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佳与景晓雷在考拉空间共同展现“并联的风景”

时间: 2016-09-13 16:24:2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展览开幕现场的艺术家与策展人

9月13日下午,“并联的风景”范佳&景晓雷双个展于考拉空间开幕,京津两地年轻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媒体人参加了此次仪式。“并联的风景”由艺术家、当代艺术评论家苏磊博士担任策展人,展览引用了康定斯基的名言:“所有的艺术作品都是时代的孩子和美好的纪念,并终将成为我们感情(世界)的母亲”。“并联的风景”展出了范佳“大风景”系列画作,以及景晓雷“零度空间”系列与“骨”系列三件雕塑作品,吸引了很多年轻艺术家、当代艺术收藏家前来观展。此次展览持续到9月28日。

苏磊博士谈到策展初衷:回国两年多,参观过很多地方,看到每个地方不同的文化特色和发展趋势,体验到一种生活。从而找到一种最能体现时代精神的作品做成一个展览,去推动本地文化的发展。

展览现场

天津是一座萌动的城市,正在经历一个更新的时代。 在未来时代里,它还不确定自己的位置,不确定“我是谁”。在这个更迭的时期, 范佳和景晓雷以不同的视角体现了年轻人的思考。景晓雷更多地选用内窥的视角,内视自己,寻找自己的历史,将对于“我是谁”的思考引向创作主体的内部,是一种自我内窥,反复拆解的艺术创作过程。范佳更多地选择对于社会生活,人际关系和共存系统的体验,一种对于当下人文环境的关注。

整个展览以艺术家栖身之所的注视为契机,尝试从艺术家的主体视角出发,以对自我内窥和外部环境的体验而拼合成完整的人文风景。如同海德格尔谈到的在个体的敞开世界和公共领域(景观)之间的对应沟通,将个体经验和公共景观的体验合成了一个双向开放的并联系统。

展览现场范佳与景晓雷的作品呼应

“并联的风景”,并没有太多苏磊的个人痕迹,相比于他本人以往改造艺术家强烈的个性,让艺术家为展览“定制”作品的风格,这一次更加原初地完整的呈现两位艺术家的作品,呈现他们最原初的状态,平面的油画与三维雕塑精巧的连接在一起,更全面地再现本地青年一代的人文风景,而不包含策展人太多主观改造的成份。

苏博士认为天津艺术家正在经历一个开放的过程,这种“开放”是指社会化心态需要从原来本地化的气氛中走出来,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更加开放的知识系统,面对更多信息,了解更多不同的价值观和审美,在更开放和多元的环境下,艺术家才能了解自己,更好地定义自己。

范佳作品《小景No.37》80X80CM-2016年

范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景晓雷偶然聊天,一拍即合要办展。天津做当代艺术的艺术家很多,水平也很高,但在展览方面动静却很少。这是我首次在天津办展,油画和雕塑,一个空间一个平面,并联的风景,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是以不同的视角,在说同一件事情:一个从现实的情境,一个从人自身的发展,不同的角度,表达出每个人对未来的预判。我的作品命名为‘大风景’系列,是不想在名字上做太多的引导,每个人的经历和每个人的角色和感受不一样,给了引导就会忽略自己的感受。要给观者留下一个通过画面感受自己的空间。从2011年开始做‘大风景’系列,做到了82号,此次展览是对自己的阶段性总结。”

范佳作品《大风景No.73》60X200-2015年

景晓雷在展览现场讲到:“这次带来的三件作品,包含‘零度空间’系列和‘骨’系列,想通过作品表现未来的人和世界的场景与状态。2007年,开始对零度空间系列有思考,那时候从人的角度寻找问题,后来做了风物系列和骨系列,除了人之外,通过风景和物品,加上骨系列,站在未来的角度思考:当科技和科学发展到顶端,我们需要什么?那时候人的思考,更多的是精神需要。通过这些想法引申到骨系列的作品。这次展出的‘国王一号’属于骨系列的作品,利用恐龙的原型来做,并不是对骨头原封不动的复制和放大,是经过再设计,再创作,变成具有未来感和工业设计感的作品”。

景晓雷作品《国王》No.1-150_90_100-不锈钢喷漆-2016

景晓雷作品《国王》No.1-200_50_60-不锈钢喷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