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率英百年回眸暨捐赠作品展在京开幕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2:59 | 上传: 2011-05-05

我国近现代著名画家任率英百年回眸暨捐赠作品展今日在中国美术馆揭幕。12天里,近200幅创作于20世纪30至80年代末的画作将展现任率英从艺60年的艺术风貌。

任率英出生于河北省的一个贫苦农家,早年师从一位擅长画庙堂神像的民间画工,后拜著名画家徐燕孙先生为师。作为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创作室的初创者之一,任率英用画笔竭诚为大民大众服务,一生致力于中国工笔画、连环画、年画的发掘与创作。

任率英一生共创作了5000余张连环画、年画作品。他的《嫦娥奔月》、《桃花扇》、《公孙大娘舞剑图》等作品绚丽古朴,清新纯美;笔下的人物造型含蓄而又略带夸张,线描刚劲有力,设色明艳清雅。作品多取材于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等,并努力做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活动主办方介绍称,值此任率英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希望通过展览,走进任先生的创作世界与精神世界,唤起人们对一个时代的温情记忆和精神蕴藉。

画展开幕之时,任率英的七位子女还将父亲在不同时期的部分代表作品捐赠国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其中包括彩色连环画《桃花扇》一套16幅、《公孙大娘舞剑图》、《军民一家》等24件艺术精品。

本次展览也是人民美术出版社建社6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部分,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活动得到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文化部的支持。

【访谈】马书林:任率英的作品影响了一代人

任梦熊:任率英一生坚持为人民而创作

军民一家 42x64cm 1949年 工笔重彩

飞天图 112x74cm 1984年 工笔重彩

公孙大娘舞剑图 112x46cm 1987年 工笔重彩

贾宝玉神游太虚境(素描稿)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