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远的担当—杨福音中国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7-18 17:09:0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故人相念 2009 92.5cmx52cm

《旷远的担当—杨福音中国画展》将于2011年7月22日在北京市恭王府开幕,这次展出的38幅作品比较全面地展示了杨福音近年来在中国画领域所进行的探索和创新成果,记录着他的心路历程和创作轨迹。

杨福音是湖南长沙人,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南师大美术学院、中南大学客座教授,原广州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多次在香港、台湾、马来西亚、北京、广州、深圳、长沙等地举办个展。2000年由中国美术馆举办《日子─杨福音中国画展》。作品由中国美术馆等机构及私人收藏。他倡导:“高雅的艺术,平民的姿态”,2006年在长沙设立杨福音艺术馆并长期免费对外开放。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福音》、《杨福音画集》、《长岭上》、《金枝玉叶》、《由红菜薹想起》、《日子》、《良苗怀新—访谈杨福音》等画集、散文集。

数年来,扬福音在中国画领域不断地进行着的探索和实践,在继承了中国画的笔墨精神的同时,开拓了中国画的新的表现形式,在人物画的创新中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和艺术特色。从他的作品中,能感受到画家博通史论,修养深厚,心境超然。

这次展览由文化部恭王府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及杨福音艺术馆协办,学术研讨会将在7月22日下午3点开始,届时将有美术界重要批评家和理论家参加。

展览时间:2011年7月22日-2011年8月10日

开幕时间:2011年7月22日,下午5点

研讨会 :2011年7月22日,下午3点

展览地点:北京 西城区 柳荫街14号 恭王府安善堂

学术主持:邵大箴

策展人: 李鑫

清溪 2009 93cmx52.5cm

前 言

福音先生的绘画有一种寂静之美,可以用“闲寂风雅”四个字来概括。

通过先生的作品,可以感受到他对生活的热爱,对万物的温情。他喜爱观察并善于捕捉身边点点滴滴的细节,瞬间的动作、片刻的态势定格在他的画面中,“动”立刻化为了“静”,这份“静”中,蕴含着自然界生命的律动,微妙玄通,让人体味到一种空远幽玄的意境。

他的人物作品,以母性为题材,轻松的笔调、简约的线条,极简中富有张力,构成中讲究疏密,充盈画面的是没有时间,没有岁月,没有国界的女性之美,母性之美,深沉博大。

福音先生的山水作品同样表现出这种沉静,简洁中散发逸韵,平实间格调高雅。这些小景山水构图巧妙,墨线稚拙,墨色浓淡相宜,画面古朴、清微旷远,从中能感受到画家内心的恬淡、安逸。

在花鸟画的创作中,他带着对传统的敬仰、对古典的谦卑,从八大山人的绘画中汲取灵感,探索出自己的艺术风格,游鱼、雀鸟、青蛙、白鹤、紫藤、兰荷......都成为他抒发心灵的音符,谱写出极具个人面貌的乐曲,清雅、简朴,余音袅袅。

可以说,福音先生的画,不仅是视觉的享受,同时是诉诸心灵的乐曲,观他的画心里会自然涌出古琴的清音,让人感受到嵇康所描述的:“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的那种妙不可言。

古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正的艺术家,一定是对人生和社会有着独到的体察与领悟,一定是博学多思、博采众长。福音先生精读文学史论,多有散文佳作,正是在文学方面的造诣,使其心志高迈、脱俗,他的画作不正是他深厚的文化修养的流露吗?文学与他来说,即《孟子》所曰:“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此气绵延至福音先生的画作,融会贯通,相得益彰。

深夜的台灯下,我又一次细细品味着先生的作品,福音先生的画是借古表今?抑或是借今怀古?我想,更多内心的诉求,更多情绪的表达,使先生精神如此灿烂,气宇如此轩昂,真是旷远的担当!

李鑫

2011年7月15日凌晨

怀新 2009 138cmX70cm

山色雨晴 2011 70X138cm

碧草凝情-2011-70X138cm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