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傅山——十二家书法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14 10:33:5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中国美术传媒网

协办单位:中国书法院展

览馆策划:续鸿明 梁毅

参展书家(以年龄为序):

陈巨锁 殷宪 田树苌 贾起家 刘锁祥 吕书庆 张晓东 刘文哲 吴高歌 解小青 白景峰 白锐

展览时间:2014年8月23日至27日

开幕时间:8月23日9:30

展览地点:中国书法院展览馆(北京通惠河南岸国粹苑内)

如其名,傅山就是一座大山,他的伟岸、奇绝、博大、厚重,随着时间的流逝,反而愈益显现出来。如其人,傅山的书法以“奇”“狂”为特色,他是明末清初声名最响的一位草书大师,至今魅力不减,粉丝众多。

今年正值傅山逝世三百三十周年,我们倡议主办“回望傅山——十二家书法展”,旨在以今天的视点重新走近傅山,认识傅山,阐释傅山。此次展览邀请的十二位书家,均出生或成长于山西,后来大多游学、活跃于京华,结缘翰墨,浸染乡风,自有一种“傅山情结”。

陈巨锁先生以章草驰名,以“隐堂”为号,蛰居晋北小城,以平常心读书作字,笔下却有“万里雷电”“千秋溪藤”;殷宪先生履历丰富,不辍治学,于北朝历史、北魏历史文化方面研究颇深,书法亦用力甚勤,粲然可观;田树苌先生擅长行草、隶、魏诸体,尤以连绵大草享誉书坛,出入于“傅草”而独具风采,近年又求新变,行楷小品别有韵味;贾起家先生文静儒雅,为人做事崇尚脚踏实地,书法筑基于“二王”,追求中和之美;刘锁祥先生执教鞭多年,门下桃李无数,书法作品入古又能出古,拙中寓巧,清爽高迈;吕书庆先生温厚朴讷,敏思善悟,诗文清新典雅,笔下草书却大开大阖、洒脱放逸;张晓东先生精于篆书,取法于三代金文和邓石如、吴昌硕诸家,深入传统“打进去再打出来”,已然形成自家面目;刘文哲先生曾参与《傅山书法全集》总策划和具体编辑工作,近年致力于传统山水画的研究,书画兼擅,作品充满文人气息;吴高歌先生为史学博士、书法学博士后,研究和创作双楫并进,喜作大草,笔姿跌宕;解小青女士是欧阳中石教授第一位女博士,聪慧而肯下笨功夫,被周汝昌先生赞为“永和真脉有新知”;白景峰先生善于策划,组织了很多影响广泛的大型书法活动,同时潜心翰墨,以行草见长;白锐女士是文学硕士、美学博士,才气和锐气兼备,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并重,在年轻一代书家中为佼佼者。

本次展览共展出十二位书家的一百二十件新作,是他们近期创作水准和书法风格、面貌的集中展示。每人有十件作品参展,其中有两、三件或临傅山书迹,或写傅山诗文,或书自作咏赞傅山诗文,其他作品均任由发挥,展现每位书家所长。

我们策划“回望傅山”展览,并非提倡亦步亦趋临写傅山,而侧重在于领悟、学习傅山的精神,传承傅山的文脉、书魂。在书法逐渐转型为一种视觉艺术、“书法家”已然成为小圈子化的专门家、书法界丧失了和人文学术界的对话能力、“怎么写”远比“写什么”更重要的当下,回望傅山,阅读傅山,尤有现实意义。今人可以从傅山的精神遗产中汲取一些营养,得到一些启迪。

陈巨锁作品

白锐作品

白景峰作品

贾起家作品

解小青作品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