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交叉”红廷开幕 以艺术感知行为与社会

时间: 2016-03-28 00:27:2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6年3月27日,由双十阳光文化,可佳当代艺术中心主办,58艺术网协办的“动力交叉——艺术乃感知行为”国际展中国站于红廷别墅开幕。这一展览暨在美国美国国家选片资料馆(Anthology film archives)、纽约Paul Sharpe 当代艺术节展出后,第二站在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和文化中心(Centre national d'art etde culture Georges-Pompidou) , 法国国家影音作者中心(SACD)以及2015 年的巴黎摄影节和巴黎双十画廊分别展出。巡展的第三站为中国,新加入了两位中国视觉艺术家。本次展览汇集了8位来自中国、欧洲、中东和美国的艺术家,展出的作品形式以摄影为主,并涵盖影像、装置、纸本绘画及行为艺术,想要从一个侧面窥见全球实验摄影艺术现象中的新动向。

Niloufar Banisadr作品

策展人彭子琪现场讲解作品

Jon Davis作品

身份符号——发现不同地域本土文化

这是展览的第一部分,位于展厅的三层。这一部分的艺术家来自伊朗与美国,作品有很强的个人与地域特色。中东艺术家Niloufar Banisadr生于伊朗政客世家,其摄影作品始终探讨中东地区对于女性的禁锢以及对于自由的向往。在她的《Mes voyages / 我的旅程》系列作品中,穿着传统黑袍的女性形象和圆拱建筑、硬币机等照片PS在了一起,传统与现代、禁忌与开放重叠存在。美国艺术家Jon Davis的作品中有一种复古之感,他用将摄影、拼贴、装置艺术结合在一起,使其作品中有一种神秘的意味。在他的作品中,他截取了古典绘画中的女性形象如波提切利《维纳斯的诞生》中维纳斯的头部等,使之与摄影作品,以及像星球一样的圆形透明玻璃装置相融合,有一种穿越了时间与宇宙的感觉。他在询问、邀约我们进入一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微观宇宙,在那里一种不确定的空灵感浸透着我们。

张大力作品《对话与拆》

张大力作品《对话与拆》

吴迪影像作品《围观》截图

身体与根源——批判中国现实社会问题

这一部分位于二楼的展厅,展出的是两位中国艺术家张大力与吴迪的作品。这次展出张大力的作品《对话和拆》系列作品也在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中正在展出。这一系列作品是张大力经典的涂鸦作品,他从90年代就开始了这一系列作品的创作。如果说最早在意大利创作AK47字样的头像涂鸦是因语言不通为排解孤单而产生的,那么后来在北京大量拆迁的墙壁上的人头涂鸦就是一种对社会现状的批判与反思。相对于用摄影发烧友拍得大尺度野模照片拼接的吴迪版《万山红遍》,他的《围观》影像作品所反映的污染问题和产生的正面社会影响更加深刻。在这一影片中,他记录了发现杭州市临江工业园一个隐藏排污口的过程。这样一个总是隐藏在钱塘江涨潮之下的排污口,由22个国际品牌的印染制衣厂每天排放大约110万吨的污水。作品展出后据艺术家本人所说已经相关责任人全部免职问责,这样具有社会批判性又能解决社会问题的艺术作品也是艺术来源于社会生活,并反作用于社会的有力体现。在《面具》系列摄影作品中,他唯美的画面中人物都戴着防毒面具,在这样一个雾霾时代,反思着在发展过程中人们的健康与自然环境所付出的代价。

Katy Martin将身体延伸到木框之外

«汇合点»计划现场行为艺术表演

汇合点——行为艺术表现平面到空间的绘画

这一部分分别由Katy Martin、 Jérôme Liniger、Nicolas Jacquette 和 Christophe Averlan这四位艺术家组成,包含了影像、摄影、纸本绘画以及行为艺术。«汇合点» 计划起源于2011年,他们在耶鲁大学关于新媒体艺术的研讨会上认识,几天之后,在Katy Martin位于曼哈顿的工作室做了一场行为艺术表演。一年之后,Katy Martin来到巴黎,«汇合点»计划终由4位艺术家共同参与——Katy Martin和 Jérôme Liniger行为艺术以及作画,Nicolas Jacquette拍摄照片,Christophe Averlan拍摄影片。之后他们每年都会相聚探讨作品。在本次展览中他们在现场进行了行为艺术表演,用传统的墨汁等颜料在身体和维在四周的塑料布上创作抽象绘画。女艺术家Katy Martin一直在自己和Jérôme Liniger的身体上用不同的颜色进行绘画创作,而 Jérôme Liniger则在用四块木框支撑起的塑料布上作画,一开始空间是闭合的,在结束作画后Jérôme Liniger用刀切开了塑料布,像门一样将空间打开。之后Katy Martin开始将自己的身体由木框中向外围空间伸出,有一种将平面中的绘画延伸到画框之外的三维空间之感。

本次展览体现了当下不同文化,不同艺术形式下的碰撞与交流,也正是这种文化的交流,带动了当代艺术的继续发展。展览将持续到4月26日。

展出的«汇合点»计划作品

艺术家吴迪在作品前导览

观众欣赏吴迪«面具»系列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研讨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