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古往今来——龙美术馆开馆系列艺术展即将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14 17:14:0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龙美术馆(Long Museum)将于2012年12月18日开馆。龙美术馆由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是国内最具规模和收藏实力的私立美术馆之一。据悉,围绕中国传统艺术、“红色经典”和现当代艺术三大特色馆藏,“古往今来——龙美术馆开馆系列艺术展”将与这座全新的私立美术馆同时呈现在公众面前。

龙美术馆创办人刘益谦、王薇夫妇从事艺术品收藏近二十年,陆续将各个历史时期重要的、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品收入囊中,并形成中国传统艺术、“红色经典”艺术和现当代艺术三条主要收藏脉络。今年6月,两人入选了美国权威艺术杂志《ARTNEWS》公布的全球200位顶级收藏家榜单,这是中国藏家首次入选该榜单。

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龙美术馆是基于丰富的个人收藏。王薇女士亲自出任龙美术馆馆长,邀请著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栗宪庭、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单国霖、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著名艺术策展人吕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担任学术顾问,为龙美术馆的运营与发展提供专业建议及学术支持。龙美术馆设学术出版部、典藏陈列部、事业发展部和行政保障部四个职能部门。龙美术馆秉承艺术收藏展示与学术研究并重的原则,将在艺术教育、艺术交流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龙美术馆也以探索私立美术馆的发展模式、推进艺术的传播为己任,通过丰富的展览与教育活动推进艺术与公众间的交流。

12月18日,“古往今来——龙美术馆开馆系列展”所包含的四个平行展将同时开幕,以超过1000米的展线展出各类艺术精品。一层中厅举办的“新裁:龙美术馆开馆邀请展”,由栗宪庭担任学术主持,参展艺术家包括周春芽 、王广义、张晓刚 、严培明、岳敏君 、丁乙、展望、方力钧、曾梵志、刘野、刘炜、张恩利 、毛焰、向京、尹朝阳等15位目前最具实力和知名度的中国当代艺术家。此次特展的参展作品均为15位艺术家为龙美术馆开馆特别创作的主题作品; 同在一层展厅举行的“新续史:龙美术馆现当代艺术馆藏展”,由吕澎主持,是龙美术馆藏之中国现当代艺术藏品的全面呈现;二层展厅将举办“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展”,由陈履生担任学术主持, 将系统展示龙美术馆丰富的“红色经典”馆藏; 三层展厅为单国霖、赵力担任联合学术主持的“龙章凤函:龙美术馆中国传统艺术馆藏展”,除了中国古代书画、瓷器玉器珍品的常规展示,展览还特别围绕清代乾隆御制“水波云龙”宝座等皇室重器开辟了一个气势恢宏的实景展示空间。

龙美术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罗山路2255弄210号,毗邻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建筑总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由北京仲松设计工作室设计改造。龙美术馆建筑外观呈方形布局,以浅灰白色为基调,花岗岩为主体建材,突显东方式的极致简约和纯粹内敛。主体建筑共分四层,地下一层为公共区域,设有图书阅览室、学术报告厅、艺术沙龙、多媒体展厅等,将不定期举办各种类型的艺术讲座、培训、研讨、交流等公共教育活动。一层展厅将定期举办主题多样的当代艺术大展,并设有艺术商店,艺术咖啡馆等休闲设施。二层展厅主要展出“红色经典”艺术和民国时期老油画作品。三层则为古代艺术珍品、中国经典瓷器、玉器的常设展厅。

龙美术馆馆长王薇表示:“建立美术馆,将自己的藏品与公众分享,是我和刘益谦先生多年的梦想。希望龙美术馆成为上海重要的文化地标,为城市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另悉,刘益谦、王薇夫妇受徐汇区政府邀请建造的另一座私人美术馆现已动工,计划于2013年年底落成开馆。此馆位于徐汇滨江西岸文化走廊的核心位置, 展示面积近16000平方米。

1   2   3   4   5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