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博物馆梦终成真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

时间: 2016-09-10 | 片长: 90年博物馆梦终成真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开馆仪式现场

2016年9月10日下午六点,备受瞩目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了开馆仪式,相关领导、艺术家以及各界媒体参加了此次开馆仪式。首次亮相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让人感受到了以“彰显人文、荟萃艺术、涵养新风、化育菁华”为己任,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打造世界一流大学博物馆的实力和信心。

大学,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它有义务保存、传播和研究人类文明历史发展的宝贵财富。一所伟大的大学需要一座伟大的博物馆,清华大学的博物馆梦想始于1926年清华国学院与历史系合办的考古陈列室;1950年曾成立文物馆;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加盟清华大学,历代美院人的积累与期盼使清华博物馆的梦想更近了;2003年,通过国际招标,瑞士著名设计师马里奥•博塔先生担纲艺术博物馆的建筑设计;2012年,在三位校友的支持下,博物馆动工;2013年1月,黄如论先生慷慨捐资2亿元支持清华大学用于博物馆建设;经过紧张的建设和筹备,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一所百年名校的博物馆之梦终于成为了现实!

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

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

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

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

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作为清华大学的第一座博物馆,是清华大学历史、文化积淀的集中展现,现有藏品一万三千余组件,绝大多数来自美术学院1956 年以来历年的收藏,以及校友及社会贤达的捐赠,品类包括书画、染织、陶瓷、家具、青铜器及综合艺术品等六大类。除此之外,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教育职能,长期系统地打造清华大学艺术社区生态,开展一系列兼顾学术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公共教育活动,包括“艺博清华”讲坛、“手作之美”创意坊和“多相放映”影像项目等。

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

此次开馆首展的七个展览,具有相当高的水准,“清华藏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对话达•芬奇/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学院传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作品展、“竹简上的经典”——清华简文献展、“营造•中华”——清华营造学科专题展、“思贤师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大家作品展,体现了艺术博物馆坚持以经典品格、学术价值、创新意识和人性化服务为追求的理念,力争从多角度的艺术视野为观众带来一场关于科学奥妙与艺术精美、传统学脉与现代精神相互交融的视觉盛宴。

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

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

艺术博物馆展览现场

9月11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首次与公众见面,为清华学子、艺术界人士、社会大众提供学习交流、欣赏艺术、感受美的殿堂。

夜幕下的艺术博物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