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江汉繁星计划:渐——2013青年艺术家研究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25 23:05:4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艺术中国 讯】2013年5月25日,“江汉繁星计划:渐——2013青年艺术家研究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这是武汉美术馆品牌展览项目“江汉繁星计划”的第三回亮相。据悉,“江汉繁星计划”每年都会邀请一位策展人对其选定的主题邀请艺术家进行阐释。继郑乃铭、王春辰之后,吴洪亮成为该项计划2013年度的策展人并以极其中国的视角组织了此次的展览。

王雷作品

青年艺术一直是武汉美术馆关注的主题。武汉美术馆馆长梵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江汉繁星计划”自开展以来,一直以坚持“体现当代年轻艺术家具有艺术个性和时代特征的作品”为展览宗旨,以此记录中国年轻一代艺术家群体的观念和艺术面貌。以往,“江汉繁星计划”将参展艺术家的年龄限制在70后一代,随着时间的推移,80、90后也开始进入该计划的关注视野和展示对象中。

展厅墙壁上的一句话

一进入今日美术馆3号馆,展厅墙壁上写着这样一行字:“请含一颗话梅,慢慢感知作品的味道……”,旁边放着策展方为观众准备的话梅。这是从含一颗话梅开始的展览,品味展览的时间就是观众感知那颗话梅的时间。今年,吴洪亮作为策展人从“渐”这个字出发,将该项展览定义为一个具有“研究性”的展览。对此,策展人吴洪亮表示,“‘渐’这个字是我从事美术馆工作多年所产生的一个自然而然的想法,艺术与美术馆空间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今天这个世界和艺术家创作出来的作品与美术馆的逻辑关系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我想以一个时间的概念为观众提供一种启发:我们可以像品尝一颗话梅一样去品尝那些安安静静躺在美术馆里的作品,体味从作品中渗出来的滋味。”

策展人吴洪亮导览

参展作品

丰子恺曾写过一篇文章叫《渐》,他说:“渐”的本质是“时间”。这就是一个感受时间情绪的展览,关于艺术风格的渐变,关于艺术家创作的生成与生发,关于欣赏者向作品缓缓走近、品读的过程。总之,恰当的速度与时间相搭配,也许可以使S(距离)=V(速度)T(时间)这个公式以及今天的世界具有别样的 “美感”。

展览开幕之前,每年一度的“武汉美术馆青年批评家论坛”也同日召开,本次论坛围绕“展览在信息时代的传播方式与价值”展开探讨。据悉,此次展览5月30日结束在北京站的展出后,6月8日将于武汉美术馆展出,并全面展开相关的公共教育活动。

参展作品

参展的13位(组)艺术家包括:阿掉队(陈昕鹏、董菁、梁硕、邵康、王光乐、张兆宏、周翊)、季大纯、李曦、UNMASK(匡俊、刘展、谭天玮)、王雷、王子、文豪、温凌、徐坚伟、伊瑞、詹蕤、张帆、郑达。(记者 台馨遥)

观众翻看册页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