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乌兹别克斯坦采风启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02 19:45:4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国家画院“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乌兹别克斯坦采风团启程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4年11月2日下午,中国国家画院“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乌兹别克斯坦采风团启程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画院召开。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研究员何加林、陈鹏、乔宜男,以及本次采风活动承办方乌兹别克斯坦乌中合资电子仪表公司董事长黄智程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教授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采风活动由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友谊、文化和教育协会理事会,乌兹别克斯坦艺术科学院和中国国家画院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共同主办。新闻发布会由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平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在发布会上阐述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的计划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开局之年,为响应习近平主席的战略构想,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与中国国家画院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建交22周年艺术系列活动暨中国国家画院‘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中亚地区——乌兹别克斯坦考察写生活动”于2014年11月3日至10日赴乌兹别克斯坦,考察团由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带队,成员有何加林、范扬、史国良、林容生、陈平、王平等。本次活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与中国国家画院为落实习近平主席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达成的共同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次切实行动。这必将为增进两国友谊,推动两国经贸往来,加强人文交流,对实现“民心相通”起到积极的作用,并产生深远的影响。

乌兹别克斯坦乌中合资电子仪表公司董事长黄智程在发布会上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平主持发布会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和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参观了乌兹别克斯坦历史文化古迹,探寻古丝绸之路上各民族文化交流的历史渊源。2014年8月19日至20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拉姆•卡里莫夫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中乌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在丝绸之路开通之后,随着贸易商队的此来彼往,中亚成为东西文明交汇繁衍的场所。今日乌兹别克斯坦所处地理位置,在古代是中亚文明史上的核心地区之一,历史上与我国通过“丝绸之路”有着悠久的联系。在阿姆河与锡尔河之间富饶的上游区域,拥有如布哈拉、撒马尔罕等历史悠久的名城,撒马尔罕是帖木儿时期的首都,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也辗转来到今天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费尔干纳。足以看出乌兹别克斯坦在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位置。

国家画院国画院研究员何加林向大家介绍往年去乌兹别克斯坦写生的情况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秘书长陈鹏首先宣读了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发来的贺信,乌兹别克斯坦非常欢迎并将大力支持中国国家画院此次乌兹别克斯坦采风考察写生。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副院长张江舟,国画院研究员何加林,乌兹别克斯坦乌中合资电子仪表公司董事长黄智程分别讲话,大家对本次乌兹别克斯坦考察写生充满信心,希望能从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乌兹别克斯坦获得更多的创作灵感,也有信心将这一文明古国的文化、历史、人文、地理、自然等风貌通过画笔表现出来。

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秘书长陈鹏宣读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发来的贺信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