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平正简易”杨福音中国画展在北京画院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16 11:08:2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嘉宾

5月15日,“平正简易——杨福音中国画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本次画展由北京画院,湖南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杨福音艺术馆等单位承办,并得到谭国斌当代博物馆,世典画楼等单位大力协助。策展人李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理论家邵大箴,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著名画家袁武,画家杨福音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本次“平正简易”展将展出著名画家杨福音新近创作的山水、人物、花鸟作品共91幅。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理论家邵大箴致辞

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著名画家袁武致辞

杨福音,1942年出生,湖南长沙人。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广州书画研究院副院长,湖南师大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现任杨福音艺术馆馆长。他被作家莫应丰,香港老画家、岭南画派大师赵少昂称为“怪才”艺术家。杨福音在中国画上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和实践,提出反线描画法,并提出了中西文化“神交”的看法。他不但继承了中国画的笔墨精神,同时开拓了中国绘画的新领域,对人物画作出了革命性的贡献,从而诞生了一种新的中国画的美学风范。

画家杨福音致辞

策展人李鑫认为,通过杨福音的作品可以感受到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万物的温情。他喜爱观察并善于捕捉身边点点滴滴的细节,瞬间的动作、片刻的态势定格在他的画面中,“动”立刻化为了“静”,这份“静”中,蕴含着自然界生命的律动,微妙玄通,让人体味到一种空远幽玄的意境。其人物作品,轻松的笔调、简约的线条,极简中富有张力,构成中讲究疏密;山水作品同样简洁中散发逸韵,平实间格调高雅,画面古音、清微旷远,从中能感受到画家内⼼的恬淡、安逸;在花鸟画的创作中,他带着对传统的敬仰、对古典的谦卑,创作出极具个人面貌的作品,清雅、简朴,余音袅袅。

杨福音书法作品

邵大箴先生说道:“正是由于杨福音有深厚的传统精神,他才能走进去再走出来,所以他画得和传统不一样,但是有传统的精深。他能了解西方现代艺术,但是他的艺术主要来自于传统,来自于民间艺术,来自于生活。他的画是真实,是现实的真实。”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引用黄宾虹先生在“论中国画艺术之将来”中的一句话:“泰西绘事,亦因印象而谈抽象,因积点而事线条。”这也是杨福音所倡导的“用线”,线条不再仅仅是线条,而是一种简约的呈现,是一种当代内涵的表达。杨福音的绘画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艺术样式,更加富有张力,画面效果突出,在一种特质中表现多样性,这是杨福音绘画的自我肯定,也是他的精神所在,将自身的学养和对自然的认识融为一体之后对艺术的一种见解及呈现。

展览现场

艺术家杨福音的绘画作品平正简易,自然华贵。杨福音给出的课题,亦如其绘画及文风,攸然高远。据悉,展览时间将持续到5月21日。

《欲归》 35CM×139CM 2013年 纸本设色

《风露》46.5CM×51.5CM 2014年 纸本设色

《月出于东山之上》 35.5CM×37CM 2012年 纸本设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