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激扬文字——陈求之艺术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19 17:46:4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激扬文字——陈求之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2014年8月19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市委宣传部、安徽省文联、深圳市文联共同主办的“激扬文字——陈求之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担任总策展人,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将展出艺术家陈求之以汉字为基本元素创作的水墨作品和空间作品百余件。

汉字不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其本身也因“书画同源”而具有形式美感,历代书法创作名家辈出,蔚为壮观,在引入当代的诸多艺术观念后,书法的创作又呈现出多元化的面貌,进而出现了以汉字本身书写特征为基础、超越书法本体的水墨创作,如韩美林的《天书》以及徐冰、谷文达等人在此方面所做的实践和理论阐述,都引起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展览策展人陈履生主持开幕式

中国美术馆馆长、学术主持范迪安致辞

艺术家陈求之讲话

陈求之先生此次在国家博物馆的展出的作品,根据汉字所蕴含的意境,打破汉字常规的表现形式又不失其可读性,在具备形式美感的同时传达出文字本身的情感和感染力,在此类以汉字书写特征为基础的创作中可谓独树一帜,令人耳目一新。

陈求之的书法别开生面。他利用中国传统的文字和书写的传统,利用书画同源所延续的书法和绘画在审美上的联系,将两种具有内在关联的形式演绎成一种合而为一的现代的风格。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陈求之早年学习油画,他作为一个油画家转向以文字为主的书写创作中,表现了不同于中国当代主流书法的一种独特状态。对于书法在当下的发展,基于不同的文化立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从根本上来看,流行书风与传统书写所秉持的原则和文化立场都有所不同。陈求之基于一种现代的方式,用书写的现代化来演绎传统文化,他的这一追求,在他的书法中已经出现了不同于传统的书写样式和书写风格,甚至改变了审美趣味。

此次展览在国家博物馆的举办,将为书法的现代性表达研究提供新的方向和课题。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