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平行的极东世界”在成都A4当代艺术中心展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05 10:52:2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平行的极东世界”媒体见面会现场 从左至右:A4当代艺术中心展览学术部李杰、策展人金岛隆弘、艺术家名和晃平、平良美树、志村健太郎(SHIMURAbros)

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3月24日,“亚洲艺术生态研究”项目之“平行的极东世界”国际当代艺术展将在成都A4当代艺术中心展出。本次展览特别邀请了东京艺术博览会总监金岛隆弘策划,作为在西南地区系统性的展现亚洲当代艺术生态的国际群展尚属首次,展览现场将让观众如同亲临一场特别的“平行的视觉艺术体验”。

三位参展日本艺术家:名和晃平、平良美树、志村健太郎(SHIMURAbros)

当代艺术的概念源于西方,无论中国还是日本都受其影响。但近年来,西方当代艺术创作也开始反思自身,他们也转而开始从更广泛的文明中寻找灵感,神秘的东方文明逐步进入西方人的视野,极东一词就来源于西方看待东方国度的称谓。但东方文明在现代化的过程中,也逐步尝试摆脱西方文明的影响,就日本而言,1975的年龄段是一个分水岭,1975年前出生的当代艺术家,其作品几乎是完全西化的,很少有传统的影子;而1975年以后出生的艺术家,开始从传统中去挖掘。

本次展览A4当代艺术中心特别挑选的是亚洲中青年的优秀当代艺术家,年龄最大的44岁,最小的28岁。挑选作品的标准是艺术创作的材质不同,手段和媒介不同,尽量多元化的展示亚洲当代艺术新生态。让观众了解,亚洲周边并不是只有动漫和武士,是有很丰富的各种文化现象存在的。同时,他们的作品除了具有当代性,也有很浓郁的地域文化底蕴。

艺术家平良美树在整理其作品

平良美树作品局部

艺术家平良美树,东京学艺大学书法专业毕业后,开始以日本旧年往事为主题,用书法制作立体作品。平良美树以地方口口相传的故事为基础制作作品。她的创作方式是用麦茶将麻布染色,其后将麻布缝合制作出人物,并在其表面上用汉字和片假名书写故事。她的作品中,麻布的质感和文字的笔触流露出特有的古朴意境,同时,以抽象形式出现的作品,又散发出特有的幽默感。

策展人金岛隆弘在介绍田中圭介的木雕作品

艺术家田中圭介,倾心于制作巨大的雕刻,大小像支撑建筑物的立柱,浮雕也出现在他的作品中。他的木雕技术古典而正统,但雕完之后,却用彩色丙烯颜料加以涂抹。这样的雕刻作品,咋一看像是最纯正的自然风景的一部分,细细观看,却在其中发现了人工造林的山,树林,还有小小的墓地和观光车,以及鸟居等。看似天然,实际却是人工化的自然,他的作品总带有一丝幽默感。

名和晃平在介绍自己的作品

艺术家名和晃平,京都市立艺术大学雕刻专业博士。他以对物体表皮的感知为起点,以“PixCell=Pixel(像素)+Cell(细胞•容器)”这一概念为中心轴,将材料进行多样性的表现来隐喻独特的感觉与思考。本次艺术家带来的是在平面画布上的一种新的作品系列的实验,运用观众对于视幻的空间效果来再一次领略艺术家独特的创作风格及其作品传达的个人魅力。

荒神明香的作品:用人造花瓣拼成一组水面倒影的形象

艺术家荒神明香,东京艺术大学实验艺术表现专业硕,擅长将日常生活中捕捉到的现象,通过小小动作或物件的反复累积加以表达,在日常生活中同样感知到各种事物、空间的我们,在观看其作品之时油然而生接近感。本次艺术家的参展作品运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熟知的花瓣进行再粘贴创造,现场观众将体验到从不同视觉角度观看到艳丽的视觉冲击。

加藤泉的雕塑作品

艺术家村山留里子,采用手工染布,将其缝合而成布艺作品,或者将手工串珠、手作人造花、饰品等即兴组合而成立体作品。观看她的作品,就如来一场别样的时尚与艺术融合的色彩体验。

观众在观看渡边豪的新媒体影像作品

把目光转到当下的中国,观众迫切的希望从自己的语境中了解当代艺术的更多信息,他们往往从一开始的试探性了解尝试,但最后无奈远离。A4当代艺术中心举办本次展览的另一个目的,是为无论当代艺术从业者或是爱好者创造一次站在平行的文化现场看待自己的机会,感受来自另一个东方国度带给我们的艺术与心灵的对话,也许这也是寻找我们自身艺术发展道路的一次参照。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