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中国传统手工艺玻璃灯工作品展》开幕

时间: 2016-10-11 14:04:5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开幕式现场

在世界玻璃工艺发展史上,灯工工艺是不可估量的文化财富。玻璃灯工在公元前就已经出现并使用,它是玻璃艺术中最能测量制作者艺术修养和技术水准的卡尺。无论古今中外,灯工工艺所显现出的鲜活形式与丰富内容使得这项工艺本身富有传奇而神秘的色彩。玻璃灯工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对实际操作的技能、极强的耐心、危险的创作环境等要求非常高。较之其他材质的工艺,玻璃的制作结果完全难以掌控,正因为其不确定性,它的结果有了无限种可能,充满吸引力。原本平淡无奇的玻璃,在艺术家的手里,变成了一件件珍贵的艺术品,变化万千。冰冷而又坚韧的玻璃,历经了火的灼烧历练成就了它的纯粹,一粒粒玻璃水滴,将生命中流过的每一个瞬间凝固成永恒,就像人们的记忆,在时间如流水般的漫漫长途中,总会驻足停留在某些片刻,而那片刻早已在心中化为永恒。

2016年10月10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中国传统手工艺玻璃灯工作品展》在宋庄艺术东区树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刘立宇担任策展人,王建中任学术主持,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玻璃艺术研究所、青云国际文化艺术园区共同协办。

刘立宇 《无题》

展览旨在保护、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手工工艺——玻璃灯工文化,促进国际间玻璃灯工艺术的交流。参展艺术家包括刘立宇、彭怡、任波、杨美华、杨雅兰、姜家美、郑闻卿、Paul van den Bijgaart、Krista Lsreal、石成、胡东方、曹健、方媛、林玮玮、郭小燕等30多位,涵盖了国际玻璃艺术家、玻璃灯工传承人、玻璃工艺研究所、留学国外的玻璃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大学、吉林艺术学院等高校的教师及学生多个领域。

玻璃艺术家曹健接受采访

展览特别设置了现场讲解环节,玻璃艺术家带领着观众,讲述着玻璃灯工工艺的历史,玻璃艺术的魅力。

曹健 《晨曲》

黄静萍 《高脚玻璃杯》

加拿大艺术家Paul作品 《Root》

现场表演作品

现场还设置了表演环节,观众亲身见证了“浴火重生、玲珑剔透”的玻璃灯工艺术作品是如何完成的。一束火焰,一根料棒,经过浴火雕塑变得光彩夺目,灵性的生命跃然而出。

加拿大艺术家Paul作品 《Teapot》

解构系列 2, 27x27x27 cm, 灯工玻璃,2011

姜家美现场表演

姜家美 《樽》

姜家美,吉林艺术学院设计院校特聘专家,在北京宋庄小堡艺术村拥有自己的玻璃艺术工作室。他用作品表达着对传统的致敬,对当下生活的感悟,赋予作品以灵魂。

李思晴 《忆·磁带》

李思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主修玻璃艺术。玻璃的透亮、玲珑,是最吸引她的地方,或是追忆往昔,或是打破枷锁,拥抱未来,一如她,简单纯粹。

周培育 《瑞雪兆丰年》

周培育,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她的手法细弱蛛丝,圆润如珠。有一种特殊的魅力,澄净透亮,让人心生欢喜。

策展人刘立宇在展览前言中写下了本次展览的策划初衷:此次展览集结了国内玻璃灯工艺术的精髓之作,我策划这个展览的初衷,便是对它的执着的深爱。无论是为此曾经遭受脸部的灼烧还是离开倾注了十年心血的清华大学教学岗位,我都不曾放弃动摇。我常希望我就如同玻璃般通透干净,没有繁琐的阐释和描摹,就是那么自然而然地呈现在你眼前,任凭光线的肆意入侵还是那般透彻,只是多了些绚丽的影子,而那些斑斓的影子也被它毫无保留赠送给了承载它的环境,于是那虚幻的光影肆意飞舞,落在墙上,撒在地板上,投映到你的瞳孔中,而它呢仍旧那样静静地,等待着,下一次的涅磐。

Krista Israel 《Hat》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

任波 《昆虫》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