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品修复展开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15 13:20:17 | 文章来源: 中央美术学院

2011年11月11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将迎来一件特别的展事——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品修复展。这是美院美术馆新馆开馆以来的第一次修复展。

中央美术美院美术馆的修复工作于2010年4月展开,至今已完成修复品包括国画、油画50余幅。本次展览的理念是力图向观众展示出“修复”本身的魅力。把“修复”这样一个表情严肃、严谨、科学的抽象词汇,通过剥离出单件藏品的修复过程,以及藏品修复前后的对比和修复不同材质藏品的对比,将观众引入一段“修复”的奇妙之旅,深入浅出的了解到修复的相关知识内容、修复的神奇亦艰辛,以及“修复”对我们文化遗产的意义所在。

慧心“修”丹青,不掩其真

与艺术创作相比,修复更多是作为幕后服务而存在的。观众对修复的基本知识与操作程序知之甚少,对修复的更深层次的理性探讨接触的也更少。

但随着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修复这个词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触,只是对公众来说修复本身所涵盖的内容仍然是新鲜且神秘的。如何打破这层神秘的面纱?我们将通过此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品修复展”向观众展示“修复”专业的一部分相关知识信息,揭开面纱的一角。

此次展览安排的展示内容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国画和油画藏品的修复档案资料、修复代表作品的前后对比、修复过程视频资料。

其中有著名修复专家冯鹏生先生修复的中国画:明宣宗朱瞻基的工笔《白鸡》、蓝瑛的绢本重彩《白云红树图》、张善孖1924年画的《伏虎罗汉》等,以及青年油画修复师徐研、贾鹏、安粟修复的油画:王少陵的《揽镜》、孙宗慰的《青城幽径》、林岗的《穿蓝衣服的女学生》等。

修复前

修复后

另外,部分参加过“纪念中央美术学院命名60周年系列展”的作品,如吴作人的《旅顺港内》、司徒乔的《套马》、詹建俊和侯一民等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学员的部分作品以及孙宗慰的《蒙藏女子歌舞》等几十幅作品,因受展场空间限制,不能在此展览中一一呈现,深表遗憾。但被修复过的这些馆藏品,以后将会更好的向观众展示出老一代艺术家们的风采和其承载的厚重历史。

展场里将向大家展示的藏品修复过程资料和视频,仅是修复知识的一部分,不能涵盖修复知识和技巧的全部,因为无论中国画还是油画的修复,都存在不同的方法和技巧。目前业界主要有“修旧如旧”、“可逆性”、“最小干预性”、“不改变作品属性”等一些理论原则和科学方法,这些原则和方法彼此间也存在互动性,并非完全独立。例如中国古代《装潢志》中说:“古画有残缺处,用旧墨不妨以笔全之”,但现在从历史研究的角度和博物馆从业者的角度看,如何更好的在修护藏品的同时,保留下藏品表面的某些历史遗痕,更好的展现时间在藏品上的遗留,才是修复的真境界。故随着修复界从业人员在实践中的研究和探索,出现了不同的技巧和方法。

面对纷呈的展示和思考,有一点我们无法忽略——这些修复品的背后,付出了修复师大量的心血和艰辛。他们在背后默默无闻的付出,寻找各种科学、严谨的方法和材料来保证艺术品能始终处于稳定状况,延缓其自然老化的过程,使藏品得以流传百世。展览时间:11月11日至12月11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