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百雅轩举办“学习六中全会精神”高端恳谈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19 22:03:4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专稿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促进美术产业繁荣发展”高端恳谈会发言纪要
 
会议现场


2011年11月19日下午三点,百雅轩798艺术中心举行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促进美术产业繁荣发展”高端恳谈会。会议旨在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探讨新时期文化产业健康发展问题。据悉,本次会议经关心文化建设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建议,由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主办,着重探讨了当今美术产业发展的诸多问题。

会议现场


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文化企业界的嘉宾和众多艺术家出席了恳谈会,主要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何毅亭、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蔡赴朝、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财政部中央文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家新、原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现中共检察官文联主席张耕、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副书记陈洪武、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陈冬、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会长孟海东。另有罗尔纯、袁运甫、尚扬、刘巨德、忻东旺、王华祥等艺术家出席恳谈会并发表讲话。

会议现场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何毅亭在致辞中谈到,本次“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促进美术产业繁荣发展”高端恳谈会在798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它连接了政府、文化部门、宣传部门、艺术机构、艺术院校、艺术家之间的关系,第一次在一个共同的平台和场合下就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和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共同商议探讨。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在会上解读了“六中全会”关于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的政策决议,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此次全会以建设 “文化强国”为目标,强调“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国家领导耐心倾听意见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扶持下,文化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新引擎。财政部中央文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家新表示,本次六中全会第一次在党的全会上研究文化工作和将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作为党的工作决议。美术产业的发展需要好的平台、需要建立成熟的人才培养机制,也需要政府提供文化基金等财政政策的支持。因此,在这样的形势下,文化工作者们既面临着发展的契机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如何正确地看待文化产业的发展而不是将文化“泛产业化”是必须思考的问题。艺术院校、艺术家代表也借此机会向有关部门的领导表达了各自的心声。

与会艺术界代表艺术家


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袁运甫认为,作为一个美术工作者,国家对美术发展利好政策的出现迫使艺术家提高对自我的艺术要求,提高作品的质量和学术价值,这样才能符合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对艺术的要求。其他艺术界的前辈、艺术家也分别就当前艺术家的生存现状;艺术院校如何传承传统文化,创造当代文化,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播功能;如何加强大众与艺术的联系;如何挖掘中华文化艺术的本土内涵和高贵性;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协调处理艺术与各行各业的关系;如何借鉴和吸收国外的艺术、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等问题向有关领导表达了艺术界的广泛心声。

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和艺术界的其他艺术家、企业界嘉宾继续深入交流。首次由艺术机构牵头发起的艺术界“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促进美术产业繁荣发展”的高端会议圆满结束。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