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归国汇报展在京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6 22:49:4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2012年10月26日,由北京国子监油画艺术馆主办的“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归国展于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北京外宣办主任王慧,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张祖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等艺术家,以及众多嘉宾和媒体朋友。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在开幕式上讲话

据悉,“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是英国伦敦奥运会期间,由北京市政府组织的赴伦敦“北京文化周”系列交流活动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油画首次在国外大规模的集中亮相,为中国油画艺术走向世界艺术舞台,展现当代中华文化风采和人文精神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为了让国内观众欣赏到本次出国展览的优秀作品,展览的归国展于10月26日—11月6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中国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的油画艺术作为文化形态的脉络,从一开始就面临东西两种文化交织,交融的复杂状况。中国的油画家不仅要努力学习和掌握欧洲油画艺术精华,又需使之与中华本土文化交流融汇,另一方面,欧洲油画历经600余年的发展变化,而中国悠久文化传统也需适应当代社会生活,各自又都存在传统与现代的转换,呈现了丰富多样的艺术现象。对于这门引进的外来艺术如何在两种文化交流碰撞中,使中国油画具有鲜明的本土特质和民族风貌的同时,又展现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和文化理念,一直是中国油画艺术家努力探索的理想和目标,而本次展览正体现了这一文化交融的过程,用艺术语言的形式呈现给西方观众。

北京市外宣办主任王慧开幕式上致辞

在本次“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的参展画家中,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靳之林、钟涵、张祖英等出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艺术家,他们的油画教育受到中国第一代油画家的影响,同时也在俄罗斯写实油画的教育体系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在注重对油画传统的研究中,也不断寻求东方文化的审美特质。如靳尚谊作品《一个朋友的肖像》用西方古典主义油画技法表现出东方文化中含蓄而内敛的人文精神:钟涵《行舟与弃舟》用艺术语言将黄河儿女对生命的挚爱和来自于现实的挣扎给予了深刻的表现,张祖英《古道—下弦月》在冷色基调的画面中却深藏着浓烈的传统中国人文精神。可以说这一代油画艺术家对中国油画的发展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在他们培养和影响下成长起来的画家杨飞云、韦尔申、王沂东、朝戈、郭润文、冷军如今都是中国新写实画派的代表。

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而在以60后和70后为主体的这一代画家中,刘小东、喻红、忻东旺、郑艺、王玉平、申玲和范勃等所表达的画面寓意往往具有很强的现实感,如刘小东《素惠·水蛭年》对当代城市都市青年的刻画、喻红《此时此刻》对自我成长经历的记录、王玉平《摩托车》对琐屑生活诙谐感的发掘以及申玲那种对自我空间的暴露等,都鲜明地显示出他们用油画直击生活、发掘人性的创作态度。在油画语言方面,他们不拘泥于传统的写实手法,总是在形象的夸张、粗犷的笔触之中寻找那些可以揭示画面人物心理的语言样式。

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央政策研究办公室副主任何毅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观看作品

最后,本次“2012中国油画艺术展”将中国老中青三代油画家的优秀作品送到国外进行了展出,虽然展览受到伦敦市民和艺术界的的热切关注和好评,但对中国艺术家而言,他们并没有停顿在原有的艺术观念上,而是不断推进中国油画与当代社会的感知和认识,为中国油画艺术走向更高的国际艺术舞台,展现当代中国文化风采,争取更多的话语权而不断的努力。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