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吴为山国际美术金奖作品《老子》再次亮相巴黎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31 20:09:4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盛赞吴为山作品《老子》

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中国意象——当代中国水墨与雕塑艺术展”于2014年3月27日在法国大皇宫举行。

走进大皇宫二层荣誉厅,迎面而立的是中国当代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的代表作《老子》,该作品以老子虚空的哲学为创意,造型磅礴、气韵高古,内中刻有道德经,表现了虚怀若谷,满腹经纶的先哲形象以及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精髓。这一作品迎得无数法国观者的关注和喜爱。

2014年3月26日下午,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专程来参观展览,他特地在吴为山作品《老子》停留了近半个多小时,反复品味,多角度推敲,与作者吴为山先生交流探讨,甚而用手模仿着雕塑中老子的手势,一手指天,道法自然,“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他深知该作品所蕴藏的深厚内涵并为之动容,对该雕塑做出了极高的评价,他手抚吴为山先生雕塑《老子》说:“这是一个天才的创作!它以他独特的造型表现了老子的思想,更确切的讲表现了了中国的包容!”

前法国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先生,长于诗作和历史,其散文著作深得法国文学界赞誉,曾获得“大使奖”和拿破仑基金会奖励等,文学造诣极高且富于成就。还曾担任法国外长和内政部长,来到中国近三十余次,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并极富感情。他认为:吴为山先生的雕塑之所以能获得法国人民的喜爱,正因为其作品中饱含中国哲学思想,并能跨越民族与国家。

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 Remy Aron)与吴为山在作品《老子》前

吴为山雕塑作品《老子》曾在2012年9月于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的“文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国际巡展联合国展”中展出,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的高度评价;后于2012年11月巡展于意大利国家博物馆威尼斯宫;2012年12月在法国巴黎卢浮宫又获得世界美术金奖,成为122年来中国唯一获此殊荣者。

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艺术家雷米•艾融( Remy Aron)参观展览,现场在《老子》作品前驻足良久,热情的和吴为山先生提及他对这件作品印象深刻并十分欣赏,他认为这件作品是东方人文精神和艺术智慧的集中体现,代表着中国艺术新的方向。这件作品的在法国大皇宫的展出,极好的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当代的艺术创造。 (尚荣)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