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人生若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在北京画院开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10 19:50:4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本次展览的一楼展厅入口

为纪念齐白石诞辰150周年,由北京画院主办的北京画院藏齐白石作品系列特展之十“人生若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于2014年1月10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在北京画院收藏的齐白石绘画、书法、石印、手札等各种类别的藏品中,手札的份量之重、体系之完备、种类之繁多是国内外任何艺术机构或个人都无可比拟的。此次展览将展出北京画院收藏的齐白石手稿作品,具体包括日记、信札、杂记、诗稿等,不仅可以为今后的齐白石研究提供新的史料,而且这些手稿本身也可以单独作为书法作品来欣赏。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右)与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左)观看展览

展览是以《白石老人自述》为线索贯穿整个展览,以第一人称“我”来导引观众,在老人的娓娓道来中我们可以细细体味他坎坷、艰难,而又丰富、精彩的人生。这样的展陈方式不仅为观众提供了最为详实的史料,同时也更加符合齐白石质朴、纯真的性情。展览以竖排繁体文字配以齐白石精品画作,通过合理地布置安排,期望营造出当时的文化氛围。一至四层的展厅以白石自述与白石藏品并置、作品题跋与白石诗稿相对应,书法作品与印章相关联。此外,整个展览中还增设多处互动环节,多媒体播放、IPAD、可翻阅仿真诗稿等,为观众呈现一个别样的纪念展。展览希望通过独特的叙述和呈现方式,拉近观众与白石老人的时空距离,努力营造出两者在同一场域下相互对话交流的感受。

展览展出的手札

现场观众体验Ipad作品展示

本次展览的意义在于整个板块中以老人的自述做框架,以院藏画作、手札为呈现元素,而没有过多的说教与阐释。齐白石作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艺术家,他的成功并非偶然。其在诗书画印各方面成就在于他自身的刻苦努力与敏感的艺术潜质,在于他一生中得力于胡沁园、樊樊山、王闿运、夏午诒、郭葆生、林风眠、徐悲鸿等一批“知己有恩”,也在于他的健康与长寿。在所有的成功要素中,齐白石的勤奋会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从展览中陈列的一本本日记、诗稿、手札中我们可以想见,一位五十多岁的长者在“五出五归”路途中,于驿站、于舟中、于邮亭提笔舔墨,匆匆记下当时当地的所见、所思、所想,有些近乎生活琐事,这些长年积累的完整地呈现在此次展览中,雕琢出一位丰满而鲜活的白石形象,让我们有幸能够从艺术家主体的角度,更为深入的体味白石老人笔下的艺术人生。

万竹山居图-103x49.5cm-约1938年

展览展出的借山图卷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