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特罗中国首展国博开幕 哥伦比亚大师加深中拉交流

时间: 2015-11-20 23:00:1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5年11月20日,由中国文化部和哥伦比亚驻中国大使馆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CAEG)承办——“博特罗在中国——费尔南多·博特罗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今年是中国和哥伦比亚建交35周年,83岁的哥伦比亚艺术家费尔南多•博特罗作为世界最重要的健在艺术家之一首次在中国大陆举行艺术展览,这也为中国文化与哥伦比亚及拉美文化提供了一次高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机会。

艺术家博特罗在开幕式上致辞

观众在展览现场拍摄作品

观众欣赏作品

六大板块展现50年艺术生涯

本次展览精选艺术家极具代表性的96件作品,其中81幅大型油画,15幅布面素描,是博特罗大师历经50年并仍延续至今的艺术生涯中最钟情的油画和素描。展览分为六个部分:拉美生活、静物系列、斗牛系列、马戏系列、经典再现、素描作品。

“拉美生活”是艺术家对于自己故土的描绘,体现出了他对于对秘鲁、哥伦比亚以及墨西哥等艺术的浓厚兴趣,烙下了在自己国家生活过的那些岁月的痕迹。“静物系列”里的作品描绘了摆在桌子上的热带水果、在花瓶中的大型花卉,以及哥伦比亚果汁的浓烈色彩。“经典再现”中,博特罗重新演绎出了经典画作,一方面体现了对艺术大师的崇高敬意,另一方面体现出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马戏系列”体现了他对于童年生活的怀旧之情,也体现了马戏团里丰富色彩的狂欢。“斗牛系列”受到了他早年学习斗牛经历的影响,也是艺术家所热爱的主题。“素描作品”中是博特罗的素描作品,大师的素描中流露出他极其隐秘的沉思和反思的种种情绪。

斗牛(2002),布面油画

凡·艾克《阿尔诺菲尼夫妇像》再创作(2006),布面油画

“胖胖”的博特罗风格中的体积感

博特罗的作品中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这种“胖胖”的风格其实并不是人们通常所理解的“体态的胖”,而是对体积的感性探索, 是一种对审美的变形。正如博特罗所说:“人们把这些都看成是胖子,但事实上他们具有一定体积而已,因为我坚信体积在绘画艺术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平面绘画中结合体积和空间是一个重要的发现。而且,你知道,我并没有像很多人想的那样只画肥胖的人,因为我画的风景、静物、动物、男人、任何东西都是圆鼓鼓的。”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方敏儿提到:“博特罗大师的作品上那些浑圆的形象,并非是在画肥胖的人物或者景物,而是在表达体积和自由张力的边界。他的色彩也是根据个人主观的需要来选择色域的大小的。所以会看到不同于现实的人物比例。”博特罗风格正是一种对于体态风韵、性感的平面表面体积形态表现形式的不懈探索,这种风格是用其形态和丰富的颜色,对生命辉煌意义进行赞颂。

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上致辞

哥伦比亚文化部部长玛丽亚娜·科尔多瓦在开幕式上致辞

深化中拉文化交流

今年正直中哥建交35周年,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5月李克强总理对哥伦比亚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哥,共同主办了我《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开启了中哥文化交流的新篇章。通过此次展览有利于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哥伦比亚乃至拉丁美洲文化,并对促进两国人民间相互理解具有深远意义。

哥伦比亚文化部部长玛丽亚娜·科尔多瓦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展览是哥伦比亚迄今为止在境外最重要的文化交流项目。博特罗在世界文化的卓越舞台留下足印,在这位多产的艺术大师的引领下,哥伦比亚的文化财富将更加绚丽夺目。”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开幕式上致辞

策展人方敏儿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指出:“博特罗先生的作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出,是其与中国五千年文明的邂逅,是一场具有国家影响力的文化盛宴。本次展览是他的艺术与东方文明传统的对话,对于中国和哥伦比亚两国人民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很高兴能来到中国,向中国观众展示我的作品,并同时来了解这个国家,因为我对中国文化、雕塑和绘画非常景仰,我更希望能通过艺术这一能够跨越国界的语言来与全球对话,我希望中国公众能够欣赏我的作品。”艺术大师费尔南多·博特罗在采访中说到。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6年1月2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红花(三联画)(2006),布面油画

园艺俱乐部(1997),布面油画

杂耍与柔术演员(2008),布面油画

西瓜静物(2003),布面炭笔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