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回望傅山——十二家书法展"中国书法院展览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24 13:51:5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回望傅山——十二家书法展”开幕现场

2014年8月23日上午9时30分,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中国美术传媒网承办的“回望傅山——十二家书法展”在位于北京国粹苑的中国书法院展览馆开幕。成都军区原政委张志坚上将,国防大学原校长裴怀亮上将,301医院副政委桑福金少将,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杨崇春,中国气象局原局长温克刚,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书画院院长何东君,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徐锡澄,中国书协副主席胡抗美,中国书协原副秘书长白煦,《美术观察》杂志主编李一,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施安昌,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梅墨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高庆春,荣宝斋出版社副总编辑崔伟,中国书法院展览馆馆长柴天麟,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承萱,中国文化报社副总编辑赵忱等领导、嘉宾和书法界人士、新闻媒体记者、艺术爱好者共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前来参加开幕式的书法家、嘉宾及观众

此次展览旨在纪念傅山逝世330周年,遴选了12位在全国知名度较高的出生、成长、工作于山西的优秀书法家:陈巨锁、殷宪、田树苌、贾起家、刘锁祥、吕书庆、张晓东、刘文哲、吴高歌、解小青、白景峰、白锐,反映了“书坛晋军”的雄厚实力和独特风采,也展现了傅山书法艺术对他们或显或隐的影响。

此次展览由续鸿明、梁毅策划,为保证展览的学术性和高品质,在征稿伊始便和参展书家达成一致意见,即力避当下书法展览只顾形式不顾内容之弊,每位书家皆以性情和见识入书,多以自作诗文、联语的形式来表达对傅山的敬仰和感恩之情。本次展览展出作品为参展书家近年精品力作,书体涉真草隶篆,形式则有条幅、中堂、对联、条屏、扇面等,内容包括书家咏傅山的自作诗文、录傅山诗词选萃以及各类书法新作。

嘉宾签到

傅山(1607-1684),字青主,山西太原人,通晓经史、诸子、释老之学,兼工书画篆刻,并在内科、妇科、儿科、外科方面有极高造诣。傅山是明末清初声名最响的一位草书大师,尤以书学理论“四宁四毋”(“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直率毋安排”)影响深远。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副主编续鸿明认为,傅山的魅力正来自于他的矛盾性、复杂性、独特性,因此他才常谈常新。策划“回望傅山”展览,并非提倡亦步亦趋临写傅山,而侧重在于领悟、学习傅山的精神,传承傅山的文脉、书魂。在书法逐渐转型为一种视觉艺术、“书法家”已然成为小圈子化的专门家、书法界丧失了和人文学术界的对话能力、“怎么写”远比“写什么”更重要的当下,回望傅山,阅读傅山,尤有现实意义。

展览现场

开幕式后还举办了展览研讨会,《美术观察》杂志主编李一、中国书协原副秘书长白煦、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施安昌、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梅墨生、中国书协学术委员黄君、中国书协学术委员姜寿田、荣宝斋出版社副总编辑崔伟等人,就傅山的书学意义、傅山书法对当代书法的影响和此次展出作品的风格特点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殷宪代表参展书家表达了参加此次展览的感受,他认为,“傅山是在中国历史上有崇高地位的书法大师,但是现在对傅山的研究还不够,甚至可以说是很不够。对傅山的研究有很多空白,在这一方面,山西乃至全国书法界都应该好好的努力研究,只有这样我们的书法艺术才能不断地进步。”

作为此次展览的承办方《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是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旗下的一家以深入报道美术界动态、现象的专业美术媒体,以丰富的选题、敏锐的观察、精彩的文章在业界和读者中享有盛誉。该刊改版创刊一年多来,在完成好新闻报道的任务之余,还承办过“返本开新——首届美术文化周刊学术邀请展”“我们爱和平——两岸四地华人书画精品展”等艺术活动,赢得广泛好评,此次举办的“回望傅山——十二家书法展”为首次举办的书法展,期待在书法界和文化界产生重要影响。

贾起家作品

解小青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