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艺术电影《金城小子》获第48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29 09:36:4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刘小东 “金城飞机场”2010

     2011年11月26日晚,第48届金马奖在如期台湾新竹揭晓。艺术电影项目《金城小子》是由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投资出品,台湾著名大师侯孝贤任总监制并亲率自己长期合作的电影团队为著名艺术家刘小东在2010年11月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个展《金城小子》拍摄的同名电影。

刘小东 力五上夜班白天睡不着 2011

《金城小子》 借艺术家重回故乡的创作,以艺术家刘小东金城家乡的少年时同伴为主角,在讲述他们当前真实的生活境遇时,也反思种种社会问题。

刘小东与侯孝贤

 

金城飞机场 创作中

影片以浓郁的怀旧气息及朴实的手法,以独特的视角拍出了这部记录片的真实艺术感染力。影片完整记录了刘小东回到家乡辽宁金城创作26幅全新油画的过程,艺术家笔下溢出的浓浓愁绪的画面在纪录片中那个充满诗意的北方小城中复活。侯孝贤说:“小东的每一幅画,是片断呈现全部,是瞬间结了此刻的现实和他的童年记忆。

影片拍摄中

他面对面地直接画,不闪躲,不依傍,老老实实往实里去画,那一刻,他穿透了自身,并且,穿透绘画这件事。以圆熟的绘画技艺立世,但我们说,这叫做穿透力。《金城小子》的纪录片,希望能纪录到这个。” 在颁奖现场,刘小东一席“我要感谢这个项目的投资人,中国民生银行,民生美术馆,他们给予了这个项目以极大的支持,还有侯孝贤导演这个最出色的团队,谢谢你们!”引起全场掌声。掌镜的年轻导演姚宏易捧着奖杯,也向民生美术馆及艺术家表示感谢。

 

自成立以来,民生美术馆对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创作予以关注和支持。投资出品这部影片也是为了使人们更加了解中国巨变中的艺术家对于时代问题的思考和具体语境的理解。为响应观众要求,民生现代美术馆将于12月1日晚7点,再次免费放映《金城小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