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走进中国”开展 83件真迹探索立体主义大师

时间: 2016-05-29 00:32:4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展览开幕式现场

提到西班牙,人们总会想起热情似火的女郎,激情四射的斗牛,以及天才大师毕加索。2016年5月28日,在热情的西班牙女郎舞姿中,“毕加索走进中国”艺术大展在山水美术馆拉开了帷幕。意大利METAMOFOSI文化艺术协会主席彼得·佛勒纳(Pietro Folena)在开幕致词中谈到:“毕加索曾说,给我一个博物馆让我填满。”本次展览也填满了毕加索的83件真迹,来自5个国家的8位著名收藏家,作品数量只是毕加索上万件艺术作品中的沧海一粟。作品创作年代跨越了毕加索的一生,包括油画、铜版画、石版画、陶瓷等多种类型。

国博研究员、中方策展人田达治谈到了毕加索对于二十世纪西方现代主义艺术潮流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印象派、野兽派先后影响了毕加索的创作,马蒂斯向毕加索推荐的非洲艺术更是直接影响毕加索走向了立体主义。康定斯基的抽象主义、蒙德里安的荷兰风格派、“达达”主义、新古典主义、超现实主义的发展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毕加索立体主义的影响。因此田达治认为“以毕加索为切入点是了解西方现代主义美术流变的最佳视角。”

《两个裸体男人》 布面油画 1897

《女子半身像》 布面油画 1954年

《火枪手》 布面油画 1964年

“独一”油画展区——“偷窃”出的好艺术家

在进入展馆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此次展览的油画展区,虽然只展出了几幅作品,但却具有代表性。1897年毕加索16岁,进入马德里的圣费尔南多学院学习绘画,《两个裸体男人》这幅油画作品就是创作于这一时期,很可能是他学生时代的习作,可以看出他精湛的油画技巧。《女子半身像》创作于1954年,毕加索将正方形、矩形、菱形等几何形在白色的画布上组合成了抽象的女子半身像。《火枪手》创作于1964年,是毕加索晚年“火枪手”系列作品之一,其中1969年的一件在七年前的拍卖价格就已达到了1000多万美元。这幅1964年的作品来源于私人藏家,是第一次与世人见面。毕加索在画中诠释了十九世纪大仲马的小说《三个火枪手》中的人物。西班牙使馆驻华大使曼努埃尔•瓦伦西亚(Manuel Valencia)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了毕加索对于艺术的理解,他认为不好的艺术家会模仿,而好的艺术家会“偷窃”,即以自己的方式来掌握和吸收其它艺术的灵感,如毕加索将非洲黑人面具、东方文化等融为自己艺术创作的一部分。

《画家和他的模特》 平版印刷 1930年

《模特与大雕塑头像》 蚀刻版画 1933年

《在工作室》 版画 1965年

“合众”版画展区——镌刻下的自由与激情

在这一区域展出了大量的毕加索版画作品,运用了蚀刻法、刻刀法、干刻法等多种腐蚀铜版画技法,让他的作品得以更广泛的传播。1930年创作的平版印刷作品《画家和他的模特》中,模特的形象为三个,其一斜倚在沙发上,其一在画中画上,其一为背面斜倚在牛身上,而艺术家的形象在最左边摸着下巴凝视着模特。在1933年创作的蚀刻版画《模特与大雕塑头像》中毕加索也描绘了模特的形象,她双臂交叉在胸前,似乎有些疲惫正靠在墙上休息,一个巨大的古希腊式的头像占据了画面的右半部分。1965年晚年作品《在工作室》中描绘了正在作画的艺术家。

《巴塞罗那系列之矮人舞者》 彩色版画 1901/1966年

《巴塞罗那系列之盼望》 彩色版画 1901/1966年

此外这一展区还展出了毕加索的彩色版画,其中《矮人舞者》和《等待》为他1901年的油画作品,是他早期蓝色时期(1901-1904年)的作品,有印象派点彩技法的影子,对人物形象夸张变形,版画制版于1966年。才外还展出了《滑稽演员》、《卡纳斯女士》、《母亲和带围巾的孩子》等,均为毕加索早期创作的油画作品,并于晚期时制版。

《西班牙斗牛士》

《有舌头的时钟农牧神与花》

“猫头鹰”系列陶瓷作品

展出陶瓷作品

“材料”陶瓷展区——提炼出的简练形象

在本次展览中还展出了毕加索于1948年到1969年期间创作的系列陶瓷作品,此时他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图像系统,他从中抽出单个的人物或是动物形象,将其描绘在陶瓷材质的瓶子、罐子以及盘子上。在1958年,毕加索曾在巴黎展出了150件陶瓷作品,并买下了Vauvenargues这座古堡。在展出的作品中包括《女人的脸》、《西班牙斗牛士》、《木质猫头鹰》、《鸟》等,可以说是毕加索对于以往经典绘画作品中形象的提炼,将这些简练的形象绘制在陶瓷上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命。

创作中的毕加索

毕加索的家人和朋友们

毕加索与家人

展出摄影作品

摄影、齐白石与安吉拉展——新角度解读毕加索

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Stefania Stafutti(史芬娜)认为“摄影将我们带进毕加索的生活。”本次展览也首次呈现了毕加索生前好友--摄影师爱德华·奎恩记录毕加索生平的84件摄影作品,展示了毕加索工作、生活中鲜为人知的父亲、丈夫等身份的真实形象。因毕加索曾表示对齐白石用一根水墨线条表现水波的传神境界钦佩不已,展览也特别设置了齐白石作品展区,让两位大师在此“邂逅”。此外也展出了曾与毕加索一起创做过版画的艺术家安吉拉•奥其宾迪(Angela Occhipinti)的作品,她谈到:“毕加索是一个不断探索灵感的创造和实验者,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有版画技巧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打破这些技巧。”无论是爱德华·奎恩的摄影作品、齐白石的水墨作品还是安吉拉德绘画作品,都为大众解读毕加索作品和艺术生涯提供了新的角度。

观众拍摄齐白石作品

观众观看安吉拉作品

意大利方总策展人、罗马美术学院教授弗朗切斯科·卡洛(Francesco Gallo)用三个词来形容毕加索的艺术,即现代性、原创性和精神性。在本次展览中,从毕加索的油画、版画以及陶瓷作品中,从爱德华·奎恩的摄影作品、齐白石的水墨作品还是安吉拉德绘画作品中,相信观众可以更好的体会作为现代主义重要艺术家的毕加索作品中的原创性与精神性。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8日。(copyright © Estate of Pablo Picasso, Paris 2016)

《无题》

《巴塞罗系列之滑稽演员》 彩色版画

《巴塞罗那系列之卡纳斯女士》 彩色版画

《巴塞罗那系列之母亲和围着头巾的小孩》 彩色版画

小写的巴尔扎克和无大写的毕加索-版权页

《酒神与杂技演员》

观众拍摄版画作品

观众拍摄陶瓷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观众拍摄摄影作品

观众观看安吉拉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