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韩美林艺术大展今日绽放中国国家博物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26 17:08:1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1年12月26日,韩美林先生迎来了他个人积累十年的一次大规模作品展——韩美林艺术大展。此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次展示的大规模个人作品展。开幕式在人攒涌动的大厅开幕,各界前辈、领导悉数出席。在开幕式上,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等人发表了祝贺词。韩美林先生在开幕式上真诚、质朴的讲话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主持人白岩松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致词

韩美林先生是一个具有独特性格的艺术家,因他至今七十多岁还象个孩子,讲到艺术时手舞足蹈,心如赤子;也因他始终热爱民族艺术,保持自己艺术的独特风格;还因他有数不清楚的来自社会各界著名的学者、文艺者、领导,都是他的好朋友。在开幕式上,韩美林先生很激动,他要感谢好多机构、好多人,还有所有前去参加开幕式的朋友。他常常送画给自己的朋友,却从来不卖画。他热爱祖国胜于常人,却有胆量对社会的不公发出自己的声音。他的作品有的巨大,有的小巧;既带有完全不落时代的“现代感”,又有着永远不会失去的“民族性”。可以说韩美林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华,而我们的时代也正需要这样的大家。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致词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致词

在此次展览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等八个主办单位的主要领导,以及来自全国文史界、艺术节、文体界、企业界等知名人士均出席了开幕式。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委员刘延东当日也到国博参观了韩美林艺术大展。

韩美林先生发言

 

展览揭幕仪式

这次艺术大展所展出的作品,精品荟萃、叠彩纷呈,交织成了一个多姿多彩的美的世界。这个美的世界里,有韩美林最富激情和创造力的巨作——《天书》。在过去的三十多年时间里,韩美林整理出了几万个难以考辩其音、义的文字,构成《天书》。天书既有文字的形式,更富于美感。它是一种变化无尽的造型艺术,是一种思维的痕迹,是人类形象思维创造力的记录和证明。《天书》是韩美林倾注心血的终极成果,在文字史、书法史、文化史上都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展陈面积6000平方米,展出了集韩美林绘画和书法、雕塑、陶瓷、设计等四个门类的新作3200余件。有韩美林为复兴中国紫砂而制作的一批匠心独运、妙不可思的紫砂作品。更有一条可供徜徉的长达77米的手稿长廊,重现了几十年来韩美林无数的灵感瞬间,看着这些手稿,令人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感动。在这里,甚至要比在一件精彩的独幅作品中更能窥见到艺术家的内在品质,每一页都散发着韩美林那特有的气息以及那种不倦的追求和探索的精神。

开幕式现场

本次大展无论是作品的审美价值还是艺术形式都体现了韩美林先生永无止境的创作激情。韩美林作为一个全能型的艺术家,在当代中国是具有代表性的。他的作品所构筑的艺术高度和厚度,更非斗尺可量。书法作品苍劲雄厚、绘画作品意韵悠长、雕塑作品崇高俊美、陶瓷作品刚柔并济。在传承与创新基础上,令他的作品风格在当代的艺术领域中独树一帜。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在韩美林艺术大展新闻发布会上曾这样描述:韩美林是一个纯粹的人,是一个为艺术而生,为艺术而活的人。他把他的全部精力,喜怒哀乐,人生的各个阶段跟艺术创作关联在一起。韩美林身上始终洋溢着通透灵性和自然诗情,在日益浮躁的工业化时代,他握着画笔的手,握住了生活的诗意和生命的憧憬。此次大展不但展示了韩美林深邃的艺术理念、不懈的艺术追求、高远的艺术境界,也呈现了他的人品风范和赤子情怀。

物质和科技不断发展的当代社会亟需文化艺术的同步发展,韩美林的潜心创作体现了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在辞旧迎新之际举办大展,是韩美林奉献给世人的一份祈福纳祥的厚礼。砥砺修行处,风光无限好,艺术大展可以让更多的人触摸韩美林大自由与大自在的艺术之境,聆听他纤尘不染的赤子心声。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