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与庭院分论坛”在林业大学为世界艺术史大会暖场

时间: 2016-06-17 18:33:4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2016世界艺术史大会之园林和庭院分论坛嘉宾合影

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CIHA,Comité International d'Histoire de l'Art)将于2016年9月在北京举办,6月17日,由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授权,受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资助,由北京林业大学主办的“2016世界艺术史大会之园林和庭院分论坛”在北京林业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多元文化背景的园林史研究”。

论坛开幕式上,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首先致欢迎辞,并从林业大学的园林学科建制与研究以及将来的发展等角度讲述了主办这样论坛的重要意义;随后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筹委会主任邵大箴致辞,邵先生既讲述了中国主办世界艺术史大会的重要性,也讲述了本次园林与庭院分论坛的暖场作用,而且着重讲述了园林设计园林艺术对中国人日常生活审美意识的重要性;接着2016世界艺术史大会之园林和庭院分会外方主席顾乃安和中方主席薛永年也分别致辞。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致欢迎辞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李雄主持开幕式

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筹委会主任邵大箴先生致辞

北京林业大学下属园林学院始创于1951年,是目前中国在园林历史、理论、实践研究和教育领域最优秀的学术机构之一。伴随着学术的发展,学院越来越重视园林研究的国际性背景和多元化视角,并愿意敞开胸怀,与各国学者有更多的沟通与交流。

“多元文化背景的园林史研究”这一主题的提出,基于对园林艺术历史和理论中一些对特定术语的反思,这种基础层面的思考,亦构成了2016年9月北京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的会议主旨。就此而言,园林不仅是各种艺术形式的重要载体,也是不同传统中文化与人性所存在的普世性与差异性的显现。因此,本次会议鼓励参与者就园林艺术观念、案例、技术、历史等方面展开跨文化、跨学科的直接对话。论坛将邀请十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对这一议题进行探讨。讨论的主题包括:1、 不同文化和历史时期园林的时间与空间规划;2、 园林作为特定的活动场所与外部世界的联系;3、 园林作为一种建构与抒发人们心中印象和情感的特殊途径;4、 园林作为一种人们表达或展现自然及宇宙图景的方式;5、 园林作为一种文化与观念交流的载体6、 园林在塑造和显现各种文化与社会中的角色与作用等。

2016世界艺术史大会之园林和庭院分会外方主席顾乃安致辞

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筹委会副主任薛永年致辞

在分论坛主题发言环节中,北京林业大学的刘晓明教授作了《论扬州个园的叠山置石艺术》的主题演讲;巴黎索邦大学的顾乃安作了《园林之关键——如何进入与理解》的主题演讲;东南大学的成玉宁作了《有真为假,做假成真——中国传统造园观辩证》的主题演讲;巴黎索邦大学的皮埃尔•伊夫•巴吕作了《漫步:在庭院与园林之间》的主题演讲;天津大学的刘庭风作了《恭王府风水分析》的主题演讲;拉合尔管理科学大学的南德拉•汗作了《以锡克教传统诠释拉哈尔的莫卧儿莎罗玛庭园》的主题演讲;北京林业大学的朱建宁作了《回归在自然中游历的文化传统观》的主题演讲;荷兰莱顿大学的奥利弗•摩尔作了《十九世纪中国与西方封闭空间变化与发展的的对比》的主题演讲;清华大学的朱育帆作了《中外园林对比》的主题演讲;莫纳什大学的卢克•摩根作了《食人怪、洞室与文西诺•奥西尼的圣林园》的主题演讲;塔比阿特莫达勒斯大学的伊森•兰齐巴和德黑兰应用科学大学的娜伊姆•莫塔拉伊作了《城市设计视角下的波斯园林历史研究》的主题演讲。专家学者们并在随后进行了集体讨论与分享。18号的主题发言中,还将有四场主题演讲,分别是:中央美术学院黄小峰的《明代绘画中的皇家宫殿与园林》,北京林业大学刘冠的《在场与当时——明清江南园林的艺术特质》,北京大学滕宇宁的《从皇家祭坛到市民公园:以地坛为例试论中国现代公园改造中的政治策略》,北京林业大学薛晓飞的《中国风景园林设计“借景”理法》等。

论坛现场

本届以园林设计、庭院设计为主题的研讨会不仅为九月份的世界艺术史大会暖场,更是为园林景观设计艺术领域的研究作了梳理,既为本领域设计师、理论研究者以及行业从业者做了统筹认知与引领的作用,同时也为本专业青年艺术学子做了指向性的引领,本次论坛大会必然是成功的,同时我们也期待着九月世界艺术史大会的到来。

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