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靳尚谊《向维米尔致意》”展览开幕

时间:2011-06-11 20:13:08 | 来源:艺术中国 兰红超/ 图片

资讯>艺讯>


“靳尚谊《向维米尔致意》”开幕现场

【视频】央美“靳尚谊《向维米尔致意》”展览开幕

靳尚谊:我是这样向维米尔致意的!

邵大箴:临摹既是中国传统也是与西方经典对话的途径

詹建俊:靳尚谊对西方经典深入研习的精神可嘉

王胜利:靳先生继续先前走对中国油画有导向意义

杜大恺:展览规模虽小 意义很大

【新闻】央美“靳尚谊《向维米尔致意》”展览开幕

 

2011年6月11日下午,靳尚谊的新作展:“靳尚谊《向维米尔致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作为唯一主办单位的中央美术学院同时还为此展举办了图籍首发式、网上研讨会开启式及在线展览首播式。

本次展览展出了靳尚谊数十件作品,其中包括三张貌似临摹维米尔原作而意在改变古典、面对当代的《向维米尔致意》组画:《惊恐的带珍珠耳环的少女》、《新戴尔夫特风景》和《戴尔夫特老街》。

靳尚谊先生是中国自己培养的艺术家,从艺几十年来担任过美术界和美术教育界重要的领导职务。但他曾表示过一生最热爱的二件事:一为艺术,二为学生。此新作正是靳尚谊先生带领学生探寻荷兰艺术大师维米尔的家乡戴尔夫特时构思所作。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靳先生投入毕生精力研究西方油画艺术,对于真正掌握油画体系及这个画种特有的美感从未停止过追求。尽管年近八十,他仍然希望用自己的画笔表现出油画的魅力,努力达到大师的高超技艺水平,同时在每张画作中也寄托了自己对当下社会的关注与感受。三张貌似临摹维米尔原作而意在改变古典、面对当代的《向维米尔致意》组画:《惊恐的带珍珠耳环的少女》、《新戴尔夫特风景》和《戴尔夫特老街》就是这样诞生的。

除了艺术创作者外,艺术界还有许多有思想的理论家、学术策展人及图籍的文本统筹者互为关注,汇集这类人的智慧所构成的文化行为正是艺术传播至今,文化借此繁荣的根本。

此展览的理论评述潘公凯、展览学术徐冰、文本统筹范迪安,这些美术界的精英在看到靳尚谊先生的《向维米尔致意》时无不为之打动。潘公凯提出“后古典”概念,强逻辑,新立论,详解欧洲油画发展历时性与中国油画现代性的共时性。徐冰解读“双重经典”,“剥笋”式层层进入靳尚谊三幅新作的实质部分,虚起实落,探寻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内涵。范迪安层递评点,将展览方式植入画册,导览读者在纸媒空间中参与和画家、评论家的对话,开创展览画册编辑先例。

一个小型的研究展,凝聚了各种文化精华的力量,目的只有一个:让我们的学生能看到、理解到:创新;延续传统之价值所在。靳尚谊先生曾经说:“最严谨的训练与最活跃的思想是中央美术学院的魅力所在”。这个展览所要转达的正是这种美院人建立起来的学风。

据悉,展览将展至7月3日结束。

 


“靳尚谊《向维米尔致意》”剪彩仪式


 


“靳尚谊《向维米尔致意》”开幕现场


 

1  2  3  4  5  6  7  8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