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不早也不晚——佩斯北京推出影像艺术群展

时间: 2016-08-05 | 片长: 00:05:2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2016年8月4日下午,798艺术区内的佩斯北京门口聚集了大批观众,等待着展览开放的一刻。作为佩斯北京暑期档展览,一场主题为《不早不晚》的影像展正在馆内展出。


观众步入展场


展场内独立出一个展览空间

 

步入场馆内右拐,一幕宽大的红色门帘将场馆隔绝开,围出来一个独立封闭的展览空间,九位女性艺术家的影像作品通过9块相同大小的屏幕一字排开,作品以屏幕为界,将展览分割出内部与外部的两个时空。单个录像作品自身已构建出完整而独立的内部世界,但与此同时,它在屏幕这一输出设备上的每一次播放又将与当下的时空、观看者、及其它作品间形成互文关系。而同样带有时间属性的展览标题“不早不晚”则可被视为对所有即将产生的全新意义的一种敞开与鼓励。

 


《不早不晚》影像展现场

展览不去刻意强调女性艺术家

但从展览主题上,主办方没有刻意去强调“女性”艺术家,只是提出了一个时间概念。关于这一点,佩斯北京媒体负责人赵小萌表示:“本次展览展出的是9位女性艺术家的影像作品,但她们的作品并没有大众所想的那些所谓‘女性特质’,而且佩斯也是有意不去特意强调‘女性’这一话题,使得观众可以不带预设的进来观展,从而单纯的欣赏作品。很多人向我表示自己没想到这些都是女性艺术家的作品,这样的话佩斯的意图也就达到了。有人认为在中国艺术圈目前的状况下谈论女性艺术的时机还并成熟,也有人认为我们已经错过了像西方一样做平权运动的时机。那究竟错过与否,我认为就像展览主题《不早不晚》一样,我们现在做这样一个展览就是个很好的时机。我们很公平的挑选艺术家和作品并放到空间内展示时,观众针对作品进行讨论,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开放式的结果,它不会是一个很明确的结果。我们希望通过展览促成大家的讨论。”

 


《不早不晚》影像展现场

 

“女性”艺术家不该成为话题

据记者了解,本次参展的9位女性艺术家大部分都生活在西方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每个人都有丰富的生活经历,以及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很多艺术家的作品十分关注个人的境遇和情感,她们将目光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或委婉或凌厉的表达出了自己的感悟与思想。

或许关于女性艺术家的讨论不存在时间问题,正如本次展览主题《不早不晚》一样,随时可以将这一话题进行展开谈论。抑或这根本不该成为一个话题。大家更应该关注的是艺术本身,而非过于在意艺术家性别。就像历史上许多行业曾经过于在意女性性别一样,如果我们在艺术圈过于在意女性的分量这一话题,放到若干年之后再回想,或许会觉得这个话题很不应该出现,或者不应该成为一个话题。

举例来说在2012年上映的电影《黑衣人3》中,黑人影星威尔·史密斯主演的角色为了挽救自己的搭档,穿越时空回到了1969年,当他快步跑进一栋写字楼并挤进电梯时,他注意到周围都是西装革履的白人上班族,他们都在用异样的眼神盯着自己,此时他意识到那个时代仍然是黑人民权运动时期,于是他用调侃的语言回应了周围人的无礼。时至今日人们能够在电影院里欣赏这一笑料桥段,人们已经能平等接受黑人在社会中的权利与地位。回到正题,也许在不久的未来,人们也会在电影院里看到,当初人们居然还在讨论女性在艺术界扮演的角色与分量。

佩斯北京不早不晚的推出这样一个展览,引导观众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作品上,相信这就够了。

 


《不早不晚》影像展现场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包括:陈秋林、陈滢如、郝敬班、胡晓媛、黎肖娴、马秋莎、谢素梅、姚清妹、尹秀珍,作品展现出了录像艺术在创作语言与思维脉络上的丰富度。

 


陈滢如作品《财·缝》

在陈滢如的作品《财·缝》中,关于生活的叙事被简化为一通越洋电话,母女间的日常沟通依靠信用卡账单明细为中介,二者物理及精神上的双重距离感在琐碎的信息中得以呈现,而被有意克制住的情感线索也在细致记录母亲劳作过程的画面中暴露无遗。作品是极度个人化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映射出社会生存者的共同境遇。

 


陈秋林作品《城市管理者》
 
 

谢素梅作品《沙漠清扫者》

 

陈秋林的《城市管理者》及谢素梅的《沙漠清扫者》则将关注投向了城市基础服务者的群体处境。二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以影像手法去“干扰”现实中愈发紧张的对立关系。前者以刻意而戏剧化的镜头语言拍摄城管、保安等职业的众生相,从形式上冲淡快速城市化进程造成的阶层群体身份隔阂。而后者的影像手法则更为荒诞,直接将清洁工的工作场景从街道移植到沙漠景观之中,将劳作行为与其目的性彻底分离,而劳动行为本身的枯燥重复性因此被放大,强迫观看者去关注群体中的个体境遇。

 


马秋莎作品《溜》

 


尹秀的作品《沉默》

 

同样是对简单行为的无限重复,马秋莎的作品《溜》和尹秀珍的作品《沉默》相较于谢素梅显得更为暧昧而含混。“腿部”均在二人的此次作品中占据了画面的主体。无论行走或是等待,简单的行为通过循环播放得以无限进行下去。表面的去叙事性背后,作者的真实意图被掩藏起来,行为本身的意义被开放给观看者,而“故事”则通过个体各自拥有的经验背景共同补全。

 


姚清妹作品《审判》

这种戏剧片段的编排手法在姚清妹有着明显舞台剧特质的作品中变得完整而清晰。通过扮演社会权力系统中的典型角色,姚清妹以其特有的幽默感对系统进行犀利的审视。在《审判》中,艺术家本人身着军官大衣,义愤填膺地批判着一台代表着资本主义的自动贩售机。这种恰到好处的幽默和荒诞感不仅并未冲淡作品的批判性,相反的,它确保了思考这一行为所应保持的适当距离感。

 


黎肖娴作品《戏门》

 

郝敬班作品《我不会跳舞》

姚清妹的“角色扮演”借用的是社会共享的文化语境,而黎肖娴的作品则直接挪用了语境中具有典型性的大众影视作品。在她的作品《戏门》中,艺术家单独将“门”这个在影视作品中通常起到场景、情节转换功能的典型道具提取出来,影像片段原本的叙事功能被人为破坏,彻底成为了单纯的视觉性材料。同样是对经典电影片段的直接挪用,郝敬班在作品《我不会跳舞》中则使用这些有着典型时代背景特征的经典影像素材与现实纪录影像相对照,通过个人平实的口述史与社会建构的虚构风貌之间的互文关系使这部呈现时代变迁的作品更加丰富而立体。

 


胡晓媛作品《你来得太早,你来得太迟》

而胡晓媛的作品《你来得太早,你来得太迟》则以电影化的镜头手法去构建了一幕超现实的场景,通过将人造物与自然之物的强行嫁接去审视人为介入的自然与原始的自然、进化与退化间已变得暧昧难解的关系。平静优美的镜头手法因内容本身的异象感而显得违和。题目“你来得太早,你来得太迟”暗示了世界的两难处境:任何人为的建设抑或破坏、关注抑或无视均非正解。回到群展标题“不早不晚”,似乎亦可被视为是对此种境遇的一次回应。

佩斯北京表示,这是继2014年影像群展“这个夏天我们爱影像”之后佩斯北京对于录像艺术的再度呈现。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16年9月15日。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