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韩美林的城市雕塑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2-20 20:07:54 | 文章来源: 新浪

现状中国城市雕塑,除了他人风格标签显明,早有定评的作品之外,还有两类:一类是韩美林的城市雕塑;一类是非韩美林的城市雕塑。不同于业界一般印象的城市雕塑,属于前一类。

韩美林的城市雕塑,自有其被特别看待的比重和份量,足以构成中国现状城市雕塑的形态相对。大约20年前,我作为《雕塑》杂志记者采访韩美林,整理发表了他对现代中国城市雕塑的尖锐评论。他很不屑地谈到那类在街头看书和玩鸽子的少女雕像,发表了对影响中国现代城市雕塑的法、苏美术体系的微词,又对雕塑不该排斥二维的主张自我辩护。该文在雕塑界引起振荡。这是一个从业者对一个业态的挑战,一种雕塑学术体系与另一种体系的对称。有人指韩美林在三维立体空间中搞二维,是外行,韩美林则引毕加索、马蒂斯、考尔德、内梅尔森等等“同党”的“二维”经典来反诘。一剑封喉,雕塑界失语,韩美林这一类的雕塑与那一类的雕塑形成均势,和谐二十余年。从此,业界意识到,确乎存在着另一类雕塑的现象和力量。

一、城市雕塑是韩美林艺术的一类原创呈现

作为一位高产艺术家,韩美林的艺术成果丰硕,论产量,同行难与比肩。他的城市雕塑如同其他收成,第一性征在于原创,而又与其他艺术家的城市雕塑特征相斥。这一类雕塑,具有十分个人化的原创性,找不出先于他的相似与相同,若之后出现这种相似和相同,就一定会被他的招牌效应吞并。这可以解读为一种原创指标,显示韩美林的风格和语言,是排他的也是唯一的。这原创性的背后,是其美学主张的体系化和专属化。

“原创”,由几个要素所支持:一是韩美林的性格和经历,特殊的成长和蜕变,决定了韩美林不可复制的个人来路和出口,也决定了他边沿清晰的美学趣味和价值观。鲁迅之为鲁迅,可从一个小指标上检验——你挑出《鲁迅全集》中任何三行字,就会发现他只能是鲁迅的语言。韩美林的作品也是如此,哪怕仅抽取其中的一个局部,读者和观者也会认得它出自韩美林。二是,韩美林特殊的知识结构支持了他的原创性。他善绘画、书法、陶艺、艺术设计,还是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凡是人工视觉美的行为,他几乎都有涉猎,而且都从基本的形式源头出发,即不起步在同代同行艺术探索成果的基础上,不太倚重平行的学习。把发生点前移的艺术创作习惯,为自己带来乐趣,也易于逃开思维定势。综合嫁接的知识结构,韩美林跨界而突破,创作每每具有初始性、新面貌。与他独特的风格相对比较,这一点十分突出。韩美林为艺从不循规蹈矩,不守纪律、不信天条,活力与个性夺“框”而出。他似乎总愿意游弋在各种艺术领地的边疆,无视制约。因为很新、很另类,很出其不意而别开生面。但见他临习碑帖,很快自成韩体;搞城市雕塑,开始就我行我素,独树一类。

再一个原创的动力,来自于韩美林天性的自由。艺术家无不奢望自由,韩美林的自由度难有人比。他拥有世俗艳羡的地位、名利、社会条件,无需靠雕塑去换取,当然也无需折腰。许许多多城市雕塑同行苦恼的公众制约和甲方干预,在他这里都可以勾销。不能说他的城市雕塑是随心所欲的,但毋庸质疑,他在城市雕塑同行中最少受外在因素和他人因素掣肘。还有,韩美林完全是为激情和表现冲动而从艺的,情绪的释放和思想的分泌,乃是他艺术劳作的驱策。原创,才保证他生命不空转,是韩美林雕塑的常态真实,也是他生理性的需要。大型城市雕塑建造,往往让原创受损或受伤,唯韩美林的城市雕塑可以感受到原创的完整和鲜明,该是中国现代城市雕塑的幸运。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