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大英博物馆展出阿兹特克艺术品引发人性争议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4-12 10:48:54 | 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

这个由绿松石制作而成的面具,它可能代表着太阳神托纳蒂乌(Tonatiuh)。

这是由绿松石制作而成的双头蛇,它的年代可能介于1400年至1521年之间,是蒙特苏马进贡给西班牙殖民者科尔特斯的礼物。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大英博物馆展出了一系列阿兹特克帝国的文物,其中包括一副绿松石面具、一件金色的蒙特苏马时期的鼻子饰品、一座绿松石双头蛇雕塑、一头背部有孔的可怕的石头鹰、一件和纳粹的恐怖“人皮灯罩”一样的人皮艺术品以及一把阿兹特克人用来屠杀“活人祭”的刀。本次展览的目的是为了展示辉煌的阿兹特克文明,但是展览还是引发了争议。

进入大英博物馆十分钟后,就会看到一尊雕像,这尊雕像是在西班牙占领阿兹特克帝国前阿兹特克人最后一位统治者的雕像。透过一座背上带孔的雄鹰雕像,你会发现这原来这些阿兹特克古代文物代表着“那些遇难人类受伤的心”——很多文物都是“献祭”时,用来杀人或祭祀鲜血的道具,而在阿兹特克人的宗教祭祀中最重要的就是人祭的仪式,这也成为这些文物在现在饱受争议的原因之一。

在艺术家的眼中,鲜血已经体现在了这座雕塑的灵魂里。不再关心它是否经过精心雕刻了、或有多么高超的艺术表现手法,也不考虑这些文物所处的时代,这些阿兹特克人的艺术品正在告诉我们,曾经的人类是多么的无知和愚昧。

在这些文物中,有一个阿兹特克人进行祭祀仪式用的鼓,这个鼓被做成一种脖子上套着绳索的匍匐着的敌人的形状;一个30岁男殉葬者的头骨被各种各样的绿松石镶嵌,似乎起到装饰作用;一件和纳粹恐怖的“人皮灯罩”一样的人皮艺术品,也血淋淋的展现在观众面前;在一个阿兹特克首都的模型中,观众还可以看到了一堆人头骨骨架,以不规则的方式排列着。阿兹特克人的祭坛据说是被“人类之心装裱过的”。在这些被展览的文物中有一把精致的刀,据透露,这是用来把殉葬者的心脏挖出来的。

据报道,此次展览颇受争议。有艺术批评家指出,很难想象到,大英博物馆的展览可以让人们感觉到如此压抑。但大英博物馆表示,本次展览旨在重塑阿兹特克人的形象,希望人们从现在起改称“阿兹特克人”为“墨西加(Mexica)人”。因为阿兹特克族是古代墨西哥文化舞台上最后一个角色,他们创造了辉煌的阿兹特克文明,开创了阿兹特克族最兴盛的时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