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延安到北京”展览开幕 纪念王式廓诞辰百年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3:08 | 上传: 2011-05-06

“从延安到北京——王式廓百年纪念展”开幕现场

为纪念新中国杰出的美术家和教育家王式廓先生百年诞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王式廓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于2011年5月6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纪念大会当天,还在美术馆举行了 “从延安到北京——王式廓百年纪念展”开幕式、纪念王式廓百年诞辰座谈会等活动,并举办王式廓艺术成就学术研讨会,以多种形式纪念缅怀王式廓先生。

“王式廓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王式廓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特别举行王式廓作品捐赠仪式,由王式廓家属向国家捐赠172件王式廓作品。同日上午“从延安到北京——王式廓百年纪念展”开幕式上,还将举行首届王式廓奖学金颁发仪式,此项奖学金将作为资助在校研究生出国考察专项经费。

王式廓先生照片

王式廓先生1911年出生于山东省掖县。自幼酷爱美术,在北平美术学院、杭州艺专、上海美专专攻西画。1935年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美术学校。抗战爆发,王式廓毅然回国,参加抗日救亡活动,进而从武汉奔赴延安。后长期任教于延安鲁艺、北方大学、华北大学及中央美术学院。王式廓毕生致力于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桃李满天下,是我国社会主义时期最杰出最著名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之一。

首届王式廓奖学金获得者与王式廓夫人吴咸合影

作为新中国美术的奠基人之一,王式廓是中国20世纪美术史重要的现实主义画家,他的艺术作品《改造二流子》、《血衣》、《井冈山会师》、《参军》等,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历史影响。王式廓的代表作大型素描《血衣》,集中体现了他的艺术思想和创作方法,是新中国革命现实主义美术的成功典范,其素描形式与深刻主题使之成为美术史上无与伦比的作品。《血衣》形成的“深入生活—素材写生—草图研究—画布创作”的创作方式,对新中国的主题性创作和学院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一名观众在王式廓的素描稿《血衣》前留影

王式廓的一生是坎坷跌宕的一生,他与20世纪的中国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历史同行,既为它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也因它饱经风霜的考验。王式廓的伟大在于他始终不渝地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精神,坚守艺术的良知和人本主义情怀。他留给我们无尽的精神财富,我们今天纪念他也是接受他的艺术精神的感召,开拓新世纪的艺术创造。

中央美院潘世勋教授与刘小东教授观看王式廓生平资料

“从延安到北京——王式廓百年纪念展”汇集了700多件作品以及相关资料展现“土地之子”王式廓的生命情怀,希望通过对王式廓艺术人生的深入研究和展示,进一步认识现代中国美术的历史,研究波澜壮阔的现代中国的革命史与社会发展史,对这双重的历史进行研究,以期廓清复杂曲折的20世纪历史的线索和轨迹,揭示时代的发展情景和真实状态,展览将展出至2011年6月5日。

观众在观看展览

本次展览将展出收藏于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地及其家属捐赠的王式廓作品,包括油画、木刻、素描、速写、手稿、草图,以及《血衣》、《改造二流子》、《井冈山会师》等大家熟知的经典作品。展览以“从延安到北京”这个关键词为思路,以时间为线索分为四大板块:一是光明在前——走向延安;二是激情岁月——延安时期;三是大地之子——新中国新生活;四是壮志未酬——70年代。其中第三个板块又分作七个单元,分别是:世纪之作——《血衣》、民族魂韵——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时代新歌——劳动与建设、广大精微——教学实践、出入中西——旅欧纪事、湖山清远——风景与写生、赤子之心——生活与亲情。

一名观众在观看王式廓的油画作品

除举办画展之外,编辑出版了大型展览画集《从延安到北京:20世纪中国美术巨匠王式廓》,收入王式廓1400多件作品及相关图片、文献资料,是进一步研究王式廓艺术的不可或缺的珍贵文献。同时出版《王式廓评传》(闻立鹏著)、《王式廓艺术研究文献集》、《王式廓百年纪念学术研讨会文集》及大型画集《王式廓》等。

王式廓先生生前用过的提包与画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