在中国走艺术批评的道路是非常艰难的。因为个人和时代的局限性。”水天中在现场则重新面向批评界呼吁批评家独立的学术立场。年会历届轮值主席代表朱青生在现场讲道,“我们讨论艺术,实际是借助艺术这个话题谈论社会、世界和人性。年会十年来,批评家们已经从当下的问题过渡到对基本命题的探讨,从现象转移到本质。”

分组讨论

陶咏白讲话

下午的分组讨论,记者跟随“批评与创作实践”分组,批评家们围绕此命题展开自由讨论。会上,陶咏白也回顾了自己进入批评领域的过程。80年代开始参与,成为最早进入批评领域的女性批评家;90年代之后转向对女性艺术的研究,她坦言女性做批评家不容易。希望年会未来考虑对女性艺术批评写作和评论提供更多的支持。同时,在感觉革命的时代,她提出评论人的三个条件,即有感性地介入事件、保持对世界和事物的敏感以及旺盛的求知欲和新奇感。

付晓东讲话

付晓东认为,批评在很大程度上塑造和带动了创作行为本身,但另一方面,艺术家的创作和行走有时会前沿于理论,反过来给批评家以积极影响。同时,她还提到了作品创作之后以及展览展示过后,后期的文献和档案的保存对作品未来评判的重要意义。李公明认为批评的有效性离不开评判标准的建立。在多元、动态和价值评判标准多样性的前提下,在对当代艺术和作品的价值判断方面,很难有排他性的标准。但我们需要寻求一种学术立场背后的公正性。郭红梅从装置艺术批评和特定时期艺术批评语汇的使用和界限说明了艺术批评与创作实践的互动。

管郁达发言

“近几十年来,面对新的表达手段和媒介,对创作实践的判定标准是根据批评和创作的互动来逐渐界定的,不是一蹴而就的。中国每个地域和区域的艺术实践很不相同,北京、云南、贵州、上海,不可能有一个宏大的样貌和提前设定好的评判标准。关于自由和批评实践的讨论只是文本,在这个时代没有可以讨论自由的公共性空间,我们只能结合自身的批评传统探索批评在艺术史维度上的可能性。”管郁达在发言中说。

李晓峰发言

李晓峰在发言中重点讲述了今天策展人与艺术家的关系。策展人与艺术家的互动,就是批评和创作在当代的一种呈现。策展人在很多时候和艺术经纪人、媒体成为一个共同体,他们左右着艺术价值体系的标准的确立。批评的角色在当下时代仍然要坚守自己的终极意识和独立的批评精神,批评应该与创作共生共荣。

朱青生发言

朱青生在现场提出今天的策展人是导演、艺术家是演员的说法。今天的展览并不是展示艺术家,而是展示思想。展览的内容可以是作品,也可以是某个流行的事件,展览成为人间交流的一种方式,成为虚拟世界人与人之间新的遭遇,于是拓展出了美术馆第四个功能。美术馆的功能正在发生改变,但它最本质的就是把人类的思想成就和文明展现出来。

分组讨论现场

承办批评家年会的中国新水墨画院同时还主办了以“形而上下”为主题的新水墨邀请展,该展将于23日下午4点在北京798悦•美术馆开幕,此展将作为2016年798艺术节的重点展览之一。批评家皮道坚先生担任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届时,美术批评家年会的众多批评家也将出席画展开幕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