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锈永未眠》崔国泰个展在白盒子艺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7 21:06:3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2年10月27日,《锈永未眠:崔国泰》个展在白盒子艺术馆开幕,展期定于2012年10月27日至2012年12月5日。本次展览由段君策划,展出了崔国泰近几年来数十张以遗迹、残骸、旧址、工厂、车站、机器、军备为题材的大幅绘画,以及创作过程中的小幅手稿,另外还将展出他的几张抽象画作,其作品兼具恢宏与感伤。

崔国泰成长于1960年代,正是大跃进之后,他的作品反映了这些事件,当时无数大规模的重型生产机械、工厂和其他此类建筑物覆盖了整个国土。他的画呈现出对这项事业巨大规模和力量的敬畏。但是,他也见证了现代化进程对这个时代的终结,新企业不断增长的需求铲平了二十世纪中期的大型工业建筑,代之以毫无品味、结构混乱的西式公寓塔村、购物中心和办公楼。他的很多作品记录了过时的早期建筑的衰颓之态,同时又暗示了它们以往的威力。崔国泰用物质世界的短暂无常来表现这种衰颓。在儿时的他看起来伟大而长存的建筑物不再具备这些属性,他所有的主题都像是属于一个失落文化的人工制造物。

虽然崔国泰否认其作品中含有任何有意的评论,并自诩为观察中国社会巨大变迁而没有规划的艺术家,但他选择了遭受忽略与毁灭的主题;这与他充满感情的笔触共同揭示了他不是一位超然的观察者。他的画记录了自1950年代至今,他所目击的中国社会变迁。在这个如此向往现代化的社会中,同志们被命令维护社会价值,并为一个最终见证了这些努力灰飞烟灭的社会作出公共的牺牲。尽管他表面上持中立态度,崔国泰的主题仍反映了不可改变的议程——工厂倒闭、火车头与卡车的遗痕、担负着动荡历史的风景、以及国家目前企图消除过去遗迹的努力。此外,他对这些主题的感情,也在其激烈的绘画风格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过扭曲比例和肆意破坏抽象表现主义技法,崔国泰用现代主义情感征服了过去的偶像。最后,这些画作不仅仅是过去残迹的记录,还是对于未来的告诫。

策展人段君在开幕式上讲话
 
艺术家崔国泰在开幕式上讲话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