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上肆人展”:面对新的共同的传统

时间: 2016-08-15 18:57:0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展览开幕现场

策展人、瀚阳艺术中心创始人冯黎敏女士主持展览开幕式

2016年8月12日下午,瀚阳艺术中心“湖·上肆人展”在杭州黄龙饭店南大堂展厅开幕。本次展览由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担任艺术总监,瀚阳艺术中心创始人冯黎敏担任策展人。展览共展出汤国、沈勤、沈烈毅、邵文欢四位艺术家,作品涉及雕塑、装置、综合媒介、绘画等多种艺术门类。

到场参展艺术家:汤国、沈勤、邵文欢(左二起)

艺术总监、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老师简短发言

参展艺术家代表汤国老师讲话

展厅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参展的四位艺术家各自有鲜明而深沉的图式和风格。正如李小山在展览前言中所言:一百年前的中国,本国的传统资源是唯一的,也是无法逾越的;而在当今,无论是中国艺术家、欧洲艺术家或是其他国家的艺术家,各个国家的文化资源都可以共享,都可以交融——如此,就成了新的共同的传统。本次展出的四位艺术家的作品虽然趣味各异,目标不同,但对艺术品质都近乎于苛求,不肯放松丝毫。

《变暖的山水》 综合艺术手段在亚麻布面(摄影,明胶银手工涂绘感光) 180×200cm 2012-2016

《变暖的园林》 综合艺术手段在绢缎上(摄影、明胶银手工涂绘感光) 120×120cm 2012-2016

邵文欢:并非刻意为之的画面

邵文欢使用摄影、绘画等综合材料作为表达的媒介,他的作品打破了摄影与绘画的边界,拓宽了两种艺术门类的表现力。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艺术家更多地将观察视角瞄准了局部和微观的风景,营造出一种神秘深邃但却非刻意为之的画面氛围。艺术家在摄影基底上采用涂绘、擦刮、蚀化等手法,以丰富的、微妙的意蕴来传达他对当下和历史的种种认识。

《复合的风景之一》 综合艺术手段在亚麻布面(摄影、明胶银手工涂绘感光、矿物色、丙烯绘画)200×200cm 2012-2013

艺术家邵文欢与现场来宾交流

在《变暖的山水》、《变暖的园林》等作品中,游历甚广的他通过眼睛和眼睛的延伸——镜头来捕捉当代人的普遍性精神状态,并将这种恍惚而游离的精神状态用各种综合手段定影于相纸之上,在光影和表层漂浮、弥散而纤细入微,看似轻柔散漫,却因体察和表现的准确和深入而铭刻于人心。现代性所特有的时间意识(主要诉诸未来而非过去,在现时与未来的联姻中来发展自己的价值标准和依据)所导致的对“变化”的无意义之恐惧,使时间变的令人莫名烦恼和空虚,但各种炽热的欢歌笑语又尽力让这些烦恼和空虚变得如说教般乏味和老气横秋。邵文欢作品中的种种难于言表的直觉性力量,重新面对每个人内心深处的莫名低落和恐惧,并直指文字所无法触及的领域和层面。

沈烈毅 《静水流石》木、石1000×160×40cm 2016

沈烈毅 《雨》山西黑花岗岩 140×110×50cm 2016

沈烈毅:与水为徒

沈烈毅的作品看上去给人“静水流深”、言简而意无穷的感觉。他总是在探索材料之间结合的不可能,拥有对于材料质感的敏锐捕捉力和预判能力。他说水是虚幻的,天空也一样,这种感觉如果被凝固,具象化的呈现就会给人超越经验的敬畏感,捉摸不定的水和无法把捉的天空就能通过这样虚实的置换承载很多东西。

展览现场

沈烈毅《天空》 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 2016

他的作品《天空》,那是艺术家从一个狭窄黑暗的空间突然看到一个细小出口的感觉,艺术家记住了那个瞬间对于空间膨胀的感受,然后利用材料表达出来。这出雕塑家与材料上演的舞台剧,是狂想,也是感觉的盛宴,让我们能沉浸在那石头做的“水”中,仰望“天空”,享受那形式之美。

汤国 《苔》 300× 150cm 亚麻布面,综合材料 2016

展览现场

汤国:传统材料在新艺术中的精神属性

以往人们看汤国的作品,大多以黑白和灰调为主,剔除了其他色彩对视觉的分散与干扰,令其作品更加冷静与纯粹。当人们不断在体制和市场中周旋的时候,汤国则独善其身,安静而平和的呈现着自己的作品,这当然与其自身的修为和教养有关。既不激进回击,也不犬儒跪拜,汤国从个人体验出发,在历史的语境之下呈现出纯粹的超脱之势,这其中蕴含着洗脱之后的平静,它俨然是被深沉的文化浸泡过的。

艺术家汤国与现场来宾交流

汤国 《雪》300×150cm 亚麻布面 水墨 2016

汤国的艺术经常牵扯出种种关系,比如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东方艺术精神与西方艺术形式、艺术本体与创作材料。对这些结构间能动关系的思考,溢出了艺术本身的意义。他借用新语境给予个体的自由,重新驱动了“水”、“墨”、“笔”、“纸”等原本仅仅囿于旧式绘画的材料属性,发掘出传统材料在新艺术中的精神属性与文化隐喻。

沈勤 《村16》 纸本水墨 43×143cm 2015

沈勤《仿倪云林画意》 纸本水墨 139x272cm 2015

沈勤 《一棵树》 纸本水墨  139x69cm 2015

艺术家沈勤与现场来宾交流

沈勤:简而又简的水墨语言

雨中的江南,天空是透明湿润的白,园林中的白雾白墙构成虚的空间,而茶黑色的廊柱则架构出空灵的层次—所有这些景致,都变为沈勤笔下简而又简的水墨语言。水,是沈勤画中最重要的内核之一,有学者评价沈勤的作品,用笔不见痕迹,墨色清淡,晕染通透,清新沉静,虚幻空灵,充满禅意,境界超然。

展览现场

李小山对展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眼下,各种展览真是数不胜数,纷繁庞杂,优秀的艺术家反倒不太愿意露面了。这是对的,爱惜自己的羽毛,重视自己的口碑,是一个优秀艺术家该有的标签。至于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只做减法,不做加法——时间和精力有限,做事宜精不宜滥,是为原则。本次展览从策划到组织,主办方一直与我保持联系,如何确定主题,如何选择艺术家,都做得比较实在和到位。这是一个有品质的展览。”李小山说道。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1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