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悲歌:周思聪 卢沉《矿工图》首次完整亮相

时间: 2015-07-29 15:22:3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5年7月29日上午,“大爱悲歌——周思聪 卢沉《矿工图》组画研究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联合主办。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李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姚鸣京、艺术家李津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主持。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开幕式致辞

作为生前好友及同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开幕式致辞

本次展览举办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同时已经列入中国文化部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项目。展览是周思聪、卢沉先生的家属将《矿工图》组画、手稿及文献共计53件作品捐赠给国家的首次亮相,是《矿工图》组画自诞生以来最大规模集体面世,首次还原《矿工图》的艺术风貌。同时此展是北京画院美术馆在2007年推出的“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中的第36个展览,是周思聪、卢沉艺术研究系列中的重要专题。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开幕式致辞

周思聪、卢沉之子卢悦开幕式上致辞

《矿工图》组画是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常常被誉为继蒋兆和《流民图》之后又一部揭露侵略罪恶,为人民苦难控诉的里程碑式力作。《矿工图》最早是在1966年由卢沉构思、立意,以东北沦陷时期的矿工苦难血泪史为创作主线。这套组画以反映中国普通的劳苦大众《背井离乡》为起点,以人民的抗争胜利,《当家做主》为组画的结尾。只不过这部矿工图由于构思挖掘得不够深入,并没有继续进行下去。文革结束后,周思聪、卢沉决定重新构思创作《矿工图》,此次他们将构思定位于表现中华民族和广大人民的血泪历程,意在唤起时代对于战争灾难的反省,用自己的艺术创作去呼吁、追求“和平”与“人道”的永恒主题。

展厅中特别放置一支玫瑰花,象征卢沉、周思聪先生的爱

1980年,周思聪、卢沉开始重新创作《矿工图》,为了更好的表现这套深刻而又沉重的绘画主题。夫妇二人结伴奔赴吉林辽源煤矿写生采风。那里是伪满时期日本军国主义为掠夺我国资源,集中华工苦力最多的煤矿之一,那里的老矿工是感受亡国之痛最深刻的人。周思聪、卢沉在辽源煤矿拜访了幸存下来的老矿工,听他们亲口讲述当年在日军的暴行下的惨痛经历;他们绘制了大量的炭笔速写,捕捉下每一处重要的细节;为了更好的了解日伪时期的社会环境和背景,他们还到当地博物馆查阅、收集了大量的图像资料。这些素材都成为构建《矿工图》大型组画的坚实基础。在此次展览中,向观众呈现了这些参考照片与原始资料,让大家真实的感受到《矿工图》创作的艰辛历程。

嘉宾及观众在《王道乐土》变体稿前

《矿工图》组画构思共计九幅,周思聪、卢沉首先合作完成了《同胞、汉奸和狗——矿工图之五》。但是在之后不久,卢沉便因患肝病而逐渐退出了《矿工图》组画的进一步创作,所以周思聪以过人的意志与心力独自完成了《遗孤——矿工图之六》、《王道乐土——矿工图之一》、《人间地狱——矿工图之三》等三件作品。不幸的是由于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类风湿病,周思聪也不得不停止《矿工图》的创作,所以这是中国画史上一套未完成的大型人物组画,是一曲未谱完的浩荡悲歌。

《矿工图之六——遗孤》

此次展览,北京画院美术馆全面筹借与《矿工图》组画相关的创作手稿,特别是为之勾画的草图、初稿、素描稿等,第一次整体而又全面的呈现《矿工图》组画的历史面貌,并通过历史文献和研究资料去梳理、还原构思之初的《矿工图》组画。如同周思聪绘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负薪前行的妇女一样,《矿工图》无疑是她艺术生涯中最沉重的创作主题。这部组画由于时代与政治的因素,遭受过多种多样的争议。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的人去了解那段中华民族苦难的血泪历程,去延续周思聪、卢沉两位先生对于幸福的追求,对于人类和平的祈愿。

《同胞、汉奸和狗——矿工图之五》素描稿

在今天的艺术创作中,我们过多的强调画面的制作而忽略了艺术家本应有的文化自信与感悟;我们过多的参照既定的场景而忘却了中国画笔墨无限变化的可能。我们希望能够在今天的艺术作品中更多的感受到真情实感,正如同周思聪、卢沉创作的《矿工图》一样,画面中的每一笔每一墨都是自己内心深处的有感而发,是他们用自己的汗水甚至生命谱写的一曲有关人类大美的赞歌,这也是经典艺术能够穿越时代,能够激荡人心的根本所在。

观众观看1978年周思聪所作《背井离乡》习作稿

附:周思聪、卢沉简历

周思聪(1939—1996)

中国著名女画家。河北宁河(今属天津)人。195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学,195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在校期间得到李可染、蒋兆和、叶浅予、刘凌沧、李苦禅、郭味蕖等诸位名师的指教。1963年毕业分配到北京画院从事专业创作。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委员,并兼任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1979年创作《人民和总理》获全国美展一等奖。1982年创作《王道乐土》、《人间地狱》等《矿工图》组画。晚年类风湿病情加重后开始转向荷花题材创作。曾出版有《周思聪画人体》、《周思聪水墨画》、大型画集《周思聪》等。

观众观看创作手稿《啃馒头的小孩》

卢沉(1935—2004年)

著名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擅长水墨人物画,兼工书法。江苏苏州人,早年入苏州美术专科学校学习。一九五三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从师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刘凌沧诸先生,毕业后留校任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教师,后调入中国画系任教。一九八七年应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邀请,赴法交流教学,介绍中国水墨画,得到巴黎美院师生的好评。同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第一工作室开设“水墨构成”课,并试作现代审美情趣的写意水墨画探索。生前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并被聘为中国美术学院荣誉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曾出版《卢沉水墨画》、《卢沉论水墨画》、《情感与表现——卢沉》等。

观众观看创作手稿

展览信息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季展出项目

大爱悲歌——周思聪、卢沉《矿工图》组画研究展

展览时间:2015年7月29日至8月31日下午1点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二层

观众观看辽源煤矿写生稿

《人间地狱——矿工图之三》 周思聪作于1982年

周思聪辽源煤矿写生肖像稿

日本大塚巧艺社1984年出版的《坑夫图——周思聪画集》

周思聪作水墨人物头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