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吴为山于今日就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一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25 18:07:5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

2014年9月25日下午文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董伟在中国美术馆宣布,文化部任命吴为山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是具有国际影响的雕塑艺术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副主任、艺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韩国仁济大学名誉哲学博士,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成员。

被誉为时代造像者的吴为山在艺术创作中力倡“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主张融汇中西方艺术的精华,并提出“写意雕塑”的概念,旨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雕塑界引起广泛影响。2009年他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以来,多次组织中国当代美术发展学术研讨会,跟踪美术文化动态,结合实践梳理新时期美术发展的规律并倡导以发展了的理论指导艺术实践。

曾主持举办了二十世纪美术家系列研讨会、海峡两岸黄公望《富春山图卷》学术研讨会;作为第三届、第四届长春世界雕塑大会主席,他策划主持了一至五届全国城市雕塑高层论坛;主持“建国60周年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评审和作品展;并创立“王朝闻学术讲坛”,为国际国内艺术理论家搭建思想、学术的传播平台。他策划并主持了从海外将熊秉明作品捐赠给国家,主持刘开渠、滑田友大量作品捐赠给国家,并将其纳入到“二十世纪美术家系列研讨会”加以研究。有力地推动了国家美术收藏工作。在2014年政协会议上,吴为山曾提出了“为城市雕塑立法”的提案,认为“把城市雕塑的建设和拆除纳入法制建设的轨道,加强城市雕塑的科学管理刻不容缓”。

几十年来,吴为山不仅在国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还得到了国际上的普遍认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吴为山雕塑表现了全人类灵魂”。他在联合国总部、意大利国家博物馆、英国皇家美术院举办的个人作品国际巡展和与法兰西学院主席阿巴杰的雕塑对话展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也是2012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金奖、英国皇家“攀格林奖”。他在国际舞台上也致力于推广当代中国艺术,持续向世界传播当代中国艺术。

在接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后,吴为山表示他总是将自己定义为一名艺术工作者,但却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相信吴为山馆长今后将会在中国美术馆的平台上,为世界了解中国,为中国了解世界,为将中华民族的美影响世界并成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而做出不懈的努力。

吴为山 《举杯邀明月——诗人李白》 2012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