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树下的青春与自然——雷诺阿晚年作品亮相798

时间: 2016-07-02 17:31:3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海报

2016年7月1日下午5点,印象派大师雷诺阿家族授权全球巡展“遇见橄榄树下的雷诺阿” 在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百家湖北京艺术中心开幕,这也是本次展览的北京站正式启动。据了解,“遇到橄榄树下的雷诺阿”是雷诺阿家族正式授权的全球首展,这也是45幅雷诺阿的经典作品首次亮相北京。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雷诺阿的曾孙,法国著名摄影家雅克•雷诺阿及其夫人克劳德•蒙特塞拉,百家湖集团董事长严陆根,丹麦UEG策展集团总裁忒特,中央美院副教授张路江等。

嘉宾合影

百家湖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在开幕式致辞

本次展览吸引了大批的媒体记者

本次展览以橄榄树为主题和线索,以两代雷诺阿通过画笔和镜头,对于家族橄榄树庄园的艺术记录,表现了雷诺阿家族在艺术、亲情以及爱的感悟。本次展览展出作品,来自雅克雷诺监制的雷诺阿家族博物馆的展品,包括雷诺阿的10幅风景画、3幅静物画、32幅人物肖像画,共计45件雷诺阿家族纪念馆授权的孤版油画作品,主要内容为雷诺阿晚年在法国南部橄榄树庄园居住时的作品。作品内容涉及法国卡涅小镇及雷特庄园的静谧风景,雷诺阿家庭的日常生活场景,以及雷诺阿著名的浴女题材和温馨亲情两个作品系列,完整还原了艺术家1907-1919年生命最后阶段的创作。除45幅作品外,还展出了雷诺阿嫡系曾孙雅克·雷诺阿的摄影作品。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笔下的橄榄树

雷诺阿家族老照片——《雷诺阿与他最后一任女模特Catherine-Hessling》

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1841—1919,以下简称雷诺阿),法国著名画家、雕塑家,印象派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作为最受欢迎的印象派画家之一,他的作品反映了对人类自身的关注和对生活的热爱。雷诺阿运用了明亮的色彩、温和的轮廓线和柔软的笔触来刻画19世纪末期原生态的,迷人的巴黎生活场景,他的作品中渗透着一种温暖和宁静。

雷诺阿是位卓越的人物画大师,他画的儿童,天真纯洁;他笔下的女性丰满娇丽、妩媚动人,目光中常常流露着淡淡的忧郁。很多艺术史学家认为雷诺阿是表现女性题材最为出色的画家之一。

《戴著白色帽子的自畫像》,雷诺阿,36x44cm

雷诺阿生命的最后20年正处在西方20世纪初那个狂飙骤变的时代,西方的各种现代流派风起云涌,印象派已经被这些现代派认为是过时的艺术,当然以莫奈、雷诺阿这些印象派成员也很难理解各种奇怪的现代艺术,雷诺阿那句名言“艺术为什么不能是美的呢?这个世界已经有太多的丑恶”恐怕是对那个时代的回应。晚年的雷诺阿和莫奈一样逃离了纷扰的世界, 1907年,六十六岁的雷诺阿在医生的建议和太太的鼓励下,在法国南部小镇卡涅买下了一片有着千年橄榄树的土地,在这里开始了晚年的生活。这里的阳光不仅可以让他的风湿症有所缓解,更给了他新的创作灵感。橄榄树,温馨的家庭,丰腴的乡村女人,无一不成为他绘画的主题。他不喜欢职业模特,他的模特都是来自卡涅的乡村妇女。除此之外,雷诺阿还很喜欢画戴着玫瑰花的女人,鲜花和女人温润的皮肤互相映衬,共同招展着生命的喜悦。此时,近70岁的雷诺阿已经半身不遂,无法行走,只好坐上了轮椅,作画时,他要把画笔绑在手臂上,他的手臂如同枯枝,每画一笔都无比吃力。画架前的那种老迈、迟缓的身影,和画面中的明艳而充满生机的橄榄树,对比得那样的醒目,似乎有意在展示人生艰难与美好的两种面貌,雷诺阿曾说过,“痛苦很快会过去,而美好则会永存”。

《橄榄树庄园》,雷诺阿,42x28cm

《加布里埃尔和让•雷诺阿》,雷诺阿,64x52cm

雅克·雷诺阿影像下的橄榄树

雅克的自拍像

雅克•雷诺阿(Jacques Renoir), 1942年生于法国南部卡涅的雷诺阿家族庄园,是雷诺阿嫡传第四代。雅克是一位有名的导演和摄影家,拍摄的摄影作品在世界各地多次举办展览。

雅克在拍摄其他嘉宾

雅克在讲解自己曾祖父雷诺阿的作品

雅克•雷诺阿也是一位优雅风趣的人,他在开幕式致辞中谦虚的说道因为曾祖父的绘画实在太成功了,以至于后代家族成员中再没有以绘画为职业,都是以其他艺术手段为生。他早年也尝试过绘画,但感觉没有人买他的画就放弃了,他的坦诚引来了全场善意的笑声。雅克在开幕式上也不掩饰自己摄影家的本色,他不时的拿起相机去拍其他的嘉宾,还不时的与年轻的记者们对拍,丝毫没有严肃古板的样子。

雅克•雷诺阿摄影作品-《裸女与橄榄树》

雅克效仿曾祖父雷诺阿的画作,将模特和橄榄树融入黑白摄影创作中。如果说曾祖父雷诺阿的橄榄树是色彩交织的交响乐,雅克的黑白影像中橄榄树则表现了树木纹理雕塑般的质感。在雷诺阿的画中,女人和自然成为两个重复出现的母题,雅克继承了曾祖父绘画中的这一主题,在雅克看来,橄榄树就像是大自然的雕塑,树干粗糙的纹理和女人温润的皮肤在斑驳的阳光下互相辉映,流露出一种静谧与神秘气息。就像他的曾祖父说过的那样,对别人,橄榄树仅仅是一种自然界的物种,但对于雷诺阿家族而言,是上帝创造了橄榄树,是仙女亲手种植了它。

雅克•雷诺阿摄影作品-《雷特庄园的橄榄树》

艺术中国记者对雅克•雷诺阿及其妻子克劳德•蒙特塞拉的专访

艺术中国记者专访雅克和他的妻子

这次展览除了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及其曾孙雅克•雷诺阿的作品,也收录了一组特殊的系列作品,这件作品由雅克•雷诺阿和妻子共同完成,雅克和妻子一同筛选自己所拍摄的水面的照片,再由妻子为每幅照片配上一首小诗,这一作品不仅展现了雅克和妻子艺术精神上的契合,更诠释了他们对人生的理解。

雅克的摄影作品

艺术中国:为什么选择以这样的形式呈现一个作品?

雅克:我们决定共同完成一件作品,同时探索不同艺术媒介之间的关系。在六个月的时间里,我拍摄一些照片,然后我和我的妻子一起从中挑选出我们喜欢的,然后再由我的妻子配上诗歌。

艺术中国:水中的映像想要表达什么?

雅克:每一幅作品都在讲述一个故事,它们展示了“时间”这一概念在一个小时之内的发展和变化,天空变得越来越阴暗,暴风雨即将来临。

克劳德:刚开始水面是平静的,后来出现了风暴,到最后恢复平静,水面再现了生命演化的过程。

艺术中国:雅克先生在日常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人?

克劳德(笑):他很善良,很幽默,也很浪漫,跟他在一起非常快乐,我想他身上也有雷诺阿家族的某种特质。

辉煌的艺术家族

这是在1900年巴黎世博会上雷诺阿亲笔签名的展览铭牌

橄榄树见证了雷诺阿家族四代人的艺术传奇。雷诺阿与他的妻子阿莉娜•莎丽戈一生共育有三个儿子,雷诺阿的儿子中,最为人所熟知的是次子让•雷诺阿。身为法国著名电影导演,让•雷诺阿从影四十余年之久,他一生共创作过四十多部电影作品,是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的代表人物,是世界电影史上重要的大师之一。

1954年奥古斯特•雷诺阿画展前的Coco(雷诺阿的小儿子)、雅克•雷诺阿和让•雷诺阿

此外,在雷诺阿的儿子中,喜剧演员皮埃尔•雷诺阿也是相当出色的一位。皮埃尔虽然名气不如其兄弟让•雷诺阿,然而作为优秀的演员,他长期致力于舞台剧和话剧演出事业,为人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雅克•雷诺阿就是皮埃尔•雷诺阿的孙子,他的父亲也是一位摄影家。

雷诺阿家族老照片-《Coco在他的婚礼上》,他的妻子就是雷诺阿一位模特

雷诺阿的儿子中最小的一位是克劳德•雷诺阿。克劳德是雷诺阿家族正式的继承人,也是雷诺阿庄园的产权所有人。克劳德在当地是一位小有名气的陶艺家。在克劳德继承庄园之后,这里渐渐成了一座博物馆,专门收藏雷诺阿生前的名画、雕塑及克劳德所钟爱的陶艺制品,由此可见,雷诺阿的整个家族对艺术的热爱有多么强烈。

科技与艺术打造梦幻童话般的展厅

展区墙壁上涂上了不同的颜色

墙壁上贴着彩色的“橄榄树”

本次展览的布置忠实体现了雷诺阿艺术对自然与美的热爱,以艺术与科技的手段完美再现了一个唯美梦幻般的展厅。展厅墙壁上刷上了淡粉色、淡蓝色、淡黄色来区隔出展览的不同版块,墙壁上有投射出的橄榄树影像,也有用巨大贴纸裁剪出的彩色橄榄树形象,在二楼的楼梯上和侧墙上也粘贴着各色的橄榄树叶片。这个处处体现着美与童趣的展览也吸引了大批的年轻人和儿童的到来,有很多年轻母亲带着孩子在展厅席地对着画作临摹,有的在画室的画板上作画。孩子们完全陶醉在这些美丽的艺术品中。百年前的雷诺阿对青春、美与爱的赞美在百年后的中国青年和儿童中得到了完美的回应。

一位母亲带着孩子观看展览

一个女孩和妈妈在画室中作画

儿童在现场作画

除了展厅布置外,本次展览中运用了多种科技手段如流行的虚拟现实互动技术、微信语音导览、VR艺术秀等让观众体验一场全方位的艺术展览。展览现场还为观众提供,以及仿真还原雷诺阿家族庄园以及私人画室。观众们可以在现场坐在雷诺阿晚年的作画轮椅上,Cosplay画家作画场景;也可以在影音室内探秘雷诺阿家族秘史的珍贵视频资料;还可以利用VR设备实现与大师雷诺阿的时空对话,近距离体验大师艺术创作的过程,学习大师的创作技法、聆听大师的创作感悟。

艺术衍生品专卖区

同时由雷诺阿家族独家官方授权,本次展览主办方精心研发了100余种、200多个花色的雷诺阿作品艺术衍生品,包含生活用品、创意纸品、雷诺阿画展限定填色本,以及马可品牌的雷诺阿彩色铅笔、雷诺阿素描碳笔、雷诺阿黑木水溶性彩色铅笔等精美画笔,真正实现让观众参观一场可以带走的展览,“把雷诺阿带回家”。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8月20日,深圳站将于2016年9月2日至10月7日在深圳益田假日广场展出。

《小丑打扮的克劳德•雷诺阿》,雷诺阿,68x82cm 1909年

《加布里埃尔和让•雷诺阿》,雷诺阿,64x52cm

《坐著的年轻女人》,1909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