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舟/罗伯特·哈特曼艺术交流展:当水墨邂逅油彩

时间: 2016-03-15 22:30:0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展览现场

2016年3月15日下午,由中国国家画院、德国Malkasten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当水墨邂逅油彩——张江舟/罗伯特•哈特曼艺术交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到场参观展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展览学术主持张晓凌及众多艺术家出席开幕式。

参展艺术家、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致辞

德国Malkasten美术家协会主席罗伯特·哈特曼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10年前,清政府为考察宪政来到了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市,与德国Malkasten美术家协会相识并互换作品,留下了百年前的艺术友谊。110年后,中国国家画院与德国Malkasten美术家协会续写了中德艺术交汇百年的新篇章。

《记忆之霾》张江舟188cm×181cm-2016年-纸本水墨

展览现场

张江舟和罗伯特·哈特曼是中德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展览共展出张江舟和罗伯特·哈特曼共百余幅作品。张江舟以其新水墨创作的代表作品为主,大部分是新作首展,借民族绘画语言彰显时代性、宏大性和世界性,在中国血液滋养下的水墨新章正逐渐成为世界语言。他的作品在饱含时代精神的同时,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感内涵,其创作成果和理论思考深刻地影响了当代中国画创作的发展进程。

《圣人》哈特曼1982年-260x200cm-油画

罗伯特·哈特曼则展出了其艺术生涯不同时期的力作,作品内容涉及历史、宗教、哲学等多个方面。罗伯特·哈特曼更像是一位诗人、哲学家、幻想家,一生都在用画笔对生命不解之理进行试探触摸。其绘画具有德国文化特有的哲学思辨性质和超时空构成,作品艺术风格独特且富有表现力,表达了热爱生活的态度,并通过绘画进行了大量关于人生哲学的探讨。

《昨天的昨天,武汉II》哈特曼 2013年 220x180cm

“我认为所有好的作品都有某种自知的东西并且有自己的生命,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我的作品中从来没有形成固定的方法, 每一件作品都表达了我在寻找艺术意义过程中的某种偶然。艺术没有时间和空间,它无始无终。我曾看过中国古代大师八大山人的作品,既古老又现代,我深受触动。作为一位艺术家,如果能够在绘画中捍卫自由与爱,与古老的大师和有精神力量的人进行对话,我感到心满意足。也希望我的观者能陪我走向这样的道路。”罗伯特·哈特曼在开幕致辞中讲道。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以“水墨”和“油彩”两种中西方绘画典型的媒材为主题,展现了中西方文化交流、碰撞后所突显出的深刻内涵与意义。张江舟在接受采访时说:“艺术家的个人体验,我的人生经历使我对生命的意义、生死问题和当代人的精神状态和生存境遇更为关注。而哈特曼作为一位学者型和思想型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中也有着对其所处社会、时代和人类生存境遇的思辨和哲学叩问。然而由于我们的创作手法和观念根植于两种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媒材,因而这种对话交流的形式将带来更为直观的关于中西方审美、文化、创作等方面的比较,希望引发业界在新的时代节点,重新思考和讨论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语境下如何与西方更平等的对话。”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当水墨邂逅油彩,当东方遇见西方,尽管中德艺术家的文化背景、艺术表达方式不同,但对艺术创作,艺术创新的追求是一样的,对美和艺术的追求放之世界皆准。

展览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3日,并将于2016年11月赴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举办展览及相关活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