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丙申猴年 国博以楹联书法展奉献新春年味盛宴

时间: 2016-02-04 15:29:0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国博馆长吕章申,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博首任馆长潘震宙,国博副馆长陈履生观看楹联作品

2016年2月4日,正值立春之日,国家博物馆第三年以“楹联书法展”的形式辞旧迎新,迎接新春。“迎丙申猴年——楹联书法展”在国家博物馆北一层序厅开幕。

“迎丙申猴年——楹联书法展”共有43位书画家的楹联书法作品参加,并未一味展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书法家的作品,而是将楹联书法作为中国文人传统的一种文化现象,呈现出楹联书法在今天的客观发展状况。43位作者中,既有书法家,也有画家及文化名人,他们用不同的字体和形式,不同的表现和风格,呈现出不同的书法趣味。

年轻观众观看楹联书法作品

楹联在中国起源于桃符,是一种深具民俗色彩的社会文化现象,融合了民俗学、文学、民间文学等多种因素,又与书法、篆刻、园林、建筑、装饰等艺术相结合进驻到中国人社会生活的各个场景之中。其内容由律诗的对偶句发展而来,言简意深,对仗工整,平仄协调,遣词典雅,内容丰富,寓意深刻,与书法的字型、结构、章法安排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是一种文化含量极高的艺术形式。它们与建筑和空间的相得益彰,在审美中表现的美学趣味与文化魅力,其形式本身亦成为中华文化传统的一部分。

王冬龄楹联书法(花好月圆人寿,酒酣茶熟香温)

楹联在中国有着深厚群众基础和广泛应用,尤其是在春节期间家家户户书写和张贴春联,随着历史变迁,逐渐成为习俗,沿袭至今,已成为中国人最重要的新年记忆。一家老小以及亲朋好友拜年时对于春联的解读和品鉴,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方式,而基于此的对于美好生活的寄望和祝福,则是在这一具有标识性的艺术形式中达到了文化与民俗的完美结合。新春期间,观众看到楹联书法展可以和自家春联相联系,体现出博物馆在民众生活中的积极意义。

楹联的内容也成为观众兴趣所在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博共呈现出了59个展览,参观人数继续在国际一流大馆中处于前列。在具有国际性影响的舞台上,传承推出具有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底蕴的艺术形式与内容,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本次“迎丙申猴年——楹联书法展”将持续至3月4日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