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沙娜敦煌"回家":见证中法学术合作 成立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

时间: 2016-05-25 | 片长: 常沙娜,敦煌,回家,见证,中法,学术,合作,成立,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常沙娜先生的敦煌回家路

2016年5月22日至24日,85岁高龄的常沙娜先生再次来到敦煌——这片她魂牵梦萦的土地。5月23日,她走进少年时代曾临摹过壁画的珍贵洞窟,曾与家人共同生活的故居小院,“敦煌守护神”父亲常书鸿先生的墓地,她脚步不停,不住地说道“回家了,回家了……”

video

常沙娜先生在其父常书鸿先生故居

常沙娜先生上次来敦煌是2014年,两年后不顾年迈再次回到这里,不仅是为了她的思乡之梦,更要见证“敦煌研究院与法国国立人类学艺术博物馆合作备忘录交换仪式”与“常沙娜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挂牌仪式”两件事情的举行。

常沙娜先生与同行友人在常书鸿先生墓前留影

5月24日下午,中国敦煌研究院和法国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合作备忘录交换仪式以及常沙娜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的挂牌仪式在敦煌研究院举行。

敦煌研究院和法国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合作备忘录交换仪式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表示:“敦煌艺术是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结晶,作为一个在一千多年前就已经是国际化的文化宝地,在今天同样需要国际的合作来对它加以认识、保护和传承。这样更有利于文化多样性方面的建设以及促进不同宗教间的相互尊重。这次同法国人类学博物馆交换合作备忘录,也是在过去的合作基础上进行深化,旨在促进中西方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交流与研究。未来敦煌研究院希望通过更多方面的合作更好得向世界推广敦煌艺术与精神。”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法国国家人类学博物馆主任研究员Comentale先生在采访中谈到:"法国国家人类学博物馆有着300多年的历史,并且除博物馆外还设有研究院培养硕士以及博士生。双方在艺术、历史、考古、人文等多个领域都可以进行合作、交流。此次与敦煌研究院签署了3年的合约,双方将于今年秋天在法国举办一个壁画相关的展览,通过展出的作品对比中法双方在壁画艺术创作和研究方法上的异同。此外,双方还将在壁画保护及修复领域进行共同研究。"

常沙娜先生与王旭东院长共同为常沙娜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揭牌

交换仪式结束后,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常沙娜以及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侯黎明等还共同出席了常沙娜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的挂牌仪式。此次敦煌研究院成立常沙娜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希望通过整理莫高窟壁画中各个时期的图案、服饰、人物配饰等资料,对其进行深入研究与发掘。并且通过重新设计,使这些带有敦煌文化和精神的图案、装饰可以投入到生产中,通过艺术衍生品、服饰等方式,对敦煌文化进行更多元的推广。

常沙娜敦煌图案研究工作室的挂牌仪式

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常沙娜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提到:莫高窟壁画就像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她曾多次带学生来敦煌研究莫高窟壁画中的装饰图案,并且出版了很多相关书籍。此次成立敦煌图案工作室,是希望将图案设计的专业和相关产业相结合,通过生产带有敦煌壁画中的装饰图案以及带有敦煌特色的产品,更进一步推广敦煌文化。并且通过工作室的工作与研究,培养相关方面的人才。

常沙娜先生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揭牌仪式结束后,常沙娜先生还在其父亲常书鸿先生的故居与敦煌研究院的艺术家、工作人员以及学生进行了座谈。为大家讲述了常书鸿先生当年为了研究与保护莫高窟壁画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在研究莫高窟壁画的过程中发生在常先生身边的故事和经历。并且通过分享自己在这么多年中的研究及工作,深入分析了自己对于设计、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心得体会。常沙娜先生85岁的高龄,仍然保持着乐观、努力的态度,坚持为国家文化事业尽自己所有力量的精神深深的感动着每一位到场的人。

法国国家人类学博物馆主任研究员Comentale先生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常沙娜先生在座谈会上讲述常书鸿先生的事迹

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侯黎明、法国国家人类学博物馆主任研究员Comentale先生在座谈会上讲述双方合作事宜

常沙娜先生与敦煌研究院学生交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