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艺与脑——艺术管理思考"国际研讨会于央美召开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27 23:36:2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艺与脑——艺术管理思考"央美艺术管理学系成立十周年国际研讨会现场

        2013年11月27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管理学系承办的“艺与脑——艺术管理思考”国际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VIP室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成立十周年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自成立至今已逾十年,其成长史基本上是中国艺术管理学科发展历史的缩影。目前的艺术管理学科发展已进入到一个关键阶段,即从方法论的层面回归到本体论的层面,回归到对文化与艺术本身的反思与重新认识上。此次国际研讨会的要旨,就在于和国内外的艺术管理学科领域的同仁们共同探讨这一基本问题。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教授致辞

        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教授、以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会长谢大京教授分别进行开幕致辞,他们回顾了在过去十年中国艺术管理学科界及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中国艺术管理学科的发展提出了美好的展望与期许。


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会长谢大京教授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艺术管理学系主任余丁教授担任此次研讨会的主持人,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原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克劳斯•西本哈尔教授、博洛尼亚大学管理和创新艺术组织研究生主任卢卡•赞教授、神户大学大学院国际文化学研究科表演艺术、文化政治与艺术管理教授藤野一夫、美国纽约大学文化教育学院视觉艺术管理硕士课程主任桑德拉•朗教授、以及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高等商业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弗朗索瓦•科尔伯特教授在内的5位国际艺术管理学教授,他们分别讨论了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与视角之下的艺术管理学科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艺术管理学系主任余丁教授主持会议

        与此同时,来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彭锋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的和云峰教授、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学院的田川流教授、香港教育学院的郑新文教授、北京舞蹈学院的张朝霞教授、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的龚继遂教授等来自国内以及港澳台地区的艺术管理学教授均结合了中国当今独特的政治文化背景,对如何更好地发展完善中国的艺术管理学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还邀请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码媒体专业的教师彦风在会议的互动环节中对数字化生存进行了专题演讲。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锋教授发言

     此次国际研讨会体现了“国际化、多视角、大艺术”的特点:

    国际化

    与会教授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意大利、以及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各自依托相应文化语境进行发言并展开跨文化之间的对话和讨论。


原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克劳斯•西本哈尔教授发言


博洛尼亚大学管理和创新艺术组织研究生主任卢卡•赞教授发言

    多视角

    与会嘉宾从多学科及研究视角出发,就艺术管理的定义、理解、实践等问题展开了多角度的探讨:彭锋教授从艺术理论出发,讨论艺术管理在今天的艺术界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西本哈尔教授从文化身份及当今新媒体环境着眼,强调了艺术及艺术管理的人文主义特色;谢大京教授着眼于中国高等艺术管理教育事业的现状及特点并做出积极展望;卢卡•赞重点强调实地考察及文化机制等问题,而藤野一夫也相应地从日本的文化政策入手进行了阐释。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主任和云峰教授发言


讨论环节

        此外,来自中国香港的郑新文教授格外强调了艺术管理者的文化守护人身份,而来自商学院的弗朗索瓦•科尔伯特教授从营销学角度谈及了艺术管理中的供求、市场定位、服务、消费及动机等问题,也可谓另辟蹊径。有着丰富从业经验的龚继遂教授则结合艺术品投资与收藏的真实案例从艺术品市场角度切入话题,发表了演讲。


全国艺术学学会副秘书长、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学院田川流教授发言

    “大艺术”

    艺术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本次艺术管理国际研讨会同样涉及了艺术领域的诸多方面。其中,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和云峰教授从音乐艺术管理的角度讲述了实践与理论“两条腿走路”的重要性;来自于北京舞蹈学院的张朝霞教授则从舞蹈学院的特点和背景出发,强调艺术管理者作为“艺术与文化推手”的重要角色和职能。藤野一夫教授多年来持续研究表演艺术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并将其与日本国家文化政策紧密结合。


2013文化领袖论坛(香港)主席、香港教育学院郑新文教授发言

    此次研讨会为国内外的艺术管理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及思想交锋的机会,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作为中国艺术管理学科的先行者,也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艺术管理学科的发展与建设。


神户大学大学院国际文化学研究科表演艺术、文化政治与艺术管理教授藤野一夫教授发言


美国纽约大学文化教育学院视觉艺术管理硕士课程主任桑德拉•朗教授发言

        此外,第八届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年会也将于2013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中央美术学院召开,同时在年会活动期间来自全国19所高校的21支参赛队伍将共同参加“2013年全国大学生艺术创意创业项目大赛”的总决赛。


北京舞蹈学院艺术传播系主任张朝霞教授发言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高等商业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弗朗索瓦•科尔伯特教授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龚继遂先生发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