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访华 出席袁熙坤《阿蒂加斯》雕塑献花仪式

时间: 2016-10-13 16:47:0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袁熙坤先生创作的《阿蒂加斯》雕塑及鲜花仪式现场

袁熙坤先生创作的《阿蒂加斯》雕塑及鲜花仪式现场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于10月12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3日,在繁忙的国事访问之际,巴斯克斯总统到访位于北京朝阳公园内的北京金台艺术馆,并向由全国政协常委、著名艺术家、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先生创作的亚洲首尊乌拉圭民族英雄《何塞·赫瓦西奥·阿蒂加斯》雕塑献花,缅怀英雄。

巴斯克斯总统向《阿蒂加斯》雕像敬献鲜花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总统巴斯克斯及随行向《阿蒂加斯》雕像敬献鲜花现场

在奏响中乌两国国歌后,巴斯克斯总统向《阿蒂加斯》雕像敬献鲜花。

乌拉圭外长鲁道夫·宁·诺沃亚致辞

献花仪式结束后,乌拉圭外长鲁道夫·宁·诺沃亚代表巴斯克斯总统,向对艺术及拉美文化做出巨大贡献的袁熙坤大师授予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勋章。诺沃亚部长在致辞中表示:“金台艺术馆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与中国的文化关系意义重大。拉美地区多位国家领导人和文化领域的杰出人物都在此参加活动。乌拉圭政府和人民相信,乌拉圭和中国的相互熟知离不开袁熙坤先生的不懈努力,袁先生不仅多年致力于推动拉丁美洲文化,而且也热心环保事业,访问过很多拉美国家,并和当地一些领导会见,特别是对文化多样性和文明和平使者与发展议题进行对话。对于袁先生出色的工作,今天乌拉圭政府为袁先生授予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勋章,作为对他职业生涯的特别表彰,感谢他本年度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文化交流成功做出的杰出贡献,感谢袁熙坤先生将拉丁美洲丰富多彩的文化带给了中国人民。”

乌拉圭外长鲁道夫·宁·诺沃亚代表巴斯克斯总统,向袁熙坤先生授予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勋章

袁熙坤先生授勋现场(左至右: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乌拉圭外长鲁道夫·宁·诺沃亚,艺术家袁熙坤)

袁熙坤是因雕塑而获得“总统最高荣誉勋章”等国际奖章最多的艺术家,他为中国艺术广获国际性声誉做出了贡献,是中国文化在造型艺术领域走出国门的代表性人物。

袁熙坤将其创作的《塔瓦雷·巴斯克斯总统》水墨肖像画赠送给巴斯克斯总统

期间,袁熙坤将其创作的《塔瓦雷·巴斯克斯总统》水墨肖像画赠送给巴斯克斯总统。30多年来,袁熙坤曾应邀为152位国际政要名人写生创作水墨肖像画,并获被绘者签名首肯;北京“申奥” 前夕,获49位被绘者支持“北京申奥”的复函。他以精湛的绘画技艺,以水墨肖像画,赢了的各国政要的赞赏,袁熙坤因之被誉为“肖像外交大使”。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著名艺术家袁熙坤先生授勋并致答谢词

袁熙坤先生授勋现场

袁熙坤在答谢致辞中表示:“总统在繁忙的国事访问之际,依然怀念着祖国的英雄,来到这里瞻仰和纪念先贤—贵国的民族英雄阿蒂加斯,我为之感动。今天荣获贵国的荣誉勋章,我倍感珍惜,我将以我有限的财力和无形的才情创作我敬仰人的丰碑,继续以艺术为乌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服务。”

据悉,此尊《阿蒂加斯》雕塑于今年6月由袁熙坤创作,并由乌拉圭驻华大使馆和北京金台艺术馆共同安放在北京朝阳公园国际名人雕塑园内,是亚洲首尊乌拉圭民族英雄雕塑,体现了乌中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也是阿蒂加斯伟大精神遗产在中国大地上的传承。

乌拉圭访华代表团在北京金台艺术馆共同见证袁熙坤先生授勋仪式

袁熙坤接受媒体专访

袁熙坤在接受艺术中国专访时表示,人类的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就如同生物多样性,不是由单独的某个国家的先贤创造的,而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作为地球村的一员,需充满敬畏和感激。遂秉承中国古代圣人孔子“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文化外交理念,创作了此雕塑园里23尊世界各国民族英雄、科学家、艺术家的雕塑。同时,国际名人雕塑也被日本、希腊、俄罗斯、美国、波兰、斯洛伐克、意大利等国政府及有关国际组织、博物馆收藏安放。十一尊包括《鉴真》《谢甫琴科》《麦哲伦》《决战前夕:林肯》《卡斯特罗》在内的名人雕塑,三尊包括《东方神骏》《神牛》《龙马精神》在内的动物雕塑被选作国礼赠与相关国家元首。

这些雕塑再现了历史的波澜壮阔和人类文化的撞击与交融,饱含崇高思想。这里充满人文气息,周末常会有各国年轻家长带着孩子到这里看雕塑、游玩,向人们展示着今天中国博大而包容的形象。每年英雄诞辰日或国庆日,各国总统、政要和使团到此,为园中安放的国际名人雕塑敬献鲜花。

袁熙坤雕塑作品--国际名人雕塑系列

陈列于朝阳公园内的袁熙坤雕塑作品

据悉,参加献花仪式和授勋仪式的还有阿根廷、智利、古巴、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近十个国家的驻华大使。

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向袁熙坤创作的《阿蒂加斯》雕塑鲜花仪式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