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罗映球版画艺术展开幕 向国家捐赠180幅精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8-05 19:14:0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铁笔如椽——罗映球版画艺术展”开幕现场,图为罗映球之子罗秋帆致辞

2013年8月5日下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委宣传部、梅州市委、梅州市政府主办的“铁笔如椽——罗映球版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邵大箴、广东省梅州市副市长陈丽霞、罗映球之子罗秋帆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院长王炜、广东省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蒋悦等出席开幕式。

展览中的罗映球先生照片

罗映球先生1914年出生于广东省兴宁县,从1936年发表第一幅木刻作品到2006年以93岁高龄去世仍然在坚持创作,一生创作版画作品近两千幅。他30年代在同乡罗清桢、张慧等人的影响下走上版画创作道路,笔椽刀耕,以普通民众的灾难与痛苦为题材,创作了大量木刻版画,为抗日宣传作出重要贡献。

长达10.8米的大幅版画《百牛图》(上)和《嘉应风光》(下)

解放后,罗映球先生以家乡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主题,在50、60年代迎来了人生创作的第一个高峰,展现出套色木刻版画的新体格。改革开放以后,他的艺术进入新的境界,将中国画的山水意境和套色水印木刻结合起来,创作了一大批“大景版画”,其中包括长达10余米的《嘉应风光》和《百牛图》等。这些作品开辟了中国木刻版画的新领域,令人叹为观止。

展览中陈列的罗映球先生的木刻工具及刻版

今年适逢罗映球先生诞辰100周年,此次展览首次向公众集中展示了这位自新兴木刻运动走来的杰出木刻家从艺七十余载的艺术成果和卓越贡献,展览精选出的二百余件版画作品囊括了其自20世纪30年代至21世纪初年以来的木刻历程,概括了其70年刀版岁月。同时还展出了罗映球先生的木刻原版、木刻工具以及创作手稿等实物和文献资料。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向罗秋帆颁发捐赠证书

在展览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向罗映球先生的亲属颁发了捐赠证书,以表彰亲属将家中所藏罗映球先生180幅版画作品和23件木刻原版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嘉行。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这些作品是艺术家人生艺履的宝贵记录,是一份具有沉甸甸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的作品,它们将汇入中国美术馆馆藏版画作品序列,对研究中国20世纪版画具有重要意义。”

展厅中放映罗映球先生木刻纪录片

观众观看罗映球的“山水版画”及木刻原版

罗映球版画选登:

精心操作 1937年 17×13.5cm 油印黑白木刻 中国美术馆藏

水口大桥工地 1958年 44×114cm 油印套色木刻 中国美术馆藏

能挑重担 1962年 23.5×15.5cm 油印套色木刻 中国美术馆藏

春风吹绿客家村 2001年 61×93cm 油印套色木刻 中国美术馆藏

长空雁叫霜晨月 2002年 61×62cm 油印套色木刻 中国美术馆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