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境由心生”孔良法紫砂展解读新时代文人气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25 16:14:3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现场嘉宾合影

2014年11月2日上午11:00,“境由心生”孔良法紫砂艺术展在中外首工美术馆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女士;原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原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吕军;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特别顾问、产业金融项目办公室主任、国家开发银行专业委员潘峙钢;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李进;原中国工艺美术进出口总公司总裁刘培金;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宜兴广电局原局长程同德;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活动处处长姚志华;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二厂董事长姜击波;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宜兴市荆溪书画院院长孔良法;中外首工美术馆馆长朱景优;中外首工美术馆副馆长罗琼莅临了活动现场并发表了讲话。

原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原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吕军致辞

孔良法为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女士介绍紫砂作品(从左至右是:参展艺术家孔良法;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女士;中外首工美术馆馆长朱景优;原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原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吕军;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活动处处长姚志华)

紫砂艺术最早诞生于宋代的江南宜兴一带。它一出世便与当地浓厚的茶文化融为一体,并融入文人的生活,世代相传,薪火相继,逐渐形成了壶艺、诗词、书法与篆刻相兼于一体的紫砂壶具,成为茶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如今,宜兴紫砂壶精湛的技艺和唯美的造型让世界为之震撼,成为中国传统艺术的后起之秀。同时,紫砂壶又以造型的千姿百态、制作工艺的圆熟精湛,融实用和工艺于一体,享誉中外,成为公私藏家搜求的艺术珍品。

本次参展艺术家、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孔良法发表讲话

孔良法,字达尼,号荆南山樵,自幼喜爱绘画、书法,80年代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从艺,30多年来,他在书画、陶刻、制壶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例如书画方面,在童中焘、卓鹤君、林海钟教授亲授指点下,他的山水书法笔力坚实,墨气淋漓深厚,苔皴法有北宋遗风,华滋苍润,不求雕饰,题材多是江上孤舟、临流抚琴、深山读书、松下听涛等超脱俗气的意境!在孔良法的案头,常摆着各种紫砂泥坯,看似不经意的摆放,其实他一直在心中构思,当灵感来了,他就会提刀挥洒、随性发挥,全然不顾尺面大小,疏密错落的排列,更显得自然得趣。正是这种不经意的创作,使得其作品布局疏密有致,线条柔润饱满,充满文人气息,再加上壶身随性流畅的草书、泼墨写意的山水、笔走游龙的陶刻,成就了典雅唯美的文人壶《良法十二式》。

孔良法精品紫砂组壶

有人赞曰:“昔日陈子恭,今朝孔达尼”,把他比作清代开创“曼生十八式”的陈鸿寿,可以说,《良法十二式》中的十二把新式紫砂造型向人们展示了新时代文人壶的风格走向,它们将十二种怡然心境融为一体,形成一段自性完美的人生。本次展览中不仅展出《良法十二式》系列经典作品,还将展出其他数十件孔良法随性天然之作,向观者传递由内心深处萌发而出的文人境界。

据悉,“境由心生”孔良法紫砂艺术展将从即日起持续至12月4日,展览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主办,中外首工美术馆承办,南京大学校友会紫砂俱乐部协办,展出孔良法从艺30年来文人陶艺作品70余件,为人们营造一种与众不同的艺术体验。欢迎热爱紫砂特别是喜爱文人艺术的朋友前来参观,体味作品中文人优雅背后的细腻与感动!

 
嘉宾观看展览

外宾观看紫砂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