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谈"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

时间: 2015-08-04 12:00:5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主视觉海报

    2015年7月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文化部在全球组织的“欢乐春节”活动的重点子品牌项目——2016年“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的策展理念、主题项目、参展艺术家和合作伙伴等内容。发布会后,艺术中国记者对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进行了独家专访,回顾“欢乐春节”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并谈及对于 “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的肯定和期望。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在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资料图片)

 单项视觉海报国际艺术与创意博览会

艺术中国:去年的“艺术中国汇”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它也成功跻身“欢乐春节”的十大重点子品牌项目之一,请问文化部今年将会从哪些角度对“艺术中国汇”给予支持和帮助?

谢金英:从“欢乐春节”活动的整体情况来看,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引导和发挥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等各方力量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其逐步成为对外开展“欢乐春节”活动的主力军。因此,文化部外联局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在对外文化工作相关政策、信息、渠道、资金、宣传报道等方面的指挥和服务职能,扶持“艺术中国汇”等项目茁壮成长。

艺术中国:展望离不开回首,对于2015年在纽约举办的首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您如何评价?

谢金英:2015年“艺术中国汇”活动虽说是首届举办,但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活动内容看,板块丰富、设计精妙,给主流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注重针对纽约当地的特点和文化习惯进行周密的活动策划,同时注意拓展与帝国大厦、林肯中心、美中文化协会等纽约主流文化机构开展合作,保证了活动在当地的积极效果;

第三,注重媒体传播,通过在国内外举办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有效延展了线下活动持续、积极的影响;

第四,积极探索社会多元融资的运作方式,成功吸纳民间文化机构、企业等的广泛参与,为品牌活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纽约巴士宣传视觉效果图


帝国大厦主题灯光装置效果图

艺术中国:对2016年的“艺术中国汇”活动有何期望和建议?

谢金英:目前,包括“艺术中国汇”在内的“欢乐春节”十大子品牌活动都具备各自独特的理念、风格、功能定位和目标受众。

未来,一方面,从内容上,我们希望“艺术中国汇”活动能够更加突出在“公共艺术”和“创意设计”领域独特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扩大同国内和国际顶级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并透过“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这一高端平台集中展示中国当代公共艺术的发展成果,树立“中国创造”在世界上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这一优秀的品牌文化活动可以复制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艺术中国:未来如何更好地打造“欢乐春节”这一国家文化品牌?

谢金英:未来5年内,我们已经明确了要进一步加强“欢乐春节”活动在一下5个方面的工作力度:

第一、 品牌化。深化活动的品牌影响力,通过科学管理和整体运作形成集中影响和规模效应,强化国际社会对“欢乐春节”的高度认同。

第二、 本土化。一方面,要积极提升世界各国、各地区、各阶层的参与度,在国际社会上要积极融入主流;另一方面,要推进中外合作,逐步建立“欢乐春节”活动长效合作机制。

第三、 市场化。积极探索商业化推广模式,充分利用活动受众面广、宣传力度大等优势,积极调动骨干文化企业参与海外竞争的积极性,搭建“走出去”服务平台;同时,鼓励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开发具有春节特色内涵的文化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第四、 媒体宣传推广。全面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传统媒体的合作,同时充分重视新媒体公众化、互动性强等特点,提升文化传播的科技含量。

第五、 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事业单位、文化企业和个人等各方力量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的主体,实现“欢乐春节”活动多维度、多元化发展,并注入源源不断的资源和动力。


欢乐春节主题焰火秀视觉效果图


2016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主视觉海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