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的力量——凯绥·珂勒惠支经典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5-10-21 19:09:0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展览现场

2015年10月21日下午,由中国美术馆主办、柏林德国历史博物馆基金会协办的“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展系列:黑白的力量——凯绥·珂勒惠支经典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讲话

德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郝志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策展人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文化与媒体管理学院院长克劳斯·西本哈尔教授、前纽伦堡国家博物馆群总馆长马蒂亚斯·亨克尔教授,德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郝志强等出席上午的媒体见面会。本次展览共展出凯绥·珂勒惠支的经典作品120件,汇聚了六家德国重要博物馆和艺术机构以及珂勒惠支作品重要藏家所提供的经典藏品。展品类型包括雕塑、全套版画系列、自画像系列、海报等,全方位地展现了这位非凡艺术家的艺术风貌,许多作品均为首次登陆中国。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媒体见面会说道:“‘黑白的力量——凯绥·珂勒惠支经典作品展’是中国美术馆下半年的重要展览项目,也是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展览之一,珂勒惠支作为在中国影响深远的德国艺术家,她的艺术对中国艺术,尤其是版画的发展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可以说二十世纪以来我国几代版画家都深受其影响。这首先得益于鲁迅先生的推崇与介绍。鲁迅先生自1931年收到珂勒惠支的版画后,就常常通过与木刻青年座谈或通信的方式,分析珂勒惠支深邃的艺术思想、严肃的创作态度和精湛的版画技法,一再要求木刻青年学习珂勒惠支。直到今天,从许多中国版画家的作品中我们仍然能够清晰地辨析出珂勒惠支风格的鲜明刀法。本次展览汇聚了德国多家重要博物馆和收藏家的藏品,多方面展示了珂勒惠支的艺术成就,专家学者、艺术爱好者以及广大观众通过近距离欣赏大师的经典原作无疑将获得精神的升华。”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凯绥·珂勒惠支(1867-1945)是德国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她的作品风格结合了质朴的现实主义与奔放的表现主义风格,充分展现了她对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深刻关切,同时渗透着浓浓的人文情怀。珂勒惠支的作品主题丰富广泛,如生死、悲喜、战争、社会现状、母爱,以及生命中那些闪烁着爱与智慧的光芒的瞬间。

策展人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文化与媒体管理学院院长克劳斯·西本哈尔教授

策展人前纽伦堡国家博物馆群总馆长马蒂亚斯·亨克尔教授

此次展览作品由中德双方精选,并以珂勒惠支艺术创作的历史情境为灵感进行了展览设计。两位策展人在策展说明中写道:凯绥·珂勒惠支是二十世纪少有的能够将艺术与生活、传统与现代、美学与道德、艺术造诣与社会人文关怀完美地结合到一起的艺术家。她的作品反映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工业社会无产阶级艰苦的生活境遇,也反映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国际政治动荡,反映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与纳粹统治的黑暗。同时,凯绥·珂勒惠支也是著名的描绘母亲-孩子题材——以及一切人类生命的主题,包括爱与死亡——的艺术家。她的人道主义审美观念建立在对受苦受难、社会地位低下、生存受到威胁、权利被剥夺的劳苦大众深切同情的基础上。作为艺术家,她寻求建立自己和群众之间的关联。通过适于大众传播的技术手段,譬如木刻版画、石版画、海报与插图等,她希望艺术能对社会产生影响——这就是她的“黑白的力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吴为山馆长在展览前言中介绍道,“黑白的力量”作为展览的主题,说明展览主要通过以黑白的版画展示珂勒惠支的艺术,探讨“人类的存在”、“母亲与孩子的关系”以及与“人”相关的艺术命题,这有助于广大公众从欣赏展览对珂勒惠支获得整体而宏观的认知,并了解她如何以“人”为本在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的矛盾对立中进行毕生的创作。本次展览还展出了珂勒惠支的部分私人信件及手稿原件,这是首次与观众们见面,由此,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视角理解珂勒惠支在创作过程中始终遵循的有关生命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展出的一件雕塑作品《飞翔的天使》(Der Schwebende)中天使的面部肖像即珂勒惠支本人,这出自珂勒惠支相交多年的“艺术战友”恩斯特·巴拉赫(Ernst Barlach)之手,作品中倾注了他对自己的至交好友的爱慕与钦佩。该作品以特别的展出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在视觉与心理,在作品本体与设计装置之间产生了张力而凸现其价值与意义。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当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七层学术报告厅进行了珂勒惠支艺术研讨会,希望通过本次展览的展出,能够推进专家学者、艺术爱好者对珂勒惠支与中国艺术千丝万缕的缘分进行更多的研讨与研究,也能够使广大观众通过近距离欣赏大师的经典原作获得精神的升华。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展览将展出至11月23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