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茨的意念抽象:马列维奇黑方块之后……

时间: 2015-05-23 14:05:0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展览标题:

PSY ART of Dozhd: After Malevich’s Black Square

展览艺术家: 谢尔盖·道茨(Sergey Dozhd)

策展人:黄梅博士

Curator: Dr. Mei Huang

主办: 今日美术馆

地点:今日美术馆

展期:2015年6月19日- 6月30日

讲座:颠覆之后 - 自由艺术潜入内在世界

“Free Art Slipping Into the Inner World. PSY ART”.

讲座地点:中央美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时间:6月23日,周二

讲座策划人: 黄梅博士

讲座人: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 谢尔盖.道茨(Sergey Dozhd)

特邀嘉宾:依维娜·马列维奇(Iwona Malevich)(马列维奇侄孙女,艺术史学者)、邵大箴

特邀学术主持:王春辰

马列维奇的作品《黑方块》1915年展出,宣告了其至上主义的诞生,至上主义作为一种艺术运动,同时也宣告了具象绘画作为唯一绘画构成的终结,这是一种对绘画的颠覆,是前所未有的革命与创新。2015,整整一百年过去了,无数的艺术家沿着抽象这条艺术之路探索前行,当代甚至有艺术批评家也曾指出了抽象的没落以及几何抽象即将死亡。

俄罗斯当代艺术家,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道茨(http://www.psy-abstr.com)(1965年出生)艺术孤旅三十年,是一位独行者,甚至另类,他没有追随欧美当代艺术的主流形式和方向,也没有追随当时被西方极度推捧的俄罗斯政治波普,而是从俄罗斯前卫艺术的传统出发,坚守对于艺术的执着。他从1980年代起开始研究马列维奇,潜心研究毕加索、康定斯基、罗斯科等,也是在1980年代这一阶段创作了最早的一批意念抽象绘画作品,但是他并没有急于发表,不可思议的是,道茨一直在默默地耕耘,孤独地研究,历经三十年,道茨才慢慢开始发表与展出作品,很快引起了世界性的关注。 2012年道茨所著《意念抽象:拓展抽象空间》("PSY Abstraction: Expanding the Space of Abstraction")专著出版。至此,他在创作与理论两方面完整地创立了自己的“意念抽象艺术(Psy Art)”。作品形式涵盖素描,绘画,装置,影像,摄影,道茨的作品在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国展出之后,由国际自由策展人黄梅博士策划,第一次以个展的形式登陆中国。展览“道茨的意念抽象 - 马列维奇黑方块之后......”将于2015年6月19日- 6月30日在今日美术馆举行。

艺术家为中央美院带来讲座:颠覆之后 - 自由艺术潜入内在世界。

并特邀嘉宾与学子,业界同仁分享,研讨。

策展背景

1915年马列维奇的作品《黑方块》第一次被展出,他宣告了几何抽象至上主义的诞生,整整一百年过去了,无数的艺术家沿着这条艺术之路探索前行。

本展览主要展出俄罗斯艺术学院院士谢尔盖•道茨(1965年出生)的作品。 谢尔盖.道茨艺术孤旅三十年,创立了自己的意念抽象艺术(Psy Art)。道茨的作品在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国展出之后,第一次以个展的形式登陆中国。展览“道茨的意念抽象 - 马列维奇黑方块之后......”将于2015年6月18日- 7月2日在今日美术馆举行。策展人黄梅博士曾经应邀观看道茨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院的个展。

2015也是马列维奇去世80周年,俄罗斯以及世界将举行一系列的活动,道茨在中国的展览可以看作是纪念马列维奇活动的另一种形式,马列维奇的侄孙女Iwona Malewicz 女士非常欣赏道茨的意念抽象艺术探索,她正在努力促成马列维奇原作届时能与道茨的作品同时展出,展开现场对话,Iwona 女士也在准备亲自来中国参加展览开幕式,朗诵马列维奇的诗作并零距离地讲述马列维奇的艺术故事。

结合展览将举办专题报告会,介绍前苏联50 、60、70年代的非官方地下艺术,以及80年代之后受西方强烈影响的政治波普,并与中国的做比较。以及介绍俄罗斯当下艺术的发展,引发讨论。

世界学者专家对谢尔盖•道茨作品的评论

迪特尔•隆特(Dieter Ronte,前德国波恩国家美术馆馆长):道茨完全接受了挑战,他在自己的艺术作品和文章中融入思考,并冒险闯入这个万花筒般丰富绚烂的空间维度中。他的抽象意念——显然不是具象的——开辟了精神的秘境,类似于在威廉•布莱克或新艺术运动的作品中所看到的怀有灵性的穿插和点缀。现实中无法寻觅的排列组合在时空的维度中翩翩起舞,朦胧地透射到画布上。

安德瑞•迪伦道夫(著名雕塑家):谢尔盖•道茨称之为意识和宗教的著名绘画,其光线与构成在极少主义的方向上已达到极致,最终呈现出的是雕塑般的图像。虽然可以从多个角度对其进行解释,但作品本身绝对是完善的美。

娜塔莉亚•索科尔尼科娃(博士,莫斯科肖洛霍夫人文大学艺术系主任):意念抽象绘画的发展与抽象艺术之间有着元层面上的联系。

尤里•科切夫林(博士):谢尔盖•道茨的意念抽象艺术就像树木的年轮,其图形并非是为了指向中心,而是十分具体的,就像对时间的模糊隐喻一般,形成一种连续的和谐。

胡伯特•休姆(著名德国抽象画家,他设计了巴伐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的建筑,作品收藏于慕尼黑美术馆):谢尔盖,你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你破坏了抽象原来的样貌,在你之后,抽象将会变得不同。

吉尔伯特•拉斯基(作家、艺术批评家、巴黎第一大学艺术学院哲学名誉教授):谢尔盖•道茨记录了灵魂、直觉和思想极为复杂的动向。其作品的形式由精神所主导。

凯瑟琳•拉斯基(蓬皮杜艺术中心著名艺术批评家):谢尔盖•道茨的意念抽象艺术是一个极有发展希望的艺术领域。

在俄罗斯当代艺术家中,谢尔盖•道茨是颇为独特甚至另类的一位艺术家,他的艺术并没有追随欧美当代艺术的主流形式和方向,而是从俄罗斯前卫艺术的传统出发,坚守对于艺术的执着,潜心探索抽象艺术的发展方向和理论建构。

道茨的艺术成就主要集中在对抽象艺术形式和理论的探索方面,而在这一点上,最为独特的地方就在于他是对20世纪初俄罗斯前卫艺术传统的延续和再发展。20世纪前二十年的俄国前卫艺术运动在现代主义艺术发展史上本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无论是马列维奇的“至上主义”还是塔特林的“构成主义”,都是现代主义艺术探索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进入30年代之后,其现代主义艺术的发展由于国内特殊的政治环境而被迫中断了,尽管从50年代开始,苏联的前卫艺术也开始缓慢发展,但这些“地下前卫”却总是多少带有意识形态对抗的因素,是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下形成的对苏联官方艺术的对抗,比如60年代出现的苏联政治波普(Sots-Art)就是这样的典型,而对于此后逐渐兴起的观念艺术(如:莫斯科观念主义运动)而言,不仅这种意识形态对抗的因素依然存在,而且无论是从形式还是观念来看也更多的也是在欧美当代艺术的话语体系之中形成的,但是这种艺术状况却与20世纪初的俄国前卫艺术传统并无明显联系。与上述普遍流行的当代艺术状况不同的是,谢尔盖•道茨则试图再度回到俄国前卫的传统之中,重拾被历史所中断的俄国现代主义前卫的探索成果,从马列维奇的至上主义思想出发,做出了进一步的推进。

谢尔盖•道茨(Sergey Dozhd)

艺术家简介

谢尔盖•道茨(Sergey Dozhd)

 1965年生于俄罗斯莫斯科,现在居住在莫斯科。

近年个展/群展 摘选

个展 2015年:波兰华沙皇宫宾馆马列维奇厅(1927年马列维奇曾在此举办展览)

2014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

2014年:俄罗斯艺术博物馆(MoRA)

2014年:比弗尔厅画廊(加拿大多伦多)

2013年:柏林俄罗斯大使馆(德国柏林)

群展

2015年:莫斯科当代艺术双年展

2014年:切尔西艺术热(美国纽约)

2014年:艾拉尔塔画廊,俄罗斯馆(美国纽约)

2014年:纽约军械库艺术周的纽约视界展(美国纽约)

2013年: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海滩俄罗斯馆&迈阿密精品展(美国迈阿密)

2013年:平行艺术,环城大道购物廊艺术空间(奥地利维也纳)

2013年:第五届莫斯科当代艺术双年展(俄罗斯莫斯科)

http://www.psy-abstr.ru http://www.psy-abstr.com获得有关艺术家的俄、法、英、德四种语言详细资料

art.china.cn 获得中文有关艺术家更多资料

策展人简介

黄梅女士出生于中国,中国著名北京大学毕业,美学大师李泽厚先生硕士, 1997年获得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艺术教育博士。在德国生活二十余年。

她曾策划“同行-德中当代艺术展”(2009)、“穷尽-德国新表现主义及展洲国际2013邀请展”(Neo-Expressionism -Zhan Zhou International 2013 Invitational Exhibition)、“东方抽象与西方具象”(2015,“Oriental Abstraction VS Western Figuration”) 等多个大型或者深度的美术国际对话展览。

她著有《德国美术教育》(2000),是《展览实践手册》( 2011, “Handbuch zur Ausstellungspraxis von A-Z”)等美术专著译者,同时也是小说《结婚话语权》作者。

谢尔盖·道茨部分作品欣赏:

暗抽象十字架 布面油画 100_70cm 2012

暗抽象十字架 装置 320_240_160cm 2013

抽象的恐惧 布面油画 122_76cm 2014

抽象建造者 草图 29.7_21.6cm 2013

分裂的黑方块 布面油画 100_100cm 2013

偏位抽象 布面油画 140_100cm 2012

树生时空连续统(抽象版) 布面油画 100_70cm 2015

思想之影 布面油画 180.2_26.2cm 2015

无意识之峰 草图 42_29.7cm 2012

先知的十字架 布面油画 100_70cm 201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